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片区风采

开封自贸片区:智能制造重塑产业优势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22-04-12 点击数:

  本报讯焊装车间采用柔性化生产线和自动化设备,运用大量的工业机器人来实现车身的焊接、搬运、滚边、涂胶等工艺内容,采用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可实现任意车型的生产下发……走进奇瑞汽车的生产车间,到处能看到“智能”的影子。

  据了解,自挂牌以来,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为工业制造企业探索“5G+智能制造”新模式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加之企业自身的创新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业制造企业走上了智能制造之路。其中,成绩最为突出的就是奇瑞汽车。

  “我们是河南省汽车行业5G示范应用工厂,通过5G网络全覆盖和多场景应用,打破了传统网络固定模式,使生产现场布局更加灵活便捷,业务更加顺畅,数据更加透明,产品品质和技术进一步升级。”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广泛运用5G技术,企业在提升产品质量和销量增幅方面走向行业前列。

  几年间,开封片区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着力搭建5G服务平台与5G创新应用场景,努力为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打造创新型5G专网,搭建企业专属云平台,将中国移动的核心网数据决策下沉到企业,缩短网络上下行路径,利用超级上行、网络切片等5G专网功能,上行速率提高3倍,网络时延缩短50%。部署企业级边缘计算云网融合应用,搭建企业专属云平台,保障数据不出厂。即使移动公网出现网络故障,园区业务也不受影响,生产网络和数据“永久在线”。

  与此同时,开封片区搭建1张5G+边缘计算融合网络、1个私有边缘云计算平台、N个智能终端和智慧应用,构建连接机器、物料、人员、信息系统的基础网络,实现各类生产数据互联互通;联合中国移动、中兴、腾讯等生态伙伴创新5G应用场景,制定生产制造、视觉质检、仓储物流、安防监控、能耗管理等多个场景的整体解决方案。

  下一步,开封片区将加大探索力度,利用移动5G网络与大数据、物联网技术融合优势,帮助制造企业掌握智能化技术改造,积极向数字化转型升级,在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物联网、企业上云、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探索更多试点,打造“硬件、软件、平台、生态”一体化5G应用场景,促进生产、管理提升,同步拓展至更多企业,实现区域业务信息融合,进一步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