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全国唯一!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业务在豫启动

来源:大河财立方 时间:2022-04-13 点击数: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文图)4月11日上午,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内,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业务正式启动,自此,消费者购买进口药品再添新渠道。距该试点2021年5月8日获得国务院批复,仅仅过去不到11个月。

  全国唯一!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首单业务诞生

  4月11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完成实单交易,试点业务正式启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试点第一单购买的药品是由岭南药厂香港有限公司生产的岭南正红花油,消费者下单支付后约2分钟,药品即完成通关,快递公司从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医药仓库内取货后,将药品直接送到了消费者手上。

  据了解,消费者今后通过跨境电商方式购买进口药品,可以通过线上或线下两种方式购买。线上可以通过“全球汇”网页端和微信小程序端购买,免费包邮到消费者预留地址,线下可以在中大门药店提货,在药店旁设有自提点,中通快递员会将消费者现场购买的药品出库后送至该自提点,消费者可以现场提货离场。

  河南保税集团药品试点小组副组长张明星介绍称,消费者收到的药品上都将贴有商品溯源二维码,扫码后可查询到药品基本信息、通关信息和物流信息,实现药品全链条、最小包装可追溯。

  据悉,该试点是全国唯一一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2021年5月8日正式获批,试点品种为已取得我国境内上市许可的13个非处方药,同年11月,财政部、商务部等六部委印发试点药品目录,试点正式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河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同意在河南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的批复》要求,于2021年11月印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1月18日,郑州海关、河南省药监局正式印发试点协同监管办法,3月25日,郑州市政府正式印发郑州市试点实施方案。


  购买进口药再添新渠道

  验收后将继续探索扩大品类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是国家对跨境电商方式进口药品新渠道的积极探索,为国内消费者购买进口药品开辟了更便捷的新路径。

  据了解,本次试点目录由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等部门联合印发,试点期内原则上不再扩大试点目录。此举意味着跨境医药电商产品进口有了合法正规路径。

  记者在中大门药店看到,除了本次首单下单的岭南正红花油外,还有日本大幸药品株式会社生产的康腹止泻片、新加坡梁介福药业私人有限公司生产的金牌风油精、香港英吉利制药厂有限公司生产的狮马龙活络油、泰国李万山药厂两合公司胃整肠丸等进口药品。不过,目前仅有岭南正红花油在医药仓库有存货,其他试点目录内进口药品还在持续更新中。

  全球汇CEO(总经理)张磊介绍称,全球汇平台在后续计划里,将陆续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境内外优质消费品,以及特色的医美、康养、农副产品等。

  张明星在演示通过全球汇下单购买进口药品时表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获批的13种非处方药,是对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的拓展,这13种国内已上市的非处方药只是试点的第一阶段,试点通过国家验收后,将为下一步扩大试点品类、增加清单目录奠定基础,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

  记者了解到,为支撑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业务顺利开展,河南通关政务服务平台“单一窗口”也同步拓展建设了跨境电商零售药品企业公共服务、海关监管服务、药品监管服务等三大功能,保障首票实单业务测试,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河南电子口岸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会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功能,为试点工作的常态化、规模化开展提供良好的平台支撑,服务河南跨境电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