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贸区 > 他山之石

昆山综保区保税维修业务今年前7个月同比增长5.79%

来源: 时间:2022-04-21 点击数:

作为《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的重头戏,全球维修这一新业态备受关注,而相应政策的施行也给昆山综保区企业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据昆山海关统计显示,2020年,昆山综保区维修企业围绕保税维修业务所产生的产值达100亿元。今年1-7月,昆山综保区开展全球维修业务的企业达到9家,维修货物一线进出口货值达8.4亿美元,同比增长5.79%。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随着全球维修政策持续放开,2019年旭达维修业务进出口额是1.2亿美元,2020年底就达到了2.97亿美元,维修货物的品类也持续增加。”旭达电脑(昆山)有限公司进出口处副理钟艳介绍,2019年1月18日,全国首票综合保税区全球维修的货物,就是由该公司进口的12台行车记录仪。虽然货值只有1800美元,但“修全球”的尝试让企业发展方向更加明晰。随着政策允许承接国内其他综保区维修货物,企业又新承接了无锡综保区维修订单,每月新增电脑及服务器主板维修1000多片,预计订单金额可达300万美元。

无独有偶,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的全球维修业务也开展得十分火热。“我们从2017年起承接手机维修业务,在昆山海关全程指导下,维修业务持续放量,并不断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形成增收又增利的良性循环。”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关务经理李苏表示。

维修的响应速度是企业接单的底气,高效的海关监管让企业接单能力不断扩容。为保障维修货物高效通关,昆山海关一方面向改革要红利,稳步推进“两段准入”改革,待维修货物全部转为目的地查验;另一方面,向科技要效率,通过5G、AR等技术应用,采取“互联网+查检”方式远程作业,实现企业从口岸提货当天即查验完毕。同时,为满足快速出货需求,昆山海关还在智慧综保区平台下开发了一系列便利通关措施,不仅严格把控了相关风险,还大幅提升了卡口进出效率。

形成规模化优势,企业还需要拓宽待维修货物进口渠道。过去,企业只能维修自己生产的产品,在生产淡季,经常会出现产线吃不饱的情况。对此,昆山海关将调研中收集的企业诉求积极向上级海关反馈,并与商务、环保等部门共享信息,多渠道争取相关部委支持。去年,商务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发布《关于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维修业务的公告》,受到维修企业的一致好评。

疫情之下,“宅经济”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重要引擎。消费电子生产企业开展“全球维修”业务不仅增加了企业利润,还有力提升了生产水平和品控能力,赢得客户信任、拓展了新的订单。昆山柏泰电子有限公司是仁宝集团旗下的专业维修企业,承接了仁宝旗下各工厂的笔记本电脑、平板、服务器等产品的全球维修业务。“通过全球维修业务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客户满意度,也让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产品良率不断提升,订单蜂拥而来。” 仁宝资讯工业(昆山)有限公司关务陈芳表示。

区内维修业务红火,区外试点同样蓬勃发展。微盟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是一家具备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的高端电竞笔记本生产研发企业,去年保税维修进出口业务增长超3成。“与过去需要10个工作日办结的的修理物品方式相比,保税维修仅需1-2个工作日,为企业充分利用现有技术、设备和人力整合全球维修需求提供了便利,同时售后服务的提升也进一步促进了产品销售。”微盟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