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2022年服贸会,河南以科技创新出彩!

来源:国际商报河南商讯 时间:2022-09-02 点击数:

  8月3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拉开帷幕。本届服贸会以“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参会“朋友圈”继续扩大,线下参展企业数量超过去年。河南作为本届大会的唯一主题省,搭建了200平方米的展区,以“数字引领、出彩中原,科技创新、豫见未来”为主题,全面展示河南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转型成就,以及服务贸易发展优势和潜力。


图片

  2022年服贸会上的河南展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充分展现创新驱动发展成就,河南展区以“创新”为主线,设计了“厚植沃土,构建生态”“再造优势,打造平台”“重塑格局,领跑未来”三幕沉浸式视频,介绍了阿兹夫定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河南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等河南省级重要科技创新平台,全面展示了河南再造科技发展新优势的重大举措和长远布局。


2022年服贸会,河南以科技创新出彩!


图片

  河南展区部分展品


  实物展分为“智慧物流”“智慧制造”“智慧环保”“智慧医疗”四大板块。展区内,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河南航投西锐SR20五级飞行训练器,国内同业领先水平的郑州信大捷安智能网联汽车高性能安全芯片,以及冬奥会服务保障产品——河南布科思机器人公司的泡泡鱼雾化消毒机器人等悉数亮相。此外,河南千年国医的智能艾灸康养设备、中船重工海为高科的机场智能检测系统、郑州历正科技的无人机探测防御系统产品、黄河勘测规划院的机器人防汛智能机器人等,都在展会现场备受关注和热捧。


图片

  河南展区的RG330红外成像气体检漏仪引关注


  “我们是首次参加服贸会。大家看到的这款红外探测器,通过肉眼就可以观测到VOCs类气体的微小泄露,从而有效减少因故障和维修导致的收入损失,被广泛用于石油化工、环保执法等领域。”洛阳热感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张磊向在场的观摩人员介绍,希望借助这次展会能让更多人看到红外科技的魅力,看到环保行业和LADR领域的新利器。

  “老朋友”对服贸会感触更深。“我们参加了多届服贸会,今年以线上形式参展,期待与老客户增进交流,结识更多新朋友,拓展更大市场。”在河南约克动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思源看来,服贸会规模越办越大,越来越国际化,尤其是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更是了解服务贸易行业发展、结识新客户的重要窗口。本次约克动漫带来了动画、影视后期特效制作以及数字孪生技术服务等,主要展示其在动画制作服务、三维动画与虚拟仿真结合的新技术新成果。

  近年来,河南省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走出去”渐入佳境。据商务部统计,“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服务贸易额2804亿元,稳居中部六省第2位。2021年,全省服务贸易额394.04亿元,继续保持中部六省第2位,其中出口148.35亿元,同比增长58.66%;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41.28亿元,同比增长108.8%,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20亿元,同比增长44.57%。

  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南将重点围绕科技服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数字经济、文化旅游、服务外包等领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支持政策,丰富载体平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深化与境内外客商的交流合作,携手共同推进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向着“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目标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