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朱瑾花开19载:河南与东盟经贸往来更紧密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22-09-20 点击数:

签大单 拓机遇 展风采

朱瑾花开19载:河南与东盟经贸往来更紧密


  朱瑾花争艳,硕果又盈枝。9月19日,为期四天的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作为RCEP正式生效实施后的首届东博会,河南省高度重视大会参会参展工作,举办了中国(河南)-RCEP成员国开放共享经贸合作洽谈会,组织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参会参展,全面展现了“河南制造”高质量发展成果。

  合作升级

  签下1271.5亿元大单

  东博会搭建起的“南宁渠道”日益通畅。9月15日,中国(河南)-RCEP成员国开放共享经贸合作洽谈会在南宁举办。活动现场,37个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1271.5亿元。在签约的23个项目中,河南与东盟国家的合作项目共15个、金额716.5亿元,与广西合作项目8个、金额51.5亿元。

  据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王振利介绍,此次签约的37个项目合作类型多、金额大、质量高。其中,战略合作协议类项目7个、贸易类项目5个、境外投资类项目2个、招商引资类项目23个,充分体现了河南与RCEP成员国和广西区域合作的广泛性、全面性。此外,此次签约的项目平均金额34.4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9个;涉及先进制造业项目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1个,现代物流类项目7个。

  借助东博会平台,河南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持续深化。

  “我们此次与泰国金链花集团就200万吨猪肉进口,以及泰国水果、海产品等农副产品贸易进行了签约。同时,还将把河南的小麦、大蒜等出口到泰国及其他东盟国家,预计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将达60亿美元。”中豫建投董事长李青原告诉记者,此次签约既有“引进来”也有“走出去”,将有效补充国内猪肉供应,带动河南优质农副产品走出河南,走向世界。

  广西中桂港务发展有限公司在此次活动上也收获颇丰。该公司钦州分公司总经理赵运全告诉记者:“我们与河南物流豫军5A企业驻马店恒兴运输有限公司就‘豫桂东盟多式联运国际商贸物流综合服务平台’达成了合作。目前,该平台已经入驻中马钦州产业园。下一步,双方还将合作‘一区三园’建设,积极引进马来西亚等RCEP成员国企业及产品入豫,同时也把河南产品销往东盟。”

  影响深远

  装备制造与文化产业相得益彰

  当雍容华贵的牡丹邂逅热情奔放的朱瑾花,会绽放出哪些别样的精彩?第19届东博会上,河南把洛阳牡丹搬进了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与朱瑾花一同盛情绽放。牡丹瓷、牡丹画、牡丹饼、牡丹花酒等系列产品,引得许多观众与客商走进展区打卡留念,洽谈合作。

  当然,搬进南宁的不只有牡丹。牡丹文化、食品产业、智慧加工等只是河南在本届东博会展览的一部分,最为出彩的则是以“制造引领、出彩中原、区域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的河南形象展区。

  一首《牧羊曲》吸引着参会客商步入河南展区。厚重的中原文化介绍、处于科技前沿位置的制造业代表展品,一张一弛、相得益彰,共同描摹出一个文化感十足、创新感十足的现代化河南新形象。

  “和我印象中的拖拉机不一样。”一位参展观众说,“太酷啦,必须要拍照留念!”

  在观众拍照间隙,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工程师杜鹏飞对着这个萌萌的大块头介绍说:“这是国内首台5G+氢燃料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能够通过无人驾驶、远程操控等形式,实时感知整车运行状态及周边作业环境,满足犁耕、旋耕、播种等作业需要,可有效提升农机作业的可靠性和工作效率,量产后将成为助力中国农业安全发展的‘利器’。”

  随着人流增多,参展企业越发卖力地介绍自家展品,希望通过东博会平台,进一步拓展广西与东盟市场。

  “这款车是小宇2.0自动驾驶巴士(模型),能够在复杂恶劣天气下自动驾驶。”

  “风力发电机、特高压直流输电控制保护单元、磁控开关,我们的这些产品在东盟多个国家都很畅销。”

  “这是中铁装备马蹄形盾构机模型。我们的盾构机产销量已连续五年世界第一,连续十年中国第一。”

  ……

  “为做好此次展览展示,我们聚焦东盟国家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把契合东盟产业链的装备制造作为展览方向。围绕农机制造、汽车制造、电气制造、盾构制造,精选了28件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产品,统一设计、统一布展,全面展现了‘河南制造’高质量发展成果。”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告诉记者。

  潜力巨大

  持续深化四领域合作

  豫桂两地经济互补性强,产业契合度较高,在物流联通、产业合作等方面有着广阔的空间。截至8月底,经广西凭祥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中豫号)郑州-东盟线路,已累计开行190班。今年4月,中欧班列(中豫号)漯河经广西北部湾港至泰国林查班港线路也成功开通,进一步畅通了河南出境通道。

  数据显示,去年河南省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达到2216.8亿元,同比增长17.6%,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7%;实际吸收RCEP成员国投资21.4亿美元,对RCEP成员国投资3.75亿美元。RCEP正式生效以来,河南与RCEP成员国经济往来更加紧密。今年前8个月,河南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1517.6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高达37.1%,远超全省平均水平。

  下一步,河南与RCEP成员国及广西将进一步携手产业发展,深耕协作之缘,实现合作共赢。

  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围绕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绿色食品、现代轻纺、绿色建材、现代化工等支柱产业链和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链发展,开展务实合作;在现代服务业领域,围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中介服务、服务贸易、口岸通关等生产性服务业,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时尚消费等,开展务实合作;在现代农业领域,围绕高效种养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等,开展务实合作;在数字经济领域,围绕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物联网、网络安全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开展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