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他山之石

上海自贸试验区离岸转手买卖产业服务中心启动运作,北京自贸试验区海淀组团“创业投资基地”揭牌

来源: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01

上海自贸试验区离岸转手买卖产业服务中心启动运作

近日,上海自贸试验区离岸转手买卖产业服务中心在外高桥保税区启动

产业服务中心的正式启动是上海自贸试验区离岸转手买卖产业发展的关键和核心。产业服务中心将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重要基础设施,服务和支持离岸转手买卖企业发展,引导行业自律,协助金融机构解决支付结算真实性问题,提供政策咨询、专业人员培训等全方面服务。产业服务中心的正式启动标志着上海自贸试验区离岸转手买卖由重点企业参与试点阶段进入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的产业发展阶段。

(来源:央广网)


02

北京自贸试验区海淀组团“创业投资基地”揭牌

近日,北京自贸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海淀组团“创业投资基地”和“科创金融会客厅”正式揭牌

其中,“创业投资基地”是海淀区推动社会资本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为了加速股权投资机构在北区聚集,海淀区将从股权投资机构集中注册、房租补助、投资奖励、一次性注册资金补助等方面予以配套支持。

“科创金融会客厅”是创业投资基地的核心平台,由实创股份、海淀区金融办、北京基金业协会共同支持打造,为投资机构提供融资路演、会客洽谈、宣传展示等“一站式”服务,后续还将引入园区服务、政务咨询、信贷等相关内容,通过金融、园区、政府等力量沟通促进科技企业加速成长。

(来源:新京报)


03

江苏出台27条举措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高水平建设江苏自贸试验区

近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27条举措着力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

《方案》指出持续扩大高水平市场开放,包括高水平建设江苏自贸试验区、加快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实施现代服务业“331”工程、完善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政策、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与国际接轨等。将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支持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苏州、连云港片区对标《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推动江苏自贸试验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加快发展数字贸易、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建设。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