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郑州携手抗疫丨郑州封控区居民生活物资“送得快”“跟得上”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2-05-09 点击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5月6日午后,身在封控区的李先生通过支付宝百果园小程序下单购买了两个西瓜,不到30分钟,配送人员就送到了社区门口,由志愿者送上了楼。

6747013454502079

  5日以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郑州市连续多次调整封控区范围。李先生所居住的郑州市泰宏建业国际城12号院在5日被划为封控区,按照该市疫情防控要求,社区居民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管理措施。

  “我们人和路街道办制作了一张网上购物的服务卡,发到了居民群里,上面详细列举了17种网购方式,包括美团、京东、莲菜网还有支付宝、微信上的各种小程序等等,并且备注了每一种网购平台的配送时效,非常贴心。”李先生介绍,他这两天网购了两次蔬菜水果,每一次配送都和平时一样快。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加大市场供给,截至目前肉蛋菜水果供应充足,价格在正常范围内波动;粮油市场库存充足,价格稳定。”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于5月5日重启保供专班机制,以随时掌握市场情况,协调调度,全力做好全省保供稳价工作。

  在郑州、许昌、安阳等发生疫情地区,网购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渠道。省商务厅对阿里巴巴、美团、多多买菜、农购网等8家电商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6日,以上平台河南区域的订单总数达420万单,比5月1日同比增加19.8%。

71130342964279935

  “4号以来米面油、水果蔬菜等生鲜类的订单增加了不少,我们站点加派了人手,确保一个快递小哥对应一个小区开展无接触配送,同时延长配送时间,充分保证货品当日或次日就能送达。”京东郑州凯宾城营业部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商超、物流运输、电商平台等保供单位交通无阻,本轮疫情以来省商务厅共发放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8150张,已累计使用7.58万张次,运输生活物资8.7万趟次、共85.6万吨。

  在封控区,打通物资配送的“最后1米”至关重要。郑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以封控区为服务重点,鼓励居民进行线上购物,同时积极引导保供单位利用小程序或第三方平台开展线上销售,并组织人力、物力与配送车辆,提高配送效率。同时,配强社区志愿者人员力量,末梢对接到社区楼院各户,尤其是对不擅长网购的老人,需要服务的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采取“一对一”服务,确保物资第一时间配送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