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片区风采

洛阳高新区(自贸区、综保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洛阳高新区(自贸区、综保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4月15日上午,高新区召开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大会的主题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打造“风口产业主战场”、建设“经济发展增长极”。涧西区委书记、高新区(自贸区、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牛刚出席大会并讲话。高新区(自贸区、综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耀光,高新区(自贸区、综保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党工委、管委会副处级以上干部出席大会。高新区管委会内设机构:综合协调部、经济运行部、规划建设部、财政金融部、贸易促进部、科技创新部,自创服务中心、自贸服务中心、综保服务中心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交巡、规划、环保、供电等单位负责同志,洛阳海关、涧西公安分局分管负责同志,辖区优秀企业代表,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大会。



图片


  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工业“小升规”企业、“高新区主任质量奖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决定》。大会为受表彰的企业代表颁奖,足额兑付相关奖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创新主体、创业人才等兑现相关政策共计10018.68万元。


图片


  优秀企业代表中航光电、麦斯克电子材料、普莱柯生物工程等5家企业进行大会发言。

  牛刚向受表彰的企业表示祝贺,向全区广大企业家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这次大会是描绘高新区宏图愿景、凝聚高新区干部与企业思想共识、与企业家共同沟通交流发展的大会,十大行动方案符合高新区的实际,希望同志们共同抓好落实。围绕高新区年度目标任务,结合各项重点工作,牛刚提出三点要求:


图片



牛刚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重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一要统一改革思想。此次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更加强化高新区企业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发展主业主责,全力以赴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用深化改革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取之不竭的动力源泉。二要认清差距不足。高新区经过近30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产业图谱清晰、创新资源富集、开放步伐铿锵、创新人才荟萃的经济发展良好局面,但还存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集群不强等突出问题,与市委、市政府的期盼还有差距,要把这次改革作为开启高新区新征程的新起点。三要提振干事信心。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把高新区打造成全市“两大创新基地”之一,并对“重塑重振高新区”进行了专门部署,对高新区寄予厚望。高新区要坚定改革自信,汇聚改革合力,把产业作为推动发展的决定要素,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扭住科技创新的“风口”、产业发展的“风口”,奋力开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聚焦主业主责,全力打造“风口”产业主战场。一要大力锚准“风口”产业,实现在新一轮发展赛道上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抢占先机。今年高新区将围绕“3+1+1”五大主导产业领域,确定氢能汽车、智能机器人两个细分领域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贯通起来,找到扶持“风口”产业的切入点,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战略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形成“风口”产业接续发展的强劲态势。二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定位,高质量建设自创区洛阳片区,高效运营周山双创智慧岛等10大科创园区,推动科研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在高新区遍地开花。三要着力打造开放新高地。高新区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全覆盖保持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领先地位,持续扩大开放,深挖制度型政策潜力,充分发挥自贸区制度型开放的战略优势,围绕企业所想、企业所盼发力,以企业需求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让企业享受制度型开放的红利,让企业在高新区真正实现高质量成长、高质量发展。

  持续优化环境,助推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一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加快实施“承诺制+标准地”改革,全面实行重大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项目直接落地等机制,深化“放管服效”改革,释放经济稳中向好、企业提质增效的“大成效”。二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风清气正的营商发展环境。认真落实“13710”工作机制,大力推行惠企政策兑现“帮代办”服务,指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类政策,同时严肃惩治损害营商环境行为,推动形成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三要切实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打造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环境。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抓产业发展的能力,持续提升“万人助万企”活动质效,以专业能力和务实作风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努力营造高新区奋勇争先、拼搏竞进的生动局面。


图片


  大会中,王耀光对2022年高新区经济工作思路和具体安排作了总体部署,明确了高新区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成为“全市‘风口’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和引领全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总目标,发挥高新区、自创区、自贸区、综保区和跨境电商综试区“五区联动”优势,认真落实市委确定的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全面开展“25425”专项行动计划。高新区制定并不断完善十大行动方案,从“风口”产业招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高成长性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倍增、企业上市帮扶、“万人助万企”服务提升、企业家素养提升、金融助企发展、开放创新生态夯基、优化营商环境等十个方面开展工作,坚持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突出以创新引领产业升级,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在新一轮区域经济版图重构中重塑重振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