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实录|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经济运行情况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2-07-29 点击数:

1


发布人:

王振利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若鹏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孙敬林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何松浩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王 军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费全发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

主持人:

平 萍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时间:2022年7月28日16:00


平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经济运行情况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从前不久发布的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我省上半年对外开放势头良好、消费市场反弹强劲,商务运行稳中向好。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商务厅负责同志,向大家介绍和解读上半年全省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利先生;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若鹏女士;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敬林先生;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何松浩先生;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军先生;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先生。

  下面,先请王振利先生作情况介绍。


王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王振利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商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上半年全省商务运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面对更趋复杂的发展环境和多发散发的疫情冲击,全省商务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牵头推进制度型开放战略,聚焦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精准施策,集中发力,商务运行总体平稳、持续向好,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作出了商务贡献。


  一、制度型开放战略积极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工作专班,我厅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138项任务推进顺利。上半年郑州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27.5万吨,同比增长9.3%;中欧班列“中豫号”开行875班,增长16.5%;跨境电商交易额1111.7亿元,增长9.6%;铁海联运班列加密开行;“四条丝路”开放通道优势进一步彰显。


  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作用,制定《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实施方案》和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五大服务体系专项方案,启动开放创新联动区建设,抓好创新成果复制推广,新上报国家6项改革试点经验。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与综保区、开发区实现机构套合,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上半年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9357家,进出口值实现292亿元,增长63%。郑州片区设立RCEP企业服务中心,依托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河南省进出口企业服务平台,搭建RCEP货物贸易大数据服务专区,助力企业用好规则政策。


  二、对外经贸稳健增长

  落实国家和省稳外贸政策安排,我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支持外贸稳定发展政策措施,下达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拨付开拓国际市场和出口信保支持资金。上半年全省有进出口实绩企业8850家,比去年同期增加498家。企业线上线下、多元开拓国际市场,我省对主要市场进出口全面增长,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增长28%,对东盟增长32%。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565份,252家企业享受关税减让。持续支持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认定首批12个省级跨境电商海外仓示范企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落地运营,郑州国际邮政枢纽口岸正式开通运营。许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16亿元;南阳张仲景博物馆获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上半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值3958.3亿元,增长7.9%;服务贸易34.4亿美元,增长6.2%;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23.1亿美元,增长16.8%。


  三、招商引资提质增量

  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等省领导亲自推动与华为、比亚迪、华润、一汽、宁德时代、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的合作;建立省利用外资联席会议制度,省、市两级组建招引专班,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落户我省,新加坡益海嘉里、丰树集团、中铁重工等500强企业增资扩股。组团参加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并举办主宾省专场推介活动,举办了中国河南—匈牙利经贸合作对接会、英国—河南企业圆桌会、豫台食品加工业和机械制造业合作交流对接会等活动,积极开展小线下、大线上、多频次招商,全省累计举办195场活动,签约2173个项目,总投资1.56万亿元。落地10亿元以上项目466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36个。


  四、消费市场企稳回升

  落实国家惠企纾困、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政策措施,省政府出台《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实施方案》《支持小微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若干措施》;我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促进消费加快回升若干措施》。加大财政奖补力度,鼓励各地发放消费券,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省政府出台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全省行政村快递服务通达率90%;我厅联合省直17部门出台《河南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确定首批29个示范县;认定支持10个特色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县、73个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项目。


  面对散发疫情,各级商务部门成立市场供应专班,加强市场监测,做好产销衔接。确定商贸流通领域三级“四保”白名单企业2179家(其中,省级126家、市县级2053家),覆盖行业总营收的76%,实现双线运行、平急转换。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48.4亿元、增长0.3%,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


  当前,商务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强化“四个拉动”,深化“万人助万企”,抓好“四保”白名单运行调度,用足用好政策,精准服务企业,稳住市场主体。挂牌建设一批自贸联动区,放大自贸红利。帮助外贸企业抓好订单接续,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提升跨境电商核心竞争力,培育增长点,稳住外贸基本盘。办好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大活动,参加东盟博览会、服贸会、厦洽会、进博会等国家级展会,并做好招商推介,高效组织“签约一批”活动,确保重大项目源源不断。举办汽车展、中原美食荟、郑州食品博览会、老字号嘉年华等促消费系列活动,多点发力加快促进消费回升。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平萍

  谢谢王振利先生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们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香港商报记者

  想了解一下,今年上半年我省对外贸易工作成效如何?面对复杂形势,采取了哪些举措来“稳外贸”?谢谢。


李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若鹏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广大媒体长期以来对我省外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今年上半年,受全球疫情、乌克兰危机、汇率波动等诸多因素影响,我省外贸发展形势更趋严峻,困难挑战超出预期。为应对复杂形势和困难挑战,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外贸”决策部署,以超常规力度及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保企业、保订单、拓市场,大力扶持外贸发展,稳住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全省外贸稳中向好,实现量稳质升。


  今年上半年,我省进出口总值3958.3亿元,居全国第11位、中部第1位,增长7.9%。在这里,需要向大家说明的是,去年同期,我省进出口总值3657亿元,增长了60%,而今年则是在去年较高基数的基础上,又实现了7.9%的增长,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具体来看,上半年我省外贸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3个特点:一是商品结构更加优化。今年上半年,我省一般贸易进出口1449亿元,增长12%,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6.6%,占比增加1.4个百分点。众所周知,与加工贸易相比,一般贸易的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所以提升一般贸易的占比,对我省优化贸易方式和商品结构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新兴市场得到进一步拓展。我们在深耕欧美、日韩等传统市场的同时,还积极拓展新兴市场,今年上半年我们对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1132亿元,增长了12.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055亿元,增长了28%。这两者的增速都明显高于全省平均增速。三是主体活力持续增强。今年上半年我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同比增加了498家,同比增长6%。其中,民营企业增速最快,达到16.1%,进出口值1872亿元,占我省外贸总值的47.3%,占比提升了3.4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为稳住外贸基本盘,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为助企纾困、促进外贸平稳增长,我们在落实好已有稳外贸政策的同时,又聚焦应对摩擦、开拓市场、项目融资、发展新业态等方面,联合省财政厅出台了支持外贸稳定发展10条政策措施,并加大宣传督导力度,指导各地兑现好惠企政策,不断推动我省外贸平稳向好发展。


  二是优化对企业服务。我们在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好外贸“白名单”企业的同时,拨付开拓国际市场和出口信保支持资金,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受惠外贸中小企业达到3378家。与此同时,我们还紧盯富士康等重点企业,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精准帮扶。


  三是帮助企业多元开拓国际市场。今年是RCEP生效首年,为抢抓RCEP新机遇,我们通过政策宣传、专题培训等方式,指导企业学好、用好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等规则,不断扩大我省对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此外,我们还通过多种形式的参展补贴,鼓励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重点展会,帮助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国际市场。


  四是抓好试点示范。今年上半年,我们还积极推动国家级试点示范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市场采购贸易、加工贸易产业园、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相关产业不断扩大出口规模。这其中,仅许昌市的市场采购贸易就实现出口16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规模水平。


  总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上半年我省的外贸发展取得了亮眼成绩。下半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将紧盯重点企业、重点商品、重点市场,持续抓好政策落地,持续深挖增长潜力,持续发展新型业态,不断提升我省的外贸规模,确保实现外贸“全年红”,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做出积极贡献。谢谢!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请问上半年河南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在促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方面有什么打算?谢谢。


孙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孙敬林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省级层面建立高规格利用外资联席会议制度和港资、台资、日韩、世界500强四个外资专班。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谋划、积极作为、精准施策、全力推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境内外资金平稳增长。利用外资保持稳中向好。上半年,全省新设外资企业128家,吸收外资预计增长24.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分别在我省新设外资企业17家、20家。省外资金稳步增长。上半年,实际到位省外资金5600.5亿元,增长3%,引进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资金占全省比重超过六成。


  二是招商氛围更加浓厚。坚持大员上阵,上半年各地市党政领导外出招商37批次,洽谈对接项目143个。开展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已成为普遍做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回归招商成为重要招商引资途径,上半年全省举办各类招商引资活动195场,签约项目2173个,总投资1.56万亿元。


  三是“三个一批”扎实推进。统筹推进“三个一批”项目滚动发展,前四期“三个一批”活动跟踪签约项目1552个,总投资12650.6亿元。通过跟踪督导、一对一服务,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资金到位率分别达到99%、97.1%、21.7%、37.3%。


  四是重大项目顺利落地。上半年,落地百亿元以上项目5个,总投资560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36个,总投资2119.7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466个,总投资8610.3亿元。通过省市联动、共同推动,超聚变服务器产业链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投产,高分子金属表面处理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


  下半年,省商务厅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挥好全省招商引资抓综抓总作用,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动全省招商引资规模总量再上新台阶、质量效益再上新水平,为经济稳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发挥专班作用。统筹四个外资专班,省市联动,形成招商合力。建立重大签约项目跟踪台账,做好协调服务。


  二是办好重大活动。办好第十四届投洽会、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等活动,用好上海进博会、厦洽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平台,招引一批高质量项目。


  三是强化政策支持。落实好《河南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用好《河南省省级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作用,打好促进外商投资政策组合拳。


  四是紧盯项目落地。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持续做好“三个一批”活动签约项目跟踪督导。创新招商方式,突出引进中高端、关键环产业,重点引进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近日我省正在公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首批示范县,请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相关情况?另外,目前我省在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方面的工作重点有哪些?谢谢。


河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何松浩

  谢谢你的关注。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是补齐县乡村三级商业和物流体系短板,促进流通畅通,提高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农村流通设施和业态融入现代流通体系。2021年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安排部署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胡春华副总理对抓好这项工作也多次作出批示。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商务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出台《县域商业建设指南》,明确了开展此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今年4月,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安排中央财政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各地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支持。


  我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农村商业建设暨促消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推进我省县域商业体建设工作。印发了《河南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建立了以何金平副省长为召集人、省直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协调机制。在今年印发的省委1号文件、省政府工作报告和河南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等文件,均将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列为重点任务之一。今年5月,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我们编制报送了《河南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资金1.92亿元。为进一步加快工作推进,近期在综合评价基础上,确定巩义、淇县等29个县为我省首批示范县,并给予一定资金支持,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全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更好发展。


  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重点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支持乡镇升级改造一批商贸中心、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等,鼓励连锁商贸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等下沉农村,拓展消费新业态新场景。二是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支持建设改造一批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快递物流站点,完善仓储、分拣、包装、装卸、运输、配送等设施,增强对乡村的辐射能力。整合县域邮政、供销、快递、商贸等物流资源,推广统仓共配,降低物流成本。三是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引导大型流通企业下沉供应链,提供直供直销、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库存管理等服务,让农民直购好产品、新产品。四是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建设分拣、预冷、初加工、配送等商品化处理设施,加强标准和品牌应用,提高农村产品商品转化率,拓宽农村产品上行渠道。五是提高生活服务供给质量。引导传统批发、零售向综合性服务转变,整合购物、订餐、家政、职介、租赁、同城配送等服务,提高社区、村镇生活服务的便捷性和服务质量。实现流通畅通城乡流通渠道、提升农村消费、农民增收的目标。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示范县创建工作,确保到“十四五”末在全省实现县城综合商贸中心、乡镇商贸中心、行政村便民店三个全覆盖,乡村物流快递通达率100%的目标。谢谢。


中国网记者

  河南跨境电商在全国一直很有影响,请问,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对国际贸易的冲击,全省跨境电商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我省定于8月举办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请简要介绍一下大会有哪些活动安排?谢谢。


军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王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疫情对国际贸易和全球供应链带来的严重冲击,省商务厅牵头,重点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完善生态圈、监管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全省跨境电商在去年增长15.7%、突破2000亿元的基础上,继续稳步增长,上半年交易额1111.7亿元,增长9.6%。


  一是三个综试区加快建设。郑州市明确产业集聚、品牌建设、优化服务、平台培育等20项重点任务,加力推进;全市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企业 8700多家,中大门物流、易通跨境、开元国贸、易赛诺等本土综合服务企业发展态势良好,致欧家居成为亚马逊在欧洲最大家居卖家,已通过创业板上市审核。推动第三方支付头部企业易宝支付与金融机构合作,用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政策,吸引在其平台支付的企业到郑州落户;上半年郑州市跨境电商交易额占全省的59%,示范引领作用明显。洛阳市加快通关一体化平台建设,提升通关效率;举办洛企出海活动,推动工程机械、摩托车及零部件、钢制办公家具等优势产业出口,上半年交易额增速超全省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南阳市推进镇平、西峡、新野等地建设园区,打造网红直播孵化基地,交易额、增速均居全省第3位。在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评估中(分四档),郑州位列第一档(全国前10),洛阳、南阳位列第二档(全国前50)。


  二是创新跨境电商监管。4月11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完成首单交易,实现进口药品在跨境电商模式下的全程追溯和多部门协同监管,增添了国内进口药品流通新渠道。推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通过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直接设退货仓,减少了中间环节,缩短退换货时间,从包裹入区、分拣、质检、到出区,实现海关监管全覆盖,菜鸟旗下退货中心仓已落地新郑综保区,郑州经开区与新郑综保区均可开展退货业务,参与企业11家。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快响应、零延时、秒通关,运营效能全国领先。


  三是生态圈逐步完善。持续支持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上半年区内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超过100亿元,增长7.3%。实施提升跨境电商核心竞争力专项方案,出台跨境电商海外仓示范企业扶持政策,单个海外仓最高支持500万元,已认定首批12家海外仓示范企业,年内再认定一批。郑州、开封、南阳等对海外仓补贴50-300万元不等。已认定了两批、共28个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和12个孵化平台,正在开展第三批认定工作。全省开设跨境电商专业的院校19家。跨境电商包机稳定运营,在疫情影响欧洲航线全面停飞的情况下,上半年飞行278班次,保持了去年同期水平。实施“快递出海”工程,上半年全省国际和地区快递业务量增长26.9%。


  关于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8月2号左右,还将召开专题的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详细通报。这里简要介绍。经省政府同意,大会定于8月8日-10日在郑举办。在当前形势下,大会举办对克服疫情影响、增强行业发展信心具有特别意义。大会将举办开幕式暨跨境电子商务高峰会,安排6场平行论坛,举办展览展示,与会嘉宾将围绕跨境电商贸易便利化、“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数字贸易、物流创新发展等主题,探讨发展新机遇,拓展合作新空间。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今年以来,疫情多点散发对全省消费品市场产生较大冲击,消费品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请问上半年我们在促进消费方面出台了哪些针对性政策,举办的促消费重点活动成效如何?谢谢。


费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 费全发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正如你刚才讲的,今年以来,疫情多点散发、反复冲击消费,消费复苏回补、拉动经济恢复面临很大压力。年初,省委、省政府就把消费拉动作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一季度、二季度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多次就消费工作作出批示,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综合施策、多点发力、协同推进,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恢复回补。


  一方面,出台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惠企纾困、促进消费恢复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同时,我们会同省财政厅,延长现有促消费政策执行期,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促进消费加快回升。一是支持发放消费券。鼓励各地针对商品零售、餐饮、住宿、文旅、康养、体育等重点领域发放消费券,省财政对各地实际核销的财政补贴支出按不超过30%给予奖补。二是扩大汽车消费。对在省内新购汽车按购车价格(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含税价)的5%给予消费者补贴,最高每台不超过10000元,省、市财政各补贴一半。三是拉动消费电子和家电消费。鼓励各地对智能手机、电脑及耳机、音响等配件、全屋智能设备、智能穿戴设备、消费级无人机、智能家用机器人等消费电子产品和空调、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厨房家电、生活小家电等家用电器产品消费进行补贴,或开展以旧换新促销活动。四是鼓励成品油消费。鼓励各地对成品油消费加大支持补贴力度。五是活跃网络消费。鼓励各地出台政策,引进培育优势平台企业,加大线上促销力度,激发线上消费潜力。六是支持举办展会。鼓励各地对促消费展会活动在展位费、布展费、宣传推广费等方面进行补贴支持。七是开展发票抽奖。鼓励各地面向消费者,定期开展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等抽奖活动。在政策资金引导激励下,各市县精心组织,细化实施方案,确保各项促消费政策直达快达快享。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消费券超过7.7亿元,消费促进工作成效持续显现。


  另一方面,务实举办促消费活动。促消费活动是扩大消费的重要手段。今年上半年,我们制定了2022年重点消费促进活动计划,省市县三级联动,政银企密切合作,可以说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6月份举办的中原国际车展,50余个国内外主流汽车品牌、近千款车型参展,4天展期成交额近20亿元。全省各地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精准谋划、精心组织,累计举办促消费活动超过400场次,预计拉动消费250亿元。比如,郑州市举办的“醉美·夜郑州”消费季系列活动,累计投入超过3.9亿元;再比如,驻马店市举办的“钜惠天中·乐享生活”系列促消费活动,上半年直接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增速位居全省首位。


  下一步,我们仍将持续抓好促消费政策的贯彻落实,聚焦汽车、家电、餐饮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围绕暑期、中秋、国庆、双十一等重点时段,举办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为全省稳经济惠民生促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支撑。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平萍

  谢谢各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商务厅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今年上半年,我省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聚焦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扎实用足用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商务运行总体平稳向好,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此,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持续关注我省经济运行情况,积极展示省委、省政府扩投资、促消费、保主体、稳增长的举措成效,更好地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