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预警信息

2022年国际贸易相关措施(四)

来源:海关总署 时间:2022-03-24 点击数:

  一、阿尔及利亚禁止出口食用糖

  阿尔及利亚主流阿文媒体《曙光报》2月23日发布题为《禁止出口食用糖》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阿尔及利亚商务部于2月20日通知出口商,政府已正式无限期冻结食用糖的出口,除非有特殊许可证,冻结的原因是"确保在斋月期间食用糖的稳定供应。"

  详情请见:https://www.investgo.cn/article/gb/yshj/202202/580892.html(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二、韩国对半导体、动力电池等领域的研发投资最多可享受50%税额抵扣

  据韩国《NEWSIS》2月24日报道,据企划财政部2月24日透露,根据今年修订的税法,对投资半导体、电池、疫苗等三大领域国家战略技术研发的中小企业,最多可享受投资额50%的税额抵扣优惠,大企业最多可抵扣30-40%;对机械装备、生产线等设备的投资最多可抵扣20%(中小企业)税金,中坚企业可抵扣12%,大企业为10%。

  此外,对投资蓝色氢或绿色氢生产等碳中和技术、钢铁或石化等温室气体减排技术、供给基础薄弱的稀土、尿素水等源泉技术的企业,最多可享受40%税额抵扣优惠。韩企划财政部相关人士表示,在数字、低碳经济加速的对外经济环境下,打造对经济战略重要核心技术、扩大供给能力的投资氛围,提高企业全球竞争力。(韩国《NEWSIS》)

  三、俄罗斯SWIFT被切断

  北京时间2月27日清晨,美国与欧盟委员会、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发布联合声明,决定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措施,以防其部署国际储备削弱制裁措施造成的影响。

  根据几国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最新的制裁手段将确保切断俄罗斯银行与国际金融体系的联系,"损害它们在全球经营的能力"。这意味着俄罗斯银行将无法与境外银行进行安全有效的沟通。(新华社)

  四、美国豁免醋酸钾的残留限量

  2022年3月1日,据美国联邦公报消息,美国环保署发布2022-04078号条例,豁免醋酸钾(Potassium Acetate)的残留限量。

  据条例,当醋酸钾在种植作物上作为杀虫剂的惰性成分使用时,豁免其残留限量。

  此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生效,反对或听证请求需在2022年5月2日前提交申请。(食品伙伴网)

  五、英国更新乳制品等5类进口所需健康证书模板

  2022年2月23日,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更新向英国出口乳制品、食用明胶和胶原蛋白、水产品、蛋类、其他动物产品的健康证书模板,要求出口国主管部门应以相关示范卫生证书为模板,制作出口商可申请向英国、海峡群岛或马恩岛出口的证书模板:

  (1)自2022年9月1日起乳制品开始使用:605/2010GBHC064E、605/2010GBHC065E、605/2010GBHC066E、605/2010GBHC067E、605/2010GBHC068E和605/2010GBHC069E;

  (2)自2022年11月1日起食用明胶和胶原蛋白开始使用证书:GBHC109E、GBHC110E、GBHC111E、GBHC112E和GBHC123E;

  (3)自2022年11月1日起水产品开始使用证书:GBHC053E、GBHC080E、GBHC081E和GBHC082E;

  (4)自2022年11月1日起蛋类开始使用证书:798/2008GBHC075E和798/2008GBHC076E;

  (5)自2022年11月1日起其他动物产品开始使用证书:GBHC083E、GBHC108E、GBHC113E、GBHC148E、GBHC149E、GBHC151E和GBHC152E。(海关总署)

  六、韩国K-REACH更新现有化学有害物质评估结果

  2022年2月11日,韩国国家环境研究院(NIER)发布公告,公开了2021年1月至2021年3月在韩国K-REACH下注册和审查的30种现有化学物质的危害评价结果(编号为2022-170~2022-199),其中28种物质是有毒物质。

  此外,此前评估的4种新物质(编号为 2020-032、2020-034、2020-041、2020-050)的危害特性和分类细节在注册修改或数据补充后进行了更新。

  迄今为止,已根据韩国K-REACH评估了4,910种化学物质。完整物质清单扫码查看。

  完整物质清单参见:

  https://resource.chemlinked.com.cn/CHEM/%EC%9C%A0%ED%95%B4%EC%84%B1%EC%8B%AC%EC%82%AC%EA%B2%B0%EA%B3%BC-220211.xlsx(瑞欧科技)

  七、澳大利亚审议儿童玩具标准草案

  2022年2月25日,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发布G/TBT/N/AUS/137号通报,审议有关36个月以下儿童玩具的强制性标准草案。供36个月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是指作为玩具而设计、制造、贴标和销售或明确供36个月以下儿童在游戏中使用的产品。36个月以下儿童玩具的强制性安全标准参考了2002年版澳大利亚自愿性标准中的某些内容。澳大利亚自愿性标准于2019年更新,并于2020年进行了微调。ACCC提议为36个月以下的儿童玩具制定新的强制性安全标准,以让供应商遵守澳大利亚自愿性标准的最新版本,该标准如下:澳大利亚/新西兰标准(AS/NZSISO8124.1:2019玩具安全-第1部分:机械和物理性能。此外,ACCC建议允许供应商遵守以下三个普及性较广的海外自愿性标准中的任意一个:

  国际标准(ISO8124-1:2018玩具安全-第1部分:机械和物理性能)

  欧洲标准(EN71-1:2014+A1:2018玩具安全-第1部分:机械和物理性能)

  美国标准(ASTMF963-17玩具安全标准消费者安全规范)

  除了这些自愿性标准中包含的要求之外,新的安全标准不会添加任何要求。允许遵守这些自愿标性准将减少当前监管的复杂性和供应商的重复工作,从而减少贸易的技术壁垒。文书草案让提议修改生效。本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年4月29日。新的安全标准将在注册后的第二天实施。新的安全标准将有一个过渡期(在这种情况下为18个月),以允许供应商适应新要求。在过渡期内,供应商可以选择遵守新标准或现行安全标准。

  更多详情参见:

  http://tbtims.wto.org/en/RegularNotifications/View/177128?FromAllNotifications=True(技术性贸易措施资讯网)

  八、美国豁免醋酸钾的残留限量

  2022年3月1日,据美国联邦公报消息,美国环保署发布2022-04078号条例,豁免醋酸钾(Potassium Acetate)的残留限量。

  据条例,当醋酸钾在种植作物上作为杀虫剂的惰性成分使用时,豁免其残留限量。

  此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生效,反对或听证请求需在2022年5月2日前提交申请。(食品伙伴网)

  九、美国豁免己二酸在种植作物上的残留限量

  2022年3月1日,据美国联邦公报消息,美国环保署发布2022-04077号条例,豁免己二酸(Adipic Acid)的残留限量。

  据条例,当己二酸在种植作物上作为农药制剂的惰性成分使用时,豁免其残留限量。

  此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生效,反对或听证请求需在2022年5月2日前提交申请。(食品伙伴网)

  十、越南谅山省启用“数字口岸”平台以改善口岸拥堵

  谅山省自2月21日起启用数字口岸平台,进出口企业和海关代理需在运输出境货物车辆抵达友谊国际口岸和新清口岸前在数字口岸平台进行在线海关申报,数字口岸平台申报信息将取代此前的纸质申报。

  详情:https://www.investgo.cn/article/gb/yshj/202203/581273.html(驻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十一、埃及宣布上调苏伊士运河船舶通行费

  据法新社开罗报道,由于俄乌战争后油价飙升,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当地时间3月1日宣布提高对包括油轮在内的船舶征收的通行费。运油船舶通行费将上涨10%,而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和其他一般货船的通行费将上涨7%。

  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苏伊士运河的船舶通行费已经上调了6%,但当时邮轮和运载液化天然气的船只得到豁免。

  运河管理局主席奥萨马·拉比(Osama Rabie)表示,将对新的船舶通行费标准进行评估,可能还会再作调整。(参考消息)

  十二、阿联酋沙迦伊斯兰银行提高外资持股比例

  据阿联酋《海湾时报》报道,沙迦伊斯兰银行(SIB)已批准将外资持股比例提高至40%,以向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多机会。(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十三、杜特尔特签署菲《外国投资法》修正案 放宽外国投资限制

  菲律宾政府4日发布了菲律宾共和国11647法案(Republic Act 11647 ),该法案对1991年的菲《外国投资法》进行了修正。菲总统杜特尔特2日签署的该法案,放宽了菲律宾对外国投资的限制。

  修正的《外国投资法》允许符合条件的非菲律宾国民在菲律宾经商或投资企业,最高可持有股权的100%,并放宽了可投资范围;允许在中小型企业中,外国投资者拥有100%所有权(股权);允许外籍专业人员和专家获得工作签证,在不受特别法律限制的行业就职等。

  详情请见:https://www.investgo.cn/article/gb/tzzc/202203/582898.html(中国新闻网)

  十四、泰国内阁批准给予东部经济走廊特殊优惠政策

  据《曼谷邮报》3月2日报道,泰国内阁3月1日批准了东部经济走廊(EEC)七个经济区的特别激励措施,以加强泰国的投资竞争力。

  据政府副发言人称,这七个经济区包括东部航空经济走廊(EECa);东部创新经济走廊(EECi);东部数字经济走廊(EECd);东部医疗中心经济走廊(EECmd);东部基因经济走廊(EECg);东部高铁经济走廊(EECh);和数字和高科技中心。内阁还允许EEC办公室根据具体情况向七个区域的投资者提供特殊政策,以吸引投资者。(驻宋卡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十五、欧亚经济委员会拟修订香水和化妆品产品安全法和关税同盟技术条例

  2022年3月1日,俄罗斯法律法规草案联邦门户网站发布公告,欧亚经济委员会就拟修订《香水和化妆品安全法》《关税同盟技术条例》决定草案(TRCU009/2011)征求意见,内容如下:

  (1)修改香水和化妆品产品研究(试验)和测量规则、方法及相关国家标准;

  (2)制定了包括应用和满足所需要求的香水和化妆品取样规则、研究(试验)及测量方法;

  (3)修改了香水和化妆品的包装、标签要求;

  (4)分析成员国在技术条例上制定强制性要求方面的国际经验,并对技术条例进行修正;

  (5)补充香水和化妆品市场的流通规则;

  (6)在分析成分毒理学特性的基础上,制定对香水和化妆品的毒理学指标的要求。

  该法规草案的意见反馈期截至2022年3月29日。(海关总署)

  十六、斯洛文尼亚发布化妆品防晒成分新要求

  2022年3月4日,斯洛文尼亚发布化妆品成分新要求。主要内容包括:

  (1)限制在化妆品中使用N-甲基邻氨基苯甲酸甲酯(Methyl-N-methylanthranilate),禁止在防晒产品和市场上用于暴露于自然或人造紫外线下的产品中使用该成分,新规定过渡期截止到2022年8月21日之前生产的产品,在2022年11月21日之后禁止在市场上销售;

  (2)二苯酮-3(Benzophenone-3),在以身体乳霜、气雾剂或喷雾剂的形式的化妆品中最高浓度为6%,其他化妆品中限量为0.5%,新规定过渡期自发布之日起6个月内;

  (3)奥克立林(Octocrylene)在化妆品中含量为9%-10%;

  (4)对含甲醛的化妆品标签要求标注"含有甲醛"警示语和限值,限值为0.001%(10mg/kg)。(海关总署)

  十七、俄罗斯取消从中国进口的核果和坚果的限制措施

  2022年3月5日起,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发布消息,自即日起取消之前实施的限制,恢复从多个国家向俄罗斯进口受管制产品,且不考虑对制造企业的限制,其中涉及中国的产品为核果和坚果。

  该决定是根据对该国家检疫和植物保护国家组织提供的有关为防止违反俄罗斯联邦和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植物检疫要求而采取的措施的信息的分析做出的。(海关总署)

  十八、美国修改输美肉禽蛋类进口指南

  2022年3月4日,美国食品安全检验局(FSIS)宣布更新《输美肉类、禽类、蛋品进口指南》。

  此次修改主要将蛋品进口法规和肉类、禽类法规统一起来,更新了相关用户使用《指南》的方法、删除了过期的网络链接、澄清了加盖印鉴前的审批流程、澄清了相关措词表达。该《指南》要求相关公司采取步骤以保证进口肉类、禽类、蛋品符合美国法律、法规规定,可帮助美国进口商海关报关行、官方进口食品检验单位、蛋品厂实施法规9CFR第327章(肉类)、9CFR第381章T节(禽类)、9CFR590.900-970(蛋品)、9CFR530.557(鲶鱼)的要求。其主要内容包括法定权限、相关国家执法等效性和企业合格性评定、标签和标志、证书要求、抽样流程、美国拒绝食品进口流程、美国出口产品退运规定、实验室检查或研究及检测评估或展览用样品要求、制药用产品要求、含少量肉类或禽类或蛋品成分的产品要求、个人用产品、未改性的非食用肉类和蛋品、非FSIS管控的产品、养殖和野味肉类和其它产品进口要求、改性非食用肉类或禽类或蛋品或脂肪、带壳蛋、从输美牲畜提取的药品的要求等。(海关总署)

  十九、加拿大修订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2022年3月1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NOM/ADM-0180号公告,修订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为扩展纤维素和微晶纤维素的使用范围,即允许其在磨碎、切碎或切块的植物基奶酪中用作抗结剂,单独使用纤维素时添加量不超过2%,纤维素与微晶纤维素组合使用时总添加量不超过2%。

  该公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海关总署)

  二十、欧盟修订可将某些渔业产品引入联盟的第三国或地区名单

  2022年3月4日,欧盟委员会修订可将某些渔业产品引入联盟的第三国或领土名单,从2022年3月5日起生效。主要内容如下:

  (1)欧盟委员会授权条例(EU)2019/625(3)规定了来自第三国或其地区供人类消费的某些动物和货物的入境要求,以确保其符合第1条 (2)中提及的食品安全(a)条例(EU)2017/625规则规定的适用要求,这些进入欧盟的货物和动物必须来自根据(EU)2017/625条例第126条第2款(a)项列出的第三国或地区;

  (2)将“水产养殖产品”类别添加到子类别“鱼子酱(渔业产品)”中;

  (3)将美国、中国和加拿大添加到第2011/163/EU号决定附件中“水产养殖产品”类别的子类别“鱼子酱(渔业产品)”中;

  (4)将阿曼从实施条例(EU)2021/405附件IX的水产养殖产品清单以及在野外无意捕获的不需要的鱼类清单中删除残留物控制计划。(海关总署)

  二十一、阿根廷修订食品法典中食用盐标准

  2022年3月4日,阿根廷卫生质量秘书处和区域发展秘书处发布第32/2021号联合决议,修订《食品法典》食用盐标准。主要内容如下:

  (1)食用盐主要由氯化钠组成。可来自天然的岩盐,盐水或海水,盐滩,蒸发盐;

  (2)食品级食用盐在其制定过程中必须在80°C以上洗涤,离心和干燥,以确保没有物理,化学和生物污染物;如果生产方法为真空或真空蒸发,则无需洗涤盐;食品级盐必须以白色,无味,水溶性晶体的形式呈现,具有明显的盐味;判定标准:水分、杂质、污染物(铜、砷、镉、汞、硝酸盐、亚硝酸盐)含量要求;

  (3)食用盐粒度要求;

  (4)加碘盐要求。碘来源:碘酸钾、碘化钾;

  (5)食用盐抗结剂含量要求;

  (6)标签要求。工业使用食品级的盐必须在其标签上包含“食品级盐-工业用盐”。

  该决议将在官方公报上公布后的第二天生效。(海关总署)

  二十二、哈萨克斯坦拟简化鱼类加工企业征税措施

  据哈通社3月9日报道,哈萨克斯坦渔业委员会计划在本年内制订《水产养殖法》草案,并对鱼类加工企业实行简化的征税措施。(哈萨克国际通讯社)

  二十三、沙特阿拉伯更新延长线插座标准

  沙特阿拉伯标准局SASO (Saudi Standards, Metrology and Quality Organization)发布公告,延长线插座 CORD EXTENSION SETS 产品的安全要求新版标准为SASO 2815:2021,取代旧版标准SASO 2815: 2010。

  2022年2月21日后只接受新版标准报告。

  产品延长线插 CORD EXTENSION SETS 230 V/13 A

  新标准SASO 2815:2021 更新主要内容:

  ·测试方法从IEC 60884-2-7 转换成BS 1363-2,插座和开关耐久次数提高至15000次

  ·额定电压频率由原220/127V更新为230Vac 60Hz

  ·附加功能仅限于开关,USB 和带指示的防浪涌,其他功能排插不在SASO 2815标准范围内。

  开关,USB,浪涌保护功能需满足BS 1363-2要求。

  ·不接受ISOD 和不带保险丝的插头,插座需带保护门

  ·单独可换线插座不可直接供给最终消费者

  ·结构上两个插座间距需保持相邻插座L-N 间距22mm.

  ·单位多位排插都需要带SASO IEC 60934 过流保护器

  ·Annex A.4 要求工厂检查包括极性, 耐压,接地(Intertek)

  二十四、美国豁免磷酸的残留限量

  2022年3月8日,据美国联邦公报消息,美国环保署发布2022-04852号条例,豁免磷酸(Phosphoric Acid)的残留限量。

  据条例,当磷酸在公共饮食场所、乳制品加工设备、食品加工设备和器具的食品接触面上作为微生物制剂中的惰性成分(pH调节剂)时,豁免其残留限量。

  此规定自2022年3月8日起生效,反对或听证请求需在2022年5月9日前提交申请。(食品伙伴网)

  二十五、澳新拟批准菊糖型果聚糖在婴儿配方食品中结合使用

  2022年3月10日,据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消息,澳新食品标准局发布192-22号通知,其中A1251号申请,申请批准2‘-岩藻糖基乳糖与低聚半乳糖和菊糖型果聚糖在婴儿配方食品中结合使用。

  更多详情参见:

  https://www.foodstandards.gov.au/code/applications/Pages/A1251----2%ca%b9-FL-combined-with-galacto-oligosaccharides-and-inulin-type-fructans-in-infant-formula-products.aspx(食品伙伴网)

  二十六、美国加州将全氟辛烷磺酸添加到已知致癌化学品清单

  2022年2月,加利福尼亚州环境健康危害评估办公室(OEHHA)将全氟辛烷磺酸(PFOA)添加到已知致癌化学品清单中。企业必须在2023年2月25日之前提供“清晰且合理的警告”。

  加州65号提案是1986年11月加州居民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的《1986年安全饮用水和有毒物质强制执行法》。该法案要求该州公布一份已知会导致癌症、出生缺陷和/或生殖损害的化学品清单。该名单于1987年首次公布,现已发展到包含900多种化学品。

  PFOA是一种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在消费品制造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还用于氟聚合物和氟弹性体的生产。此前,OEHHA已将PFOA列为可导致生殖毒性的化学品。(tbtguide)

  二十七、黎巴嫩:禁止无特别许可的食品出口

  黎巴嫩工业部近日宣布,禁止出口无工业部发放特别许可的在黎巴嫩生产的食品。(央视新闻)

  二十八、伊朗5月底开始取消汽车进口禁令

  《德黑兰时报》3月13日报道,伊朗工矿贸易部阿敏宣布于5月底取消自2018年3月开始实行的汽车进口禁令。

  据其介绍,供需失衡以及该国在外汇收入方面的经济状况改善是上述决定的主要原因。伊朗汽车制造商目前每年生产近100万辆汽车,而国内汽车需求超过150万辆,因此由于国内制造商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政府决定允许进口。随着进口禁令的解除,超10万的汽车将被进口到该国,进口和产量增加将使得市场达到平衡。(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二十九、俄总理签署暂时禁止向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出口谷物的法令

  俄罗斯政府新闻处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已经签署了一项法令,6月30日前暂时禁止向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出口谷物,8月31日前禁止向第三国出口白糖和蔗糖。

  声明指出:“俄罗斯暂时禁止向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出口谷物,禁止向第三国出口白糖和蔗糖。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已经签署了这一法令。对谷物的出口限制将持续到2022年6月30日,对糖的限制将持续到8月31日。”

  俄政府数据显示,谷物禁令涉及到小麦、混合麦、黑麦、大麦和玉米。

  政府表示:“在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在国际过境运输的框架内,将向俄罗斯境外供应这些产品。”

  政府补充指出,这一决定是为了在外部限制的情况下保护国内食品市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三十、日本拟修订清酒生产质量和标示标准

  2022年3月10日,日本国税厅发布410040009号咨询文件,拟修订《清酒生产质量和标示标准》。修订的主要内容为:(1)清酒标签强制性标注信息中删除制造日期的相关标注要求,将其列入选择性标注信息,并规定直接销售的清酒容器或包装标签上应在制造日期后面标注密封或灌装日期;(2)选择性标注信息中删除产品获得奖项的相关标注规定;(3)禁止标注信息中增加“官方推荐”或“获得官方奖项”等误导性用语。上述修订拟同时引入并适用于《酒税法及酒类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法律解释通知)》,该咨询文件意见反馈期截至2022年4月8日。(海关总署)

  三十一、欧盟或考虑放宽转基因谷物和涉除草剂作物进口禁令

  据财联社,随着全球主要原油和粮食产地卷入动荡,在口粮进口问题上坚持高标准的欧盟也开始担忧起粮食问题。据媒体援引西班牙农业大臣路易斯·普拉纳斯称,欧盟可能会考虑临时取消从美国和南美进口转基因谷物的禁令,帮助农民度过眼下这段混乱的时光。(贸促会浙江省委员会信息服务部)

  三十二、欧委会发布《数据法》提案

  欧委会发布《数据法》(Data Act)提案,制定关于使用和访问欧盟数据的新规。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允许连接设备的用户访问由其生成的数据,及与第三方共享此类数据,以提供售后市场或其他数据驱动的创新服务。通过支付与传输相关成本并禁止在与其产品直接竞争中使用共享数据,激励制造商投资于高质量数据生成。

  二是防止滥用数据共享合同中的不平衡,重新平衡中小企业谈判权力。欧委会将制定示范合同条款,以帮助这些企业起草和谈判公平的数据共享合同。

  三是允许公共部门在特殊情况下访问和使用私营部门持有数据。特别是在洪水和野火等公共紧急情况下,或在执行法定任务但无法以其他途径获得数据的情况下。

  四是允许客户在不同云数据处理服务提供商之间进行有效切换,并针对非法数据传输采取保护措施。

  《数据法》还审查了1990年代创立的《数据库指令》(Database Directive),阐明包含来自物联网设备和对象数据的数据库不应受到单独法律保护,确保其可被访问和使用。

  详情请见:https://www.investgo.cn/article/gb/yshj/202203/586268.html(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三十三、G7发表联合声明:取消对俄最惠国待遇

  美欧日等七国集团(G7)将扩大与俄罗斯之间的贸易管制措施。计划取消基于世界贸易组织(WTO)协定给予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对进口产品征收高关税。日本也在讨论具体方案,有可能提高鱼贝类和木材等商品的关税。此举旨在从世界经济中孤立俄罗斯,施加更大压力。G7首脑在3月11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称,“我们将努力否定俄罗斯在重要产品方面的最惠国地位”。3月1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将与G7合作,采取具体行动”。各个国家和地区此前根据WTO协定,将俄罗斯产品的关税降低到了与其他国家同等的水平。如果将俄罗斯剔除出最惠国对象名单,将可以征收高关税。3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明确表示,将把俄罗斯剔除出最惠国待遇对象名单。欧盟委员会也于11日表示,将取消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还将暂停从俄罗斯进口钢铁产品。G7还将就阻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对俄罗斯提供贷款展开合作。针对通过加密资产(虚拟货币)逃避制裁的行为加强监控。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排除7家俄罗斯银行的措施将从3月12日开始生效。该措施虽于3月上旬作出决定,但设置了宽限期。(环球网)

  三十四、美国将加大液化天然气出口额

  美国能源部3月16日宣布,将加大液化天然气的出口额,使日均出口额增加约2000万立方米,并使其境内所有出口项目达到产能极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三十五、欧盟2023年引入碳边境税

  3月15日,欧盟在财长理事会上就引进对从环保规定宽松的国家进口的商品事实上征收关税的碳边境调节机制达成了基本一致。目的是确立区域内外的公平竞争环境,同时促进他国强化环保措施。CBAM也被叫做碳边境税。引进碳边境税的目的是防止欧盟企业将工厂等基地转移到环保规定宽松的其他国家的"碳泄漏",使欧盟区域内外的竞争环境达到公平。欧盟执行机构欧洲委员会于2021年7月公布了CBAM的具体方案。理事会略微调整了欧洲委员会的方案后,达成了一致。夏季之前加盟国之间将商定具体细节,之后与欧洲议会进行相关协调。计划快速通过法案,从2023年起暂时开始实施,2026年全面实施。(日经中文网)

  三十六、俄罗斯修订水泥认证规则

  2022年3月15日,俄罗斯发布通报,修订GOSTR 56836-2016《合格评定-水泥认证规则》。该修订案修订了GOST R 56836-2016第8.2条的内容,暂停对非欧亚经济联盟(EAEU)国家进口的认证水泥进行额外检查。

  该法规已于2022年1月28日正式生效。(TBTSPS技贸观察微信公众号)

  三十七、马来西亚宣布RCEP正式生效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3月18日发声明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当日对马来西亚生效。(央视新闻)

  三十八、2029年前巴西将取消所有外汇交易税

  巴西总统15日签署法令,宣布到2029年之前,将在八年时间内逐步取消与外汇交易相关的金融交易税,该法令已于16日对外发布。

  减税步骤

  法令公布三日后,国外资金汇入,包括在国外进行的短期贷款(少于180天)在结汇时,IOF税率将从现有的6%降为零。

  从2023年起到2027年,在国外使用信用卡的税率将从现行的6.38%每年下调一个百分点,并从2028年开始归零。

  对现金购汇征收的1.1%税率,则要到2028年才会一次性归零。其余外汇相关交易所征收的0.38%税率,都要到2029年才会归零。

  详情请见:https://www.investgo.cn/article/gb/yshj/202203/586887.html(中巴商业资讯网)

  三十九、塔吉克斯坦计划免征电动汽车进口关税

  塔吉克斯坦卫星通讯社3月14日杜尚别报道,为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加快提高清洁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塔计划将在10年期内对电动汽车、电动公交车、无轨电车和其他电力能源交通工具免征进口关税,同步正在研究免除增值税及消费税等相关问题。(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四十、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决定临时禁止部分农产品出口6个月

  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新闻网站3月19日报道,为保障吉尔吉斯斯坦粮食安全,稳定食品价格,吉政府决定临时禁止部分农产品出口。

  吉政府决定临时禁止以下商品出口,为期6个月:

  ——禁止向欧亚经济联盟外出口的部分农产品:小麦、混合麦(小麦和黑麦的混合物)、面粉、植物油、葵花籽、砂糖、鸡蛋等;

  ——禁止向吉尔吉斯斯坦境外出口的商品:牛肉、饲料、大麦、燕麦等。(驻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四十一、澳大利亚限制工业用汞的进出口

  《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是一项全球条约,旨在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免受使用汞的不利影响。为与公约保持一致,澳大利亚当局于2021年8月27日提议通过修改2019年工业化学品(一般)规则来加强对汞的监管。

  2022年3月7日,该提案获得通过,并宣布了澳大利亚汞进出口的新规定,即日起生效。

  新规规定的主要义务:

  进口商和出口商应向 AICIS 商业服务网站提交申请并收到批准回执,才能进行进出口工业用汞。

  根据 2019 年工业化学品法,未经批准进出口汞属于违法行为。

  更多详情参见:https://chemical.chemlinked.com/news/chemi(瑞欧科技)

  四十二、韩国环境部提出一项关于指定K-REACH 授权物质的全新规定

  自2015年以来,K-REACH 提出了“需要授权的物质”的概念,但是,没有颁布规定如何指定和管理它们。2022年2月18日,韩国提议在 K-REACH 实施规则中增加新的第34条第2款,以明确授权候选物质的指定标准,并向WTO通报了《授权对象物质指定等条例》草案,并于2022年2月22日由韩国环境部公告征求公众意见。

  目前,K-REACH 执行规则的修正案草案和条例草案正在协商中,直至2022年3月30日。一旦获得批准,两者都将于2022年10月15日生效。

  更多详情参见:https://chemical.chemlinked.com/news/chemical-news/south-korea(瑞欧科技)

  四十三、泰国新增投资鼓励类别

  曼谷邮报3月18日消息,为提高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竞争力,泰投资促进会员会(BOI)更新了投资促进措施。

  在名为“生产力提升措施”的政策下,BOI新增两项享受优惠的投资行为,第一是有助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第二是有助于工业4.0转型。其中,工业4.0转型投资必须获得国家科技发展署的批准,设备更新包括使用自动化和网络技术、实施智慧运行以及生产和经营数字化。支持工业4.0转型的投资除现有优惠外,公司所得税优惠由三年减半提高至三年免税。(曼谷邮报)

  四十四、沙特阿拉伯发布食品进口条件和要求

  2022年3月17日,沙特阿拉伯发布食品进口条件和要求,自即日起生效。主要内容包括:

  (1)一般进口要求,包括食品出口国需提供动植物源性食品残留监控计划、可追溯系统、清真认证及产品卫生证书;

  (2)动植物源性食品进口要求,包括出口国及加工企业须在沙特允许出口的清单中,并由沙特食品药品监督部门颁发进口许可证;

  (3)沙特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按一定频率对出口国官方主管部门进行审核。(海关总署)

  四十五、新西兰发布葡萄酒良好生产操作规范指南

  2022年3月10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发布葡萄酒良好生产操作规范指南。主要内容如下:

  (1)该指南适用于葡萄原料供应和酒的加工;

  (2)生产用水的要求。酿酒用水必须检测大肠杆菌和浊度项目,至少每12个月进行一次水质检测;

  (3)葡萄原料供应信息及验收记录要求。葡萄供应商每一批原料需提供的用药及喷洒日期等信息内容、生产企业每批原料记录收货日期、供应商和日期、数量、喷洒农药情况等内容;

  (4)受污染的葡萄酒和酿酒投入记录内容要求。污染的日期、性质和程度、批次信息、污染的产品数量或体积及位置、采取的措施等;

  (5)召回记录;召回的数量、包装类型、召回日期、采取的措施等。该指南将于2022年7月1日正式实施。(海关总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