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进博五年 开放的河南更出彩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22-11-04 点击数:

  黄浦江畔齐奏开放合作主旋律 中原大地同享开放合作大平台

  进博五年 开放的河南更出彩

  ■ 本报记者 杜元钊

  中国商务新闻网 开放合作是进博会的主旋律,也是新时代河南崛起的密码。历届进博会上,河南省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不断升级经贸合作、多措并举开展邀商、创新形式传递文化,有效连接了国内与国际市场,中原大地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黄埔江畔,象征幸运与美好的“四叶草”再次绽放,第五届进博会如期而至。作为进博会的“大买家”,不曾缺席过的河南,又一次来到美丽的上海,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在这个世界性的舞台上展现新风采。

  进博会给河南带来了什么

  “每届进博会我们都有参加,从源头采购了大量优质食材,接触到了全球领先的管理模式、先进经验,收获非常多!我们去年与厄瓜多尔Omarsa公司达成了合作,先后进购了价值9600多万元的南美白对虾,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不仅扩大了公司销售规模,也能够满足省内及周边消费者对新鲜优质食材的需求。今年,我们除了继续采购海鲜冻品外,还要寻找适合宴会、团餐的高端食材,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河南香菜网总经理殷志永告诉记者。

  在去年进博会上收获满满的还有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亦是如期赴约。据该公司国际业务经理张博介绍,去年翔宇医疗通过进博会引进的外骨骼机器人在市场推出后,患者接受度较高,大部分人使用几个周期就能实现独立行走。今年,他们准备走访几家有意向的企业,根据公司发展规划,有计划地引进一批新设备。

  香菜网、翔宇医疗并非特例。借助进博会平台,越来越多的河南企业从采购商变为贸易商,逐步融入全球供应链之中,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越来越频繁、越来越顺畅。

  从全省来看,通过参加进博会,河南不仅扩大了进口规模,推动了外贸均衡发展,还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与消费升级,提升了对外形象与国际影响力。

  数据显示,2021年,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达8208.1亿元,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十位。其中,出口5024.1亿元,进口3184亿元,出口规模远大于进口,存在1800多亿元的贸易顺差。前四届进博会上,河南省共组织了2万家企业、近6万人开展国际采购,累计签署进口合同68.45亿美元,有力推动了全省外贸均衡健康发展。

  引进新技术、新装备、新服务是河南参加进博会的重头戏。往届进博会上,河南企业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引进质优价廉的原材料,降低生产成本;通过进口优质产品,倒逼豫企降低成本、改进工艺、创新技术,提升产业竞争力。

  翻开历年的“购物清单”,优质消费品一直是河南企业的最爱。作为人口大省和消费大省,2021年河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44万亿元,对全省经济贡献率接近一半。组织参加好进博会,正是实现扩大消费供给的良好渠道。近几年,全球好货、优质品牌持续进入河南市场,改善域内供给,有力促进了消费升级。

  进博会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河南借助进博会窗口作用和平台功能,高频度举办经贸活动,与来自全球的企业交流互动,寻求贸易投资合作项目;广泛开展招商邀商,大力宣传和推介营商环境,引来境外资金和技术落地。今年,河南还将设置对外开放发展成就展,进一步提升全省高水平对外开放形象。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空、陆、网、海四条“丝路”协同并进,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发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能级持续提升,制度创新成果斐然,开放环境持续优化……近年来,内陆省份河南频频因开放出彩,走出了一条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5年来,构建了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5大服务体系,累计形成515项创新成果,14项全国复制推广;入驻企业11.8万家,注册资本1.58万亿元,分别是设立前的4.4倍、5.9倍。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建设,在全国评估中,郑州综试区位列第一档,洛阳、南阳综试区位列第二档。9个国家级经开区、36个省级经开区已成为企业集聚、经济活跃的产业高地。此外,河南省还建成了3个国家一类口岸、9个功能性口岸、5个综合保税区、4个保税物流中心,成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功能最全的内陆省份之一。郑州成为继北、上、广之后第四个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

  从2012年到2022年,河南对外贸易年均增长10.8%,规模稳居中部第一;累计设立外资企业2706家,在豫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分别达198家、178家;600余家河南企业走进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跨国经营增强了国际竞争力;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年均增长9.5%,规模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首位。

  今年以来,面对更趋复杂的发展环境和多点散发的疫情冲击,河南大力推进制度型开放战略,形成了省市县联动开放推进机制,开放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前9个月,全省进出口总值6208.1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前8个月,全省新设外资企业192家,实际使用外资13.7亿美元、增长330%,增幅全国第一;实际到位省外资金7407.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万亿元,对外直接投资9.2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28.3亿美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这为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那么,河南该怎么干?

  对此,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利表示:“朝着二十大设定的目标,河南将以制度型开放为统领,持续解放思想、打造平台体系、提升通道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合作交流,坚定不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持续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主动适应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演变,加大开放力度,拓宽开放领域,加快构建有利于贸易、投资、信息、技术、人才等自由便利流动的政策制度体系,增强制度型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构建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发挥好航空港区“枢纽+开放”优势,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2.0版,打造RCEP示范区,实施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综保区产业促进专项行动,加快形成一批千亿级开放战略平台。

  提升四条“丝路”通道能级。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培育枢纽偏好型产业集群,壮大航空经济、高铁经济、陆港经济、临港经济。加密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深化“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建设;完善班列集疏运网络,强化中欧班列(中豫号)国际物流通道作用;保持跨境电商领先地位;积极融入海洋经济发展,提升通江达海能力。

  再谱开放合作新篇章

  黄浦江畔,再迎“进博时刻”。11月5至10日,第五届进博会将在上海如期举办。

  王振利表示:“进博会是掌握行业发展潮流、感知市场动向、引进先进产品服务的重要契机。为此,我们重点围绕食品农产品、医药流通、进口贸易、商贸流通等行业,设置了23个交易分团,组织省内重点平台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参展参会,全力以赴促招商、保成交、组展览。”

  据悉,经过前期广泛动员、精准邀商,本届进博会河南省注册报名企业、机构3000多家,注册报名人员近1万人。恒都食品、漯河双汇、万邦云仓、郑州大宗供应链、翔宇医疗等一批极具实力的企业参展参会。采购范围涵盖服务贸易、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等领域。

  “我们今年的采购需求主要包括水果、肉类和海鲜,采购金额不低于2000万美元。进口的水果主要销往长三角和环渤海区域,肉类、海鲜主要在省内分销。”郑州大宗供应链执行董事吴建告诉记者。

  除了采购产品外,吴建表示,公司还要及时了解参会各国的进出口政策信息、国际贸易动态、国际先进产业发展情况,积极开拓国际供销渠道、增加更多的国际业务合作伙伴。

  在今年的进博会上,河南将专门设置对外开放发展成就展,以“牢记嘱托,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主题,充分展示近十年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就,重点展示全省对外贸易、招商引资、对外投资发展成效;空、陆、网、海四条“丝路”开放通道,航空港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平台发展成果。中铁装备“春风号”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洛阳LYC轴承低力矩三代汽车轮毂轴承单元、安阳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等高精尖产品和模型也将精彩亮相。

  “我们此次带来的是由公司自主研发的SU-30 Pro智能无人机,可广泛应用于环境监测、电力巡检、管道巡检、森林防火、应急侦测等行业。”安阳蜂巢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雪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进博会深入了解国外同行业的先进技术,增加更多交流合作机会。

  赴东方之约,启希望之旅。连续五年举行的进博会,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渠道。新时代的河南,也在这一进程中更加紧密地融入世界,以开放包容的胸襟,持续绽放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