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产业经济

全国第一!2021年郑商所期货成交量25.8亿手

来源:顶端新闻 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自2017年4月1日挂牌运行以来,河南自贸试验区将迎来五周年生日。作为国家设立的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之一,河南自贸试验区在先行先试方面五年来亮点颇多。

  3月30日,顶端新闻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周年新闻发布会获悉,河南自贸试验区在差异化特色化探索中持续深化,以期货开放方面为例,2021年郑商所期货成交量25.8亿手、成交额108万亿元,分别增长51.8%、79.7%,分居全国第一位、第四位。

  据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王振利介绍,河南自贸试验区聚焦“两体系、一枢纽”战略定位和河南特色优势,在多个领域探索创新。

  航空货运方面,郑州机场开展航空物流电子货运试点,建立航空物流标准化体系、搭建货运信息服务平台,货物通行时效提升20%,多家航司已在郑开展电子运单业务。2021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突破70万吨,稳居国内第6位。

  多式联运方面,在全国率先建立多式联运协调机制,研发了全国第一辆航空集装货物整板运输车,第一个省级多式联运标准体系,顺利完成交通强国内陆型多式联运试点。

  跨境电商方面,获批实施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2021年郑州片区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88亿元,郑州至纽约、洛杉矶、比利时列日3条航线跨境电商包机242架次,货值106亿元。

  期货开放方面,郑州商品交易所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目前428家境外交易者开户,持仓占比超10%,进一步完善了PTA贸易定价体系,提升了PTA期货价格国际市场影响力。2021年郑商所期货成交量25.8亿手、成交额108万亿元,分别增长51.8%、79.7%,分居全国第一位、第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