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预警信息

11月14日贸易相关措施

来源:商务部 时间:2022-11-14 点击数:

  一、美国CPSC发布防止家具倾倒的强制安全标准

  2022年10月19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批准一项新的联邦安全标准《衣物存储单元安全标准》(16 CFR 1261),防止服装存储单元(clothing storage units,CSU)倾倒对儿童造成伤害,该标准将于180天后正式生效。

  此前,美国参议院商务、科学和交通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法案(Stop Tip-Overs of Unstable, Risky Dressers on YouthAct,STURDY),并已移交至参议院进行进一步审议,待通过后经拜登总统签署成为法律。该法案旨在确保家具能够在日常使用中较少出现倾倒,并同时要求CPSC须为服装存储单元类的家具制定强制性的稳定性安全标准。

  CPSC指出,最新出台的强制性安全标准旨在防止服装存储单元类的家具出现翻倒而造成的伤亡事故,尤其是防止对儿童造成的伤害。其中,服装存储单元类家具包括柜子、梳妆台、衣柜、抽屉柜、抽屉箱和门柜等具有储存功能的家具产品。

  该标准生效后,所有进入美国市场的服装存储单元类家具需超过最低稳定性要求,要有安全和识别信息的标记和标签,并贴上吊牌,提供有关产品稳定性的性能和技术数据。此外还涉及了对带有联锁装置的服装存储单元类家具的测试方法,联锁装置可防止所有抽屉同时打开,从而提高家具稳定性。(江苏省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平台)

  二、瑞典宣布取消电动汽车补贴

  瑞典政府宣布,从11月8日起,政府将不再对购买电动汽车提供激励措施,不设置任何缓冲期。

  瑞典政府给出的理由是,现在购买和驾驶这类汽车的成本与汽油或柴油汽车的成本相当,“因此,国家对市场引入的补贴不再合理”。

  瑞典政府指出,瑞典电动汽车已经占到新车销量的一半左右,而且大多数电动汽车的价格范围都可以承受。

  瑞典去年曾暂停过电动汽车补贴。当时全年近30亿瑞典克朗(约3亿欧元)的补贴预算在8月份耗尽。

  补贴取消后,电动车及配件的销量有可以会受影响,建议相关人士关注。

  三、印度拟修订食品产品标准及食品添加剂规定

  2022年11月3日,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FSSAI)发布《食品安全及标准(食品产品标准及食品添加剂)》2022年修订草案,意见征集期为60日。主要内容包括:(1)新制定香肠产品标准,包括适用范围、感官要求、制备及加工要求(如熟制香肠热处理中心温度应不小于75℃等)、储存温度要求及理化、微生物等指标要求;(2)新制定脱水龙蒿产品标准,主要包括脱水龙蒿草及脱水龙蒿制粉末的理化指标要求;(3)新制定Indian Mithais及Indian Namkeens等印度传统食品产品标准。(海关总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