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河南高端制造惊艳亮相东博会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2-09-19 点击数:






  国内首台5G+氢燃料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打雷下雨都不怕”的宇通小宇2.0自动驾驶巴士、产量已连续五年蝉联世界第一的中铁装备盾构机……高端“河南造”集体亮相,是在哪里?

  9月16日,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中国-东盟博览会展览展示现场。甫一进入主展厅,就有《牧羊曲》的乐声传来,转个弯,大气磅礴又科技感十足的河南形象展惊艳亮相。厚重的中原文化介绍、处于科技前沿位置的制造业代表展品,一张一弛、多层次共同描摹出一个文化感十足、创新感十足的现代化河南新形象。

  一台一人多高、灰黑相间、4个大车轱辘格外霸气的拖拉机是门面担当,吸引打卡拍照者无数。

  “它看起来萌萌的,其实科技‘含量’很高,是国内首台5G+氢燃料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全国就这一台。”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工程师杜鹏飞现场介绍,这台拖拉机以氢燃料供电为主,锂电池供电为辅,集成5G图传和整车控制系统,可大大提升农机工作效率和可靠性,量产后将成为助力我国农业安全发展的“利器”。

  一旁的宇通小宇2.0自动驾驶巴士同样是“网红”。工作人员介绍,依托关键核心技术支撑,它能够在暴雨、中雪、大雾等复杂恶劣天气下实现自动驾驶,目前已在国内10多个城市投入使用,累计商业化运营超过160万公里。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根本不知道河南目前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竟然这么完备,市场占有率这么高。”前来参观的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有关负责人任清海感叹。循着声音,记者一一看去,许昌远东传动轴、南阳淅川减振器、洛阳华冠齿轮、中航锂电池、中原内配气缸套、平原滤清器、天海汽车线束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零部件集中亮相。

  “这就达到目的了。”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表示,“我们就是希望借助东博会平台,向广西、东盟展示河南较高的整车研发水平、较强的整车制造能力和完备的汽车全链条配套体系,吸引他们与我们合作。”

  现场,还有许继电气的风力发电机、特高压直流输电控制保护单元、磁控开关等产品。

  为何重点展出制造业?李若鹏解释,“主要是聚焦东盟国家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把契合东盟产业链的装备制造作为主要展览方向,全面展现河南制造‘高质量发展成果’,让我们的本土优势企业可借助RCEP更好开拓东盟大市场。”

  河南制造与东盟并不“陌生”。近年来,我省加快优势产业出海步伐,以中国一拖为代表的河南农机装备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合作机遇,东盟市场年出口额近2亿元;以宇通为代表的汽车产业合作伙伴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穿缸连接器等配套世界500强企业;以多氟多为代表的动力设备强势发展,全球动力锂电池中,每4块就有1块用的是多氟多的六氟磷酸锂。

  除了主打制造业的河南形象展,本次展会我省还设置了商品展区,围绕食品工业、牡丹文化、智慧加工等主题,全面展示河南产业发展,助力企业进一步拓宽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