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借进博盛会 畅内外循环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2-11-05 点击数:

  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

  借进博盛会 畅内外循环

  去年举行的第四届进博会上,我省克服疫情影响高质量举办河南省跨国采购签约暨长三角地区经贸合作交流会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设计、亲自推动,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四年来,得益于中国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内需潜力,进博会已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汇集点,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窗口和战略支点。

  借进博盛会 畅内外循环

  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进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作为党的二十大闭幕之后我国首场重要国际展会,本届进博会意义非凡。

  今年,我省参展参会情况如何?在扩大进口方面有何新需求?盘点历届进博会,这一国际开放平台在推动我省产业创新发展、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方面有何成效?近日,笔者对省商务厅、参展参会企业代表等进行了深入访谈。

  看意向 豫企参展参会热情高

  “我省高度重视进博会,精心组织、积极动员,企业、观众参展参会和采购意愿强烈。”省商务厅厅长王振利介绍,经统计,全省累计报名参展参会企业3000余家,专业采购观众近1万人,初步摸底意向境外采购金额超10亿美元。

  借进博盛会 畅内外循环

  第五届进博会对外开放发展成就展河南展馆

  据了解,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共设六大展区,包括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汽车展区、技术装备展区、消费品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以及服务贸易展区,另外新设综合展示区。参展参会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约280家。全球知名粮商、种业企业、医疗器械企业、药品企业将悉数到场。一系列“世界首发”“中国首展”的新技术、新展品将惊艳亮相。

  “疫情之下,这一国际开放平台成为我省企业了解掌握行业发展潮流、感知市场动向、引进先进产品服务的最佳契机。”王振利介绍,为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我省精心筹备,重点围绕食品农产品、医药流通、进口贸易、商贸流通等行业,针对省内重点平台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重点优质企业开展组织动员,同时设置23个交易分团,分行业、分地域组织企业参展参会,全力以赴促招商、保成交、组展览。

  当前,恒都食品、漯河双汇、新乡雨轩清真食品、万邦云仓、郑州大宗供应链、丹尼斯百货等一大批有实力的国际化企业将参展参会。据初步统计,企业意向采购范围涵盖服务贸易、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等六大领域,其中6家企业意向采购订单金额超5000万美元。

  除了“买买买”,进博会也为河南向世界展示风采提供了契机。

  此次,我省专门设置对外开放发展成就展河南馆,以“牢记嘱托,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主题,充分展示近十年来河南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就,重点展示全省对外贸易、招商引资、对外投资发展成效;空、陆、网、海“四条丝路”开放通道,航空港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平台发展成果。中铁装备“春风号”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洛阳LYC轴承低力矩三代汽车轮毂轴承单元、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等高精尖产品和模型将精彩亮相。

  借进博盛会 畅内外循环

  河南着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对外开放已成为鲜明标识

  王振利表示,河南将一如既往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理念,主动对接高质量产品与服务,促进更多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采购商变贸易商,有效连接国内与国际两个市场,畅通双循环,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河南力量”。

  看发展 新技术新设备助力产业升级

  “去年的进博会上,我们用3亿元从美国采购的自动金丝焊线机,如今已经应用到生产线上,作为核心关键设备,它极大提升了我们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今上半导体(信阳)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该公司借助进博会平台,与美国一家企业签下20亿美元的采购大单,通过引进关键原材料开展产品创新,打破国外垄断,增强了产品出口能力。

  进博会还是一个把握行业发展态势、洞悉市场发展趋势的最佳窗口。河南银金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廷孝每年都会赴约进博会,他说,“行业龙头企业每年都会带着最新产品集中亮相,我们可以事半功倍地盯牢行业发展态势,对标国际头部竞争企业寻找发力点,推动公司加快成长。”

  作为新品汇聚的世界展台,前四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共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1500项。展品变商品,大会累计达成意向成交额2700多亿美元,推动大量新技术新设备从展会走向全国、走进企业,成为助力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利器”。

  借进博盛会 畅内外循环

  进博会上的订单化为班列上的货物,源源不断运入河南

  通过参加进博会,我省收获颇丰——

  首届进博会,我省成功举办河南省交易团采购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对接采购暨现场签约会两场专项活动,共达成160个采购合同或意向,合同金额423亿元。

  第二届进博会上,注册报名企业(机构)超7600个,大幅增长194.5%。通过举办专场活动,共达成了177个采购合同,合同金额444.6亿元。

  第三届进博会期间,举办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中国(河南)—瑞士产业推介对接会和河南交易团采购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共3场专项活动,达成98项贸易合作,合同金额373亿元,实现了“贸易投资双丰收”。

  去年举行的第四届进博会上,我省克服疫情影响高质量举办河南省跨国采购签约暨长三角地区经贸合作交流会,现场达成贸易合作项目42个,总金额490亿元,采购内容覆盖装备制造、能源资源、食品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等多个重要领域。

  四年来,借助进博会贸易平台,我省累计组织2万家企业、近6万人参加进博会开展现场采购。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引进优质价廉的原材料,降低生产成本;通过进口优质产品,引入国际竞争,倒逼我省企业降低成本、改进工艺、创新技术,提升产业竞争力。

  “高水平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我们将持续充分利用好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加快推动全省产业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王振利说。

  看动力 高品质供给推动消费潜力释放

  今年以来,家住郑州市的胡女士发现了一个购买优质进口肉类的好去处,附近的超市里新上了来自白俄罗斯的牛肉,不仅肉质鲜美,价格也实惠。

  胡女士青睐的牛肉,正是由郑州联合大宗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通过进博会引进的产品之一。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吴建介绍,进博会上同类产品同台较量,有利于企业以更优惠的价格直采引进更优质的产品,“今年我们还将采购东南亚及智利等国家和地区的水果,乌拉圭等国家的海鲜、肉类等,采购金额不低于2000万元美元。”

  当前,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2021年,河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81.70亿元,同比增长8.3%,对经济的贡献已接近一半,成为稳经济的关键引擎。郑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我省居民对优质、特色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也更加旺盛,进口消费品规模逐年上升。

  四年来,进博会为我省扩大进口优质消费品、丰富消费市场供给提供了重要渠道。越来越多质优价廉的农产品、大量“小而美”的消费品源源不断地走出“四叶草”,走进河南普通百姓的家庭,助力消费市场潜力释放、助推消费结构升级。

  去年,新乡市雨轩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东蒙大拿州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签下10亿元进口牛肉的大单,进一步打通中美高品质牛肉贸易直供平台,让更多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以更优惠的价格吃上国外直供牛肉。今年,该公司仍将有约2000万美元的肉类采购需求。

  国科优仓跨境电商服务(河南)有限公司与三家外企“牵手”,以更具竞争力的价格采购进口世界潮流美妆、食品等产品,在为消费者带来良好体验的同时,也为平台积累了一批忠实消费者。

  高端医疗健康设备的引入则精准解决了大量患者的诉求。去年的进博会上,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从韩国引进了一款外骨骼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就像是钢铁侠的盔甲,穿戴上以后可以帮助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人下地行走,让我们能够主动训练,更利于身体康复。”在郑州一家医院康复科使用过这款产品的陈先生连连称赞。翔宇医疗设备公司国际业务经理张博介绍,该公司每年都会通过进博会引入一些先进的康复设备,大部分产品在市场上推出后反响都很好。

  河南庞大的消费市场也成为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竞争力。西班牙何塞集团驻华大区经理王富烨表示,河南市场规模大,消费潜力旺,公司以河南为支点,布局覆盖中部地区的销售网络是明智之举。

  王振利表示,通过扩大消费品进口,在促进消费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我省企业的国际贸易合作新空间,有利于深度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以高水平开放助力高质量发展。

  进博会上的河南作为

  首届进博会

  河南省交易团采购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对接采购暨现场签约会两场专项活动。共达成160个采购合同或意向,合同金额423亿元。

  第二届进博会

  注册报名企业(机构)超7600个,大幅增长194.5%。通过举办专场活动,共达成了177个采购合同,合同金额444.6亿元。

  第三届进博会

  举办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中国(河南)—瑞士产业推介对接会和河南交易团采购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共3场专项活动,达成98项贸易合作,合同金额373亿元。

  第四届进博会

  举办河南省跨国采购签约暨长三角地区经贸合作交流会,达成贸易合作项目42个,总金额490亿元,采购内容覆盖装备制造、能源资源、食品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等多个重要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