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预警信息

2022年国际贸易相关措施(六)

来源:商务部 时间:2022-05-05 点击数:

  5月5日贸易措施

  一、欧盟委员会确认禁止自俄罗斯进口煤炭

  欧盟委员会已确认全面禁止自俄罗斯进口煤炭,价值约40亿欧元。作为"额外制裁"一部分,欧盟也在考虑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驻爱尔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二、欧盟发布了一项关于通用产品安全的新法规

  2022年4月21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项关于通用产品安全的新法规。提议的法规将废除理事会指令87/357/EEC和指令2001/95/EC。以下是重点:

  本法规要求只有安全产品才能投放到市场。在下列情况下,产品应被视为符合通用产品安全要求:

  (1)符合相关欧洲协调标准;

  (2)无协调标准的,符合国家相关要求。

  法规提到了制造商、授权代表、进口商、分销商、远程销售和在线市场运营商的义务,包括但不限于:准备产品技术文件(保存10年)、标注联系信息和产品名称以及对不安全产品采取的其他措施。

  此外,本提议法规还协调了仿食品产品的风险评估。

  本提案中还提到了市场监督、安全门快速预警系统等其他要求。(intertek)

  三、中国、缅甸:RCEP正式生效

  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发布公告称,5月1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中国和缅甸之间生效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项下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第二条所述的成员方增加缅甸。(海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