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

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2-03-29 点击数:

  今年4月1日,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营整5年。自挂牌以来,我省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众多阶段性成效,自贸试验区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发挥了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的重要作用。为深入展示自贸试验区发展亮点,探讨其作为制度型开放战略实施主阵地的重要功能作用,记者深入郑、汴、洛三个片区走访,推出自贸一线见闻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孙静

  3月28日上午10点多,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里,前来办事的人们正有序排队等待叫号,“自贸区办事流程简单,速度很快。”来领取公司印章的李霞说。

  李霞前几天刚刚通过“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办理了企业注册手续,当天就拿到了电子版营业执照,她在感叹“自贸速度”的同时,也畅想起了公司发展,“我们是做跨境电商生意的,主要往欧洲等国家出口一些创意家居用品,郑州片区有综合保税区,有退货中心仓,还有便利的空中、陆上交通枢纽,物流成本低,把公司注册在这里十分便利。”

  聚焦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郑州片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出了集群注册、“服务八同步、拿地即开工”“证照分离”改革等多项创新举措,推动片区营商环境评价位居全省18个国家级功能区第1位,成为投资创业者的热土。

  而像李霞一样选择将公司安在郑州片区的创业者,5年来累计已超过8万家,比自贸试验区成立前增长4倍多,其中包括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115家、90家。

  在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营5周年之际,行走在郑州片区,处处能感受到服务之高效、发展之蓬勃、开放之活力。

  河南自贸试验区是全国唯一以交通物流为战略特色的自贸试验区,而郑州片区承担着“两体系一枢纽”建设的重任。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郑州片区着力开展制度创新,吸引产业聚集,打通监管堵点难点,构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探索出了一条中部城市走向开放最前沿的新路子。

  5年来,郑州片区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280余项,其中全国首创50项。“四路协同”、多式联运、跨境电商等领域的系统改革创新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跨境电商+空港+陆港+海港”运营模式使空、陆、网、海融合并进优势进一步显现。

  为充分释放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红利,郑州片区首创性提出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等8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交房即发证”等20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

  在制度创新引领下,片区开放能级不断提升,空港陆港“双港”齐头并进,跨境电商进出口并重,网上枢纽优势尽显。数据显示,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郑州机场货运货邮吞吐量、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量、跨境电商交易额分别增长54.3%、500%、288%。

  而通道开放优势和枢纽经济优势也吸引先进制造业、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引领片区外向型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据统计,5年来,郑州片区累计已实现实际利用外资36.2亿美元、外贸进出口1300多亿元,比自贸试验区成立前分别增长1.5倍、2.8倍。

  “作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主阵地,郑州片区将加快建设2.0版,积极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大力开展制度创新,推进体制机制更新、开放优势更优、枢纽经济更强,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郑州片区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