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产业经济

“郑州价格”的辐射有多广 ——“期货有力量”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郑州价格”的辐射有多广 ——“期货有力量”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作为新中国第一家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成立32年来,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有力服务保供稳价,有效服务国家战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期货力量”。

  省委、省政府强调,要支持郑商所优势再造,努力把郑商所打造成为一流的衍生品交易所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果。

  未来,郑商所如何为实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有力支撑,把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222222.jpg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映 王昺南/文 王坤源/海报

  4月14日上午9时许,郑州市民李先生走过位于郑东新区CBD的郑州商品交易所大楼,楼体大屏上不断跳跃的红绿数字令他十分好奇:花生210 9462;红枣209 11315;PTA205 6070……

  李先生或许想不到,这些看起来如同密电码一般的数字,代表了23个期货品种和6个期权品种在郑商所的实时交易价格,被称为“郑州价格”。这些品种涵盖了从粮、棉、油、糖、果到能源、化工、纺织、冶金、建材等诸多重要经济领域。

  作为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家期货市场试点单位,郑商所的成长道路铭刻着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时代烙印。“随着交易品种不断增多、成交规模不断扩大、合约制度设计不断完善,‘郑州价格’通过境内外多家知名资讯系统向全球发送,已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市场化定价体系。”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说。

  2018年是我国期货市场直接对外开放的元年。当年11月30日,PTA期货在郑商所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郑州价格”成为全球聚酯产业链价格的风向标。

  截至2021年年底,已有2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在郑商所开立422个有效账户,50家境外经纪机构在郑商所完成备案。

  开放之路越走越宽,“郑州价格”的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2021年,PTA龙头企业恒力石化在开展国际贸易时,直接将PTA期货价格写进合同,有效增强了我国PTA下游聚酯企业的定价主动权。

  “没有PTA期货时,我们是闭着眼睛谈生意的。现在,国外企业也越来越熟悉PTA期货,我们是睁着眼睛谈生意的。”国内聚酯企业经营者曾经发出这样的感叹。

  期货市场是现货市场的未来。现货市场与大众生活紧密相关,但也存在着信用体制不健全、价格机制未充分发挥等问题。为此,郑商所持续推动期货新品种上市,让“郑州价格”为现货市场的发展提供目标指引。

  “期货品种数量的增多,意味着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深度和广度的扩展。”上述负责人说,每一个品种的背后都是一个产业链,上市一个新品种,就多了一个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领域。

  长期以来,红枣现货市场缺乏权威价格。在2019年红枣期货上市后,郑商所联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开展红枣现货价格的监测,并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官网发布,完善了市场价格体系。

微信图片_20220414215351.jpg

  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红枣的“大买家”,对价格极其“敏感”。

  “期货工具是为企业经营保驾护航的必要法宝。”好想你物产公司总经理楚国俊说,企业可以通过期货操作锁定货源价格,同时利用场外期权等工具降低对冲成本,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稳定收益。

  时下,好想你通过“仓储+融资+合作套保+合作交割+订单代销”的模式,与上下游企业形成闭环合作,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

  去年四五月份,国内棉纺织业表现平淡。如何规避现货价格下跌风险?每年经营棉花棉纱量40多万吨的河南同舟棉业有限公司面临挑战。

  “我们根据对市场运行情况的分析,对3000吨棉花现货进行了套期保值。”同舟棉业价格交易部总经理符如建说,通过期货套保有效避免了公司现货价格损失,保障了经营利润。

  在不断提高棉花期货运行质量的基础上,郑商所推出棉纱期货、棉花期权和场外综合业务平台,建立了品种最为丰富、工具最为齐全的国际纺织产品衍生品交易中心,对种棉农民和涉棉企业提高收益产生了深远影响。

  近年来,郑商所PTA、甲醇期货交易量分别稳居全球化工类期货第1位、第2位,菜籽粕、白糖、苹果期货交易量稳居全球农产品类期货前5位。

  “郑州价格”常年吸引800多亿元期货交易结算资金汇聚郑州,直接带动郑州及周边地区仓储、物流、金融、商贸、信息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和集聚,对郑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形成强力支撑。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郑州价格”正被赋予更大的能量,辐射更广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