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厅领导 > 李若鹏 > 重要活动

实录|“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对外开放和商务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省政府 时间:2022-10-13 点击数:

商务600


发布人:

王振利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若鹏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孙敬林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 军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费全发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时间:2022年10月12日15:30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的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省商务厅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出席,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对外开放和商务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利先生;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若鹏女士;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敬林先生;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军先生;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先生。

  下面,先请王振利厅长作主发布。


王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利

各位媒体朋友:

  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商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十年来河南对外开放和商务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要求河南“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我们牢记领袖嘱托,以开放拓视野、提格局,以开放锻长板、补短板,以开放增动力、添活力,内陆腹地的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这十年,对外开放开创新局面。

  省委、省政府5次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2021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持续高位推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开放通道形成新优势。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协同并进,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郑州机场形成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国际通航城市42个,全球货运前20位枢纽机场通达17个;2021年货邮吞吐量突破70万吨,是2012年的4.7倍,连续两年全国第六,其中,国际货运量连续五年全国第五。中欧班列(中豫号)实现每周“16去18回”高频次往返对开,累计开行超过6000班,境外业务网络遍布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综合运营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网上国际贸易链接196个国家和地区,首创的跨境电商“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在海内外复制推广。铁海联运扩容加密,周口港、漯河港、信阳港通江达海。开放平台能级再提升。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5年来,构建了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5大服务体系,累计形成515项创新成果,14项全国复制推广。入驻企业11.8万家,注册资本1.58万亿元,分别是设立前的4.4倍、5.9倍。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建设,在全国评估中,郑州综试区位列第一档,洛阳、南阳综试区位列第二档。国务院批准新设4个国家级经开区,总数达到9个;省政府批准新设26个省级经开区,总数达到36个,经开区成为企业集聚、经济活跃的产业高地。我省建成了3个国家一类口岸、9个功能性口岸、5个综合保税区、4个保税物流中心,成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功能最全的内陆省份之一。郑州成为继北、上、广之后第四个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开放交流合作彰显国际化。成功承办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14次会议、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经贸对话会、RCEP第27轮谈判等高规格国际性会议,连续举办七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组团参加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中博会等国家级国际性活动,务实推进合作,出彩中原、开放河南备受瞩目,“朋友圈”遍布全球。


  这十年,对外贸易实现新跨越。

  我们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全省进出口持续较快增长,2021年达8208亿元,是2012年的2.5倍,年均增长10.8%,超过同期全国平均增速5.4个百分点,规模稳居中部第一,三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今年有望跨上9000亿元台阶,成为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市场布局更加多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达到1825亿元,占比22.2%,较2014年提高5.2个百分点,年均增速15.2%。东盟成为我省第二大市场,占比从2012年的9%提高到11.3%。市场主体不断壮大。2021年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突破1万家,是2012年的2倍多。国家级外贸转型基地达到20家,省级基地达到56家。新型业态蓬勃发展。2016年以来,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31.8%,综合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培育认定36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助力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许昌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明显。服务贸易发展迅速,郑州、洛阳获批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开封自贸片区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这十年,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十年来,全省累计设立外资企业2706家,实际使用外资135.5亿美元;累计引进省外资金项目5.2万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8.4万亿元。坚持项目为王,去年以来,“三个一批”活动累计签约2823个项目,投资总额2.49万亿元。新增在豫世界500强122家,总数达198家,新增中国500强32家,总数达178家。如,富士康在豫投资企业超过40家,集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200多家;泰国正大集团在豫投资企业超过30家;华润集团、益海嘉里、丰树集团、DHL、超聚变、华为、比亚迪、宁德时代、宝武、上汽、格力、海尔、浪潮、海康威视等头部企业布局河南。


  这十年,“走出去”迈出新步伐。

  我们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经济合作稳步发展。600余家河南企业走进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跨国经营,增强了国际竞争力,双汇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肉类企业;栾川钼业跻身全球重要的铜生产商和最大的钴资源储量公司,成为世界级稀有金属龙头;郑煤机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矿综采技术装备供应商和国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2021年全省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65.6亿美元,较2012年存量增长11倍,全国排名第12位。十年来,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426亿美元,2021年全国排名第10位。


  这十年,内贸流通呈现新气象。

  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1.08万亿元扩大到2021年的2.44万亿元,年均增长9.5%,高于同期GDP年均增速2.4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首位。我们多措并举,搞活流通、繁荣市场。电子商务走进千家万户,认定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99个,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惠及百姓生活。2021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1.15万亿元,是2015年的2.3倍,年均增长20.1%。我们持续推进消费场景优化提升,14个步行街改造提升加快推进,累计认定94家品牌消费集聚区,鹤壁、商丘建设国家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了群众消费便利度。我们不断完善城乡流通体系,全省拥有年交易额亿元以上的商品市场128个、农产品批发市场40个,培育发展了河南万邦等一批大型农产品流通骨干企业。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首批认定29个示范县,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渠道更加顺畅,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展望新征程,我们将发挥商务工作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作用,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在“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中展现商务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王振利厅长全面详实的介绍!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发布会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关注到,河南作为一个内陆省份,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外贸易快速发展,成绩可圈可点,确立了全国外贸大省地位。请介绍一下,河南外贸工作取得的成绩主要有哪些?谢谢。


李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若鹏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广大媒体长期以来对我省外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特别是近年来新冠疫情的冲击,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外贸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推动对外贸易快速增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总体来说,这些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一是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按照楼阳生书记在“中国这十年·河南”新闻发布会上的介绍,2021年全省外贸总值8208亿元,是2012年的2.5倍,十年间年均增长1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43个百分点,规模连续十年稳居中部地区第一。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我们立足河南发展实际,紧盯贸易强省目标,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年干出一个样。十年来全省外贸实现连年正增长,2012年、2015年、2017年、2020年分别跨过3000亿元、4000亿元、5000亿元、6000亿元四个台阶,2021年又直接跨过7000亿元、8000亿元两个台阶,一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成为中部地区外贸跨越式发展典范,为全国外贸量稳质增做出了河南贡献。


  二是对外贸易质量稳步提升。十年来,在推动外贸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还聚焦质量提升,打出系列“组合拳”,使我省的外贸结构更加优化,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这主要体现在:一是商品结构更加优化。2021年我省手机、集成电路等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占比已达到66%、58%,分别高于全国7个、29个百分点,这充分反映出我省出口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在不断提高。二是国际市场更加多元。2021年,我省对美国、欧盟等主要传统市场进出口4271亿元,占我省外贸总值的52%。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2021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的比重较2014年提升5.2个百分点。三是贸易主体更具活力。2021年,我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1万余家,其中民营企业就达9500余家。十年来,我省民营企业数量增长了170%,外贸占比提升了24.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对外贸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


  三是外贸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十年来,在推动外贸提质扩量的同时,我们还聚焦外贸可持续增长,不断激发外贸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夯实外贸发展基础,先后推动郑州等3个省辖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指导洛阳等7个省辖市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2021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增长16%;积极申建各类外贸发展平台,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加工贸易产业园、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近40个国家级平台相继落户河南,这些平台都为我省外贸强劲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以上是我省十年来外贸发展取得的一些成绩,但对标省委、省政府要求,对标全省人民期盼,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好前三季度工作成果的同时,锚定“9000亿元”奋斗目标,持续推动政策落地,持续深挖增长潜力,全力以赴稳住全年外贸基本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香港商报

  从国际知名啤酒“百威”端上河南百姓餐桌,到大家耳熟能详的“富士康”集团在豫多地设厂,再到国际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入驻郑州,可以说招商引资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请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有什么特色亮点?谢谢。


孙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孙敬林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您用大众视角勾勒出我省招商引资从传统产业到先进制造业再到战略新兴产业的路径,很生动。可以说,重大项目入驻河南的10年也是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0年,招商引资不仅成为有效联通我省与国内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也是推进河南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即2012至2021年这十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35.5亿美元,累计设立外资企业2706家,以不到全省实有企业千分之一的数量,贡献了全省近1/2的进出口、1/10的税收,带动直接就业近40万人。今年前8个月,全省外商投资达13.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倍,超过2012年全年使用外资总额。2021年,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0654.9亿元,增长3.2%,是2012年的2.1倍。引进境内外资金已连续多年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近四分之一,在豫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98家,中国500强企业达到178家,招商引资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了强劲动力。


  10年间,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在创新中谋发展,形成并积累了可圏可点的宝贵经验。一是高位推动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抓招商的普遍共识。10年间,我省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调结构、促创新、增动能的突破口,大力推行周动态、月通报、季排名、半年奖评工作机制,建立省利用外资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港资、台资、日韩和世界500强四个外资专班。省委常委会议多次听取汇报,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多次会见知名企业高管洽谈合作,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外出招商,各级各部门一对一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促成华为、比亚迪、华润等一批企业落地。二是产业链招商成为各地招商引资的主要做法。10年来,我省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由过去主要依靠土地、信贷和优惠政策招商,创新推行产业链集群招商,形成了一批产业集聚度高、竞争能力强的特色产业集群。漯河市围绕打造3000亿级食品产业生态目标,绘制“1+20”招商图谱,推行“三链同构”,促成正大食品产业园、台湾福贞金属包装等一批项目落地,实现休闲食品、麻辣面制品、火腿肠、冷鲜肉单品产量“四个全国第一”。平顶山市围绕打造千亿级尼龙产业集群,引进聚氨酯、尼龙6民用丝、印染中心等项目,“五链耦合”构建煤炭开采到纺织服装全产业链,中国尼龙城战略地位凸显。兰考县木制品加工、民权制冷、睢县制鞋、新密纺织等均是通过产业链集群招商成为享誉全国品牌。三是资本招商成为我省招大引强的重要支撑。我省招商工作在创新突破中求发展,大胆尝试资本招商新模式。郑州航空港区兴港集团通过下属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出资7亿元入股,成功引进了上海合晶集团12亿元单晶硅片生产项目。安阳市通过安阳战新、元禾新能源、河南和丰新材料三个产业基金,成功引进了投资20亿元的曲显3D车载盖板玻璃、投资100亿元的旭阳光电高端盖板玻璃等项目。近期,河南航空港区投资集团入股柬埔寨吴哥航空有限公司,在东盟博览会上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柬埔寨航空拟在郑设立总部型机构,率先试点运营客运第五航权,开通、加密“经郑飞”和“经柬飞”国际航线,打造连接东盟和东亚、中亚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郑州、金边空中交通双枢纽。四是招引高质量项目成为我省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10年来,我省招商引资项目在迭代中提升,已由过去引进一般纺织、低端食品、高污染、高耗能等低附加值项目转向先进制造、战略性新兴等高附加值项目。通过投洽会、跨境电商会、招才引智及产业转移等重大招商活动和“三个一批”活动的开展,益海嘉里、富士康、正大集团、丰树物流、华润以及江西晶科光伏材料、一汽解放、上汽等一批重大项目和知名企业相继落地、增资扩股。尤其是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超前布局,推动并成功引进投资近50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产业园项目,为我省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带动作用将逐步显现。


  居安思危,不进则退。当前,省委、省政府以前瞻30年的战略谋划为我省招商引资指明方向,商务人将以时不我待的创新精神,书写开放招商新画卷,推动河南在世界经济循环和国家发展大局中更加有为。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十年来,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也改变了商业模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请介绍一下,这十年我省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和亮点?谢谢。


军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军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在促进流通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带动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扩大消费、培育外贸增长点,乃至抗疫情、保供应等方面都发挥了独特作用,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架起了新支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刚才,王振利厅长发布中,已经用一组数据,说明了河南电商发展的规模和速度。这里我从两方面简要介绍电商发展的作用和成效。


  第一,跨境电商成为对外开放的新动力。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的殷殷嘱托,创造条件,创新发展,相继获批郑州、洛阳、南阳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也增加到7个。2021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2018亿元,是2016年跨境电商综试区设立之初的2.6倍,年均增长31.8%,其中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是设立之初的5.5倍,河南的实践和探索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鲜活经验,为全国贡献河南模式。首创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8年时间该模式进口值增长了160多倍;获批唯一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率先探索“网购保税+线下自提”模式,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在全国推广。我们还多措并举完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我省77家企业在43个国家和地区自建或租赁海外仓183个(不完全统计),认定了12家省级示范海外仓,28家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12家人才培训暨企业孵化平台,持续给予支持。阿里巴巴、亚马逊、谷歌、字节跳动等电商头部企业在河南战略布局。连续举办了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达成了一批战略合作,搭建了业界知名的合作平台,叫响了河南跨境电商品牌。


  第二,电子商务促产业转型助消费升级。全省规上企业电商应用率超过80%,在省商务厅备案登记电商企业超过5万家,全省网络店铺60多万个,比2015年增加3倍。郑州、洛阳两市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培育7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6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3家国家数字商务企业,培育省级电商示范基地96家、示范企业324家,成为各地电商全产业链集聚地和创新平台,形成了品牌效应、协同优势。电商与物流协同发展,相互促进,京东在郑州布局全国单体最大的“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在河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年增长2倍;阿里巴巴在豫布局菜鸟驿站数量占全国1/10,保税进口业务全国前三。从本土成长起来独角兽企业致欧家居,互联网百强企业中钢网、悉知科技,服务业500强企业大易科技、专业生活服务平台UU跑腿等一批知名电商平台和企业,培育形成了发制品、服装、机械制造等一批特色电商产业带,世界每10顶假发有6顶来自许昌,郑州女裤销量占全国的一半,周口化妆刷出口全国占比80%。


  我们连续组织双品网购节、网上年货节,举办626中国服装品牌直播日、河南好物卖全国等系列化电商促消费活动,全省各地直播带货、社交电商风生水起,一批带货达人、网络热销产品应运而生,壮大产业、激活市场。在抗疫保供中,电商企业发挥无接触配送优势,将生活必需品配送到小区、到家庭。越来越多的乡村产业插上电商“翅膀”,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全省淘宝村发展到188个、淘宝镇121个,居中西部第一。全网10万粉丝以上农产品直播网红2.6万名,河南农特产品通过直播出村进城、卖出好价钱、走向大江南北,一人改变一村、带动一县的电商故事不断涌现。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商贸流通是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想了解一下,十年来河南在商贸流通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呈现出哪些亮点?谢谢。


费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 费全发

  谢谢您的提问。正如您刚才讲的,商贸流通连接生产和消费,是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国民经济循环效能中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商贸流通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商贸流通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呈现良好态势。


  一是商贸流通体制改革深化。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相继在郑州市开展国家级商贸流通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在洛阳、焦作、安阳、许昌、南阳、驻马店、巩义、永城等8市开展省级综合试点,以流通创新为引领,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畅通高效的内贸流通体系和分工明确、权责统一、协调高效的内贸流通管理体制,增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是商贸流通体系日益完善。实施城市商业提升行动,统筹推进设施改造、主体培育、业态创新、管理优化,推动城市商圈提档升级、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高质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满足城市居民品质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认定综合示范县99个,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工业品农产品双向流通、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合一、服务生产与服务消费并重、传统与现代有机互补的新型农村现代流通体系。


  三是商贸物流水平显著提升。以郑州为中心、区域物流节点城市为支撑、城乡分拨配送网络为基础的现代物流空间网络体系基本形成。2021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近18万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8.5%,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为13.5%,较“十二五”末下降3.4个百分点。冷链物流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冷库保有量约1000多万立方米,冷藏车保有量1.5万多辆,“十三五”期间年均分别增长10.6%、13.8%。郑州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全省9家企业入选全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认定22个省级商贸物流示范园区,城市共同配送、城乡高效配送、电商快递协同发展。


  四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5G、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流通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智能化运营、融合化发展、网络化布局、平台化集聚,催生了大量流通新业态新模式。2015年—2021年全省网上零售额从658亿元增至2948.2亿元,年均增长28.4%;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从426.8亿元增至2426.4亿元,年均增长33.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由4.3%提升到10%。线上线下融合创新,直播电商快速兴起,为全省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复工复产、消费恢复和经济回稳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南这十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1.08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2.44万亿元,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略有回落外,逐年稳定增长,年均增长9.5%,规模均居全国第5位、中部地区首位,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谢谢!


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它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后与省商务厅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走深走实以“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内陆开放新路子,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我省正在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开放强省。在此,希望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和支持我省对外开放和商务发展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我省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举措成效,讲好我省高水平建设开放强省的出彩故事,为河南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动开放强省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