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良好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在豫投资信心(优化环境抓落实)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2-03-03 点击数:

  2月21日上午,郑州高新区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的厂房外,大货车一溜排开,一箱箱瓶装饮料被有序装车,发往全省各地。

  “从春节前到现在,多亏商务、工信等部门及时协调,帮我们办理省内和跨省应急通行证,为我们运入原材料和运出产品开辟了一条‘救命’通道,公司才得以正常运转。”该公司总经理徐永刚说。

  今年1月,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车辆出入郑州不畅。通过省商务厅一对一联系企业的“服务官”,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第一时间申请办理了物资运输车辆应急通行证,保障了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

  由于从原材料到产品再到消费者的全流程环节打通及时,即便受到疫情影响,该公司今年以来的实际营收与2021年同期相比仍保持稳定。

  太古可口可乐是首批投资河南的老牌外资企业。从1996年在安阳设立第一个办事处以来,该公司在豫投资持续加码。截至目前,该公司在河南全省已开设140多个办事机构,服务消费人群超1亿人,产品累计销量超19亿标箱。

  去年10月底,太古可口可乐再次投资9亿多元在郑州高新区开建新工厂。这也是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在中国区最大的一笔单笔投资。

  据介绍,已完成设计的新工厂是太古可口可乐在华装瓶厂的标杆示范企业,具有世界级领先技术,年最大产能达100万吨,是目前郑州工厂的2倍多,将带动全省饮料产业转型升级。

  数度结缘,该公司相中了河南什么?

  “除了充满活力、快速增长的消费市场,河南良好的支持政策、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公司加大布局力度的重要因素。”徐永刚说。

  深耕中原26载,对于河南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徐永刚感触深刻。“河南当前的营商环境正处于最好的状态。”他说,“政府与企业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企业在遇到困难时可以直接找到对接人,不用绕弯路找关系;而政府对企业在基于信用的基础上采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对企业干涉少、打扰少,企业可以安心谋发展。”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对郑州太古可口可乐等省内重点外资企业,该厅建立了“首席服务官”制度,为企业配备专门服务团队,除了帮助企业解决日常发展中遇到的棘手问题以外,还对新投资的项目,从签约落地、规划发展、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进行持续跟踪、全流程服务。

  通过“服务官”,郑州太古可口可乐掌握政策及时透彻,新工厂在设计之初就紧跟河南提出的“十大战略”,进一步强化了数字智能、绿色环保和文旅发展方向。通过运用云服务、大数据算法等大幅提升运作效率,新工厂吞吐量每日可达200万标箱;使用光伏发电,预计每年可减少3690吨二氧化碳排放;还将配套建设可口可乐博物馆,打造郑州高新区文旅新名片。

  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的是外资在豫黏性和持续投资信心。徐永刚透露,未来5年,包括郑州新项目在内,太古可口可乐预计在华投资额超5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