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助力新业态,河南评选第二批跨境电商海外仓示范企业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5月12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为加快构建完善的跨境电商生态圈,扶持企业布局建设海外仓开拓国际市场,我省将开展全省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示范企业(第二批)申报工作。

  “海外仓是‘河南制造’‘走出去’的主支点和新驿站。”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海外仓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物流、售后等领域存在的瓶颈问题,帮助企业提升了物流效率,优化了购物体验,实现低成本、高质量运营,进而增强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

8993880847587197

  近年来,我省跨境电商加速发展,企业纷纷通过自建、租用、委托等形式加速布局海外仓这一新业态。据统计,全省共有77家企业在43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83个海外仓。

  去年,省商务厅评选公布了全省首批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示范企业,包括致欧家居、郑州联钢实业有限公司(公共海外仓服务平台)等在内的12家企业榜上有名,并将获得相应资金奖励。

7752094334307965

  今年,设立公共海外仓企业、自用海外仓企业、租用第三方海外仓企业、跨境电子商务9810出口企业均可以申报参加第二批示范企业评选。其中,公共海外仓企业是指我省在境外投资、租赁取得运营权,并为省内或省外多个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通关、仓储、物流、转运、加工、配送、金融、营销展示、合规咨询和等综合服务的企业。

  参与申报海外仓需已落地实施并运营1年以上,运营情况良好,信息化程度高,配套管理和服务功能完善,运营效果显著,达到一定规模,具有发展可持续性,对开拓国际市场、带动进出口,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6179365651884606

  此外,申报公共海外仓企业的海外仓总面积不低于1.5万平方米,且单个公共海外仓面积不低于2千平方米,服务企业总数不低于10家。申报自用海外仓企业的海外仓总面积不低于1千平方米,跨境电商年交易额不低于600万美元。申报租用第三方海外仓企业的跨境电商年交易额不低于500万美元且公共海外仓年使用操作费用10万美元以上。申报跨境电商9810出口企业须为9810出口额全省排名前5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