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专题 > 河南跨境电商 > 聚焦大会

国际贸易“新贵”疫下如何“逆生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8-11 点击数:

  中新社郑州8月10日电 题:国际贸易“新贵”疫下如何“逆生长”?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在为期三天的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如何应对危机和挑战,让跨境电商强势“逆生长”,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在大会上表示,2022年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转型,跨境电商飞速发展,已成为经济发展主要趋势,进一步促使了全球线下经济线上化。

  种种迹象表明,当下,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加速崛起,成为国际贸易的“新贵”。特别是中国,疫情期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不降反升。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郭婷婷介绍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五年增长10倍,海外仓从无到有快速发展,数量已超2400个。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传统国际贸易受到较大冲击,跨境电商以线上交易等独特优势逆势增长,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重要渠道。”中国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一级巡视员宋京雁介绍说,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

  在百年变局和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下,全球跨境电商也面临着地缘政治冲击、产业链转移、商业模式变化等诸多挑战。那么,如何促进跨境电商更加有韧性和可持续性?

  从与会者发言中不难发现,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都高度重视跨境电商的发展与规则的制定,以电商为代表的线上经济已成各国应对危机和挑战的有效手段之一。

  “在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供应链中断时,电商进一步证明了它犹如生命线一样重要。”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御厨邦雄称,近年来,世界海关组织努力保持跨境电子商务标准和工具的与时俱进,以符合所有利益相关者的需求,期待与中国电子商务参与者继续密切合作,共同推动跨境电商标准的广泛实施。

  “跨境电商已经在全球发展了很多年,但还没有一套规范行业运作的国际规则。”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主席龙永图建议,中国跨境电商应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争当跨境电商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和引领者。

  谈及如何降低跨境电商风险挑战,全球(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院长汤敏认为,跨境电商正在进入平稳发展期,发展方向要向多样化、个性化、社交化转变,抓住小众细分市场的新机会,注重改革与创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建议,发掘跨境电商的长期价值,顺应全球化及自由贸易的发展潮流,为消费者带来跨国消费与贸易的便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任鸿斌建议,跨境电商要避免陷入同质化和价格战困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