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到2025年,河南现代商贸流通中心地位初步确立!

来源:河南政府网 时间:2022-04-11 点击数:

  创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打造现代供应链中心……流通连接生产和消费,是经济循环畅通的关键环节。《河南省“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明确河南现代流通体系发展目标和任务。

  河南省将积极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中心。统筹郑州都市区、主城区、中心城区及社区商业的分层级商贸业发展体系,推进郑开、郑焦、郑新、郑许商贸流通一体化发展,建设郑州商贸流通联动发展都市圈。围绕“千年古都”“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城市名片,突出“文化+旅游+生态”三位一体、深度融合的消费特色,用好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战略叠加优势,积极探索“文化旅游+休闲体验+创意研发+工业设计+会展博览”等多业态跨界融合模式,向展贸一体化平台、采购集散分拨中心、消费体验中心、电商直播基地等现代市场形态转型,创新发展“物流+贸易+金融”模式。

  《规划》提出,到2025年,力争集聚培育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商贸流通企业和100个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中华老字号”“河南老字号”。

  推动全省县级以上城市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全覆盖,有序推进社区商业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布局,进一步扩大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探索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模式试点跨省业务合作,完善跨境电商交易、支付、物流、商贸、金融等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记者 何心悦/文 张谷臻/图)

  更多详情,一图读懂——

到2025年,河南现代商贸流通中心地位初步确立!


政策原文:

河南省“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