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他山之石

【杭州】钱塘区块半导体产业重大项目签约,做大做强“芯智造”产业链

来源: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4月2日,钱塘区块上市企业杭州美迪凯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年产20亿颗(件、套)半导体器件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2022年拟投入2.5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32亩。

图片

 美迪凯成立于2010年8月,并于2021年3月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光学光电子领域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各类光学光电子、光学半导体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同时承接各类超精密加工服务。美迪凯在超精密加工、晶圆研抛、光学薄膜设计及精密镀膜、半导体制程、光学新材料应用等领域具有核心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相继引进国际高精尖的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并与国际原材料厂家结成战略联盟。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了美迪凯光电,一季度以来,钱塘区块企业中欣晶圆8英寸硅片的产能每月超过20万枚,12英寸的产能突破每月6万枚。为了应对快速增长的订单需求,日前,该公司联合丽水技师学院成立半导体工匠学院,作为全国技工院校首家半导体工匠学院,学院将根据产业所需,通过开设特色课程,为杭州片区导体产业培养高技能工匠人才。


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芯智造”产业链已经集聚上下游企业96家,美迪凯光电、赛德光电、芯英科技、中昊芯英士兰微电子、立昂微电子、中欣晶圆,涉及半导体材料、设备、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终端产品等多个领域。一大批半导体企业的落地投产,不仅有助于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芯智造”产业链上下游及配套主体共同形成产业集群,也为钱塘新区的发展注入动力强劲的新鲜血液。在龙头企业带动下,2021年,钱塘新区半导体产业实现产值近440亿元,同比增长12%。

图片

下一步,钱塘区块将继续支持半导体器件产业化发展,深入推进“芯智造”产业链强链、补链、稳链,完善半导体器件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进一步为钱塘智造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