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省商务厅召开

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

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4月2日下午,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利主持召开省商务厅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重要指示、国务院灾害调查组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和全省防汛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河南省商务厅党组关于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在郑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深化以案促改工作部署,按照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动员全厅上下以此次追责问责案件为鉴,进一步聚焦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应急处突能力等方面的短板弱项,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全面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突能力,为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实抓好此次以案促改。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好以案促改。要深刻认识到,此次以案促改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风险挑战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要把以案促改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观念和底线思维,知责尽责,补短强弱,切实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突工作能力,全力守好商务领域安全底线。二是深刻汲取教训,深入查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国务院调查组调查报告提出的整改建议,按照“六查”要求,深入查摆政治站位、对党忠诚、底线思维、改革发展、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等方面的问题,结合业务实际,反思自省,真正接受一次思想淬炼、党性历练、作风锤炼、能力锻炼。厅领导、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做表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剖析问题和不足,列出具体事项、写清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推动落实。三是扛稳抓牢责任,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结果导向,把查摆出来的问题作为“必答题”,坚持集中改和长期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相结合,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作风、制度、管理、监督“四改”。要明确责任、严格标准、举一反三抓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补齐制度短板,确保以案促改促治取得实效,促进商务安全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