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信息动态

振奋!河南将以郑州为枢纽,建设世界级陆港集群

来源: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振奋!河南将以郑州为枢纽,建设世界级陆港集群

     河南将以郑州为枢纽,建设全省多点联动、联通省外、覆盖全球的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陆港集群,这是4月16日上午顶端新闻记者从中欧班列(中豫号)统一命名暨国际班列统筹开行仪式中了解到的信息。

   培育壮大口岸经济、枢纽经济是河南省优势再造战略和制度性开放战略的重要抓手。河南组织中欧班列统一命名暨国际班列统筹开行,拉开了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序幕。

   下一步,河南省将按照“政府引导、统筹整合、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思路,推进实施中欧班列扩量提质三年行动计划,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

    今年3月成立省管国企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是河南“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市场化主平台。该公司将呼应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加快整合陆港班列、航道港口等相关资源资产,变分散为集中,形成拳头,着力推动中欧班列“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深度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再添新通道,力争河南内河“黄金水道”再造新优势,推进河南蓝水经济和海洋经济实现新突破。

    据了解,从2014年国家领导人视察郑州国际陆港以来8年,河南以中欧班列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辐射欧亚大陆的国际物流通道,实现“7个口岸出入境、16条线路直达”线路网络,累计开行6000余列,占到全国开行总量的近12%,业务范围覆盖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综合运营能力保持在全国前列,郑州也被国家确定为五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之一。

    今年一季度,我省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23列,较去年同期增长21%。其中,3月份开行172列,较1月份、2月份分别增长39%和34%。在俄乌冲突欧美对俄制裁、俄罗斯结算及汇率波动和海运价格下调等因素影响下,不仅保持了稳定开行,而且呈现出较强活力。

    未来,河南将建设形成以郑州为枢纽、全省多节点、联通省外、覆盖全球的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陆港集群,为“四路协同”和开放强省建设提供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