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河南省“十四五”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2022年4月25日,河南省商务厅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十四五”国内贸易发展规划》《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河南省“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编制,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河南省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展望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了主要任务、空间布局和实施保障,是推动河南现代商贸流通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现代商贸流通连接生产和消费,是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国民经济循环效能中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时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由大到强的转型攻坚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对支撑我省“两个确保”目标实现,推动更加充分协调的供需平衡、城乡均衡和消费提质扩容,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河南省商务厅“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商务部决策部署,研究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为确保《规划》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省商务厅多次组织由课题组、有关专家和处室共同参与的研讨会,并深入全省18个地市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征求了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政府国资委、省粮食与物资储备局、省市场监管局等省直部门,省社会科学院、省委政策研究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及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单位的专家,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以及本厅相关处(办)意见,邀请资深专家评审论证。《规划》充分衔接国家、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十四五”国内贸易发展规划、省“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对规划指标和文本进行了多次调整、修改和完善,经厅长办公会议审定同意,最终形成规划印发稿。

  二、总体遵循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贯穿规划的逻辑主线,积极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围绕商贸流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主题,着力构建消费充分平衡、供需衔接适配、城乡高效互动、内外融合相促、协调稳定安全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注重把握好以下3个方面:

  一是深入贯彻顶层指引和上位规划要求。规划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导方针和战略部署为根本遵循,以国家级、省级上位规划为统领,深入研究贯彻了新时代中央和我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重要论断和决策部署、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等我省重大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上级部委、省委省政府和省直厅委在现代商贸流通领域的重大战略意图和要求。认真贯彻衔接的主要上位规划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十四五”国内贸易发展规划》《“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和《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南省“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河南省“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发展规划》等,确保本规划与各上位规划有效衔接、配合协调。

  二是响应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放在现代化河南建设发展大局中进行整体谋划,加强针对性设计,突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定向引领作用,在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中找准商贸流通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支撑点和突破点。根据省委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规划指导思想、发展目标、空间布局、任务举措和保障措施等主要板块突出响应、深化落实,使规划更好契合省情实际、体现上级意图、顺应群众期待。

  三是充分挖掘河南优势与特色。《规划》立足我省近一亿人口大市场,连接东西、贯通南北大枢纽,“四条丝路”大通道以及人力资源丰富、产业配套齐备、文化底蕴浓厚等多重优势,紧扣“国家创新高地”“开放强省”建设,突出践行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化转型、乡村振兴、制度型开放等战略。围绕稳固提升河南“国内大循环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地位,提出构建强大内需市场、产销衔接供应链、农村现代商贸流通、开放枢纽贸易、商贸流通现代化治理等“五大体系”,畅通消费、供需、城乡、国内国际等多个循环,着力提升全省商贸流通质量效率和现代化水平,全面融入和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包含八个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 发展环境。系统总结我省“十三五”时期商贸流通基础成效,分析主要问题和短板,围绕新机遇和新挑战,从国际、国内及全省三个维度研判“十四五”时期我省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提出“十四五”期我省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优化了空间布局。

  “十四五”时期我省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主要量化指标为:到2025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达到3.23万亿元,年均增长7.5%左右;培育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商贸流通企业10家以上;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力争突破1.98万亿元、0.55万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5%以上;全省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连锁化率达到80%左右,连锁企业统一配送率达到98%左右,农产品冷链流通率提高5个百分点;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力争迈上10000亿元新台阶,年均增长8%左右;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000亿元。

  《规划》立足稳固全省一体、区域联动的内循环大市场,深入对接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布局,提出构建“主副引领、区域协同、多点支撑”的商贸流通空间布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郑州国家商贸流通中心,打造洛阳、南阳中原城市群商贸流通副中心,提升发展区域性商贸流通中心,培育多个商贸流通特色节点。

  第三至第七部分 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分别从构建强大内需市场体系,畅通消费循环;构建产销衔接供应链体系,畅通供需循环;构建农村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畅通城乡循环;构建开放枢纽贸易体系,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健全商贸流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等五个维度,进行了任务举措的系统性谋划和针对性设计,包含23项、69条主要任务,8项重点举措和23个专项行动。

  第八部分 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实施、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拓宽金融支持渠道、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强化任务督导落实等5个方面提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政策原文:

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现代商贸流通  体系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