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预警信息

河南省贸易摩擦预警点-预警信息动态简报

来源:郑州市联钢实业有限公司 时间:2022-11-22 点击数:

  (中亚与俄罗斯区域)

  2022年11月15日

  1,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正在研究相关措施,计划向电动汽车购车贷款提供政府贴息,以降低车贷利率,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据悉,2022年前三季度,乌进口电动汽车超过1600辆,且需求仍在大幅增长,预期未来年需求量将达3万台,市场规模达10亿美元。

  2,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沙夫卡特·米尔济约耶夫 10 月 28 日签署了新版《劳动法》,新劳动法将于 2023 年 4 月 30 日生效,主要变化是遣散费的金额将取决于工作年限,扩大了未确定试用期的人员类别,增加了工作时间类型等。

  3,乌兹别克斯坦海关将成立一家国有清关服务公司,为进口的产品提供申报服务,并负责出售海关查扣的货物,在2023年4月1日前,海关将实施查扣货物的销售机制,通过在线平台和交易会进行销售。

  4,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信息:乌兹别克斯坦今年前9个月,向全球19个国家出口了2120万双鞋产品,总货值3050万美元,主要出口目的国包括:吉尔吉斯、塔吉克、哈萨克、阿富汗、俄罗斯等。

  5,据哈萨克斯坦信息,截止2022年10月底,已有64家哈萨克斯坦企业获得了向中国出口肉类、鱼类产品的注册证书。

  6,2022年1-10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的货运量增长了12%,中国通过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两个铁路口岸运输了1940万吨货物。中国过境哈萨克斯坦货物增长了16%,哈萨克斯坦出口中国商品增长了12%。

  7,哈萨克斯坦与伊朗签订协议,将利用哈萨克斯坦的铁路与公路运输优势,将通过哈萨克斯坦到达伊朗的货物运输量,从目前的100万吨/年提高到400万吨/年。并将启动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的公路货运项目。哈萨克斯坦还计划在伊朗南部建设一个用于粮食出口的大型中转码头。

  8,2022年11月5号,吉尔吉斯斯坦内阁通过一项新决议,大幅简化在吉投资的外国公民居留许可的制度要求,该法案旨在增加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并提高吉尔吉斯斯坦的投资吸引力。

  9,吉尔吉斯斯坦农业、食品工业和土壤改良部(农业部)消息:2022年11月14日,吉国正式颁发了蜂蜜及蜂蜜制品出口到中国的许可证,吉国出口企业需在吉农业部下属的兽医局进行登记,并且持有动物检疫卫生许可证书。此前 ,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吉国对华蜂蜜出口临时停止。

  10, 2022年1-8月,吉尔吉斯斯坦对俄罗斯出口大幅增长41%,化妆品、服装、箱包、袜子、洗涤用品、香水等产品出口增长十分明显,吉国家统计委员会认为,俄罗斯企业为规避西方的制裁,从吉尔吉斯斯坦购买了大量的中国商品。

  11, 2022年11月1日,欧亚经济委员会内部市场保护司发布2022/336/AD35号公告,对进口自中国的公称直径为50-1000毫米、公称压力为16-250千克力/平方厘米的钢制楔式闸阀建议增收25.57-36.23%的反倾销税。涉及税号:8481806310/20/90等。

  12, 2022年11月2日,俄罗斯批准了国务委员会促进旅游业发展方案,增加了对友好国家发放电子签证和免签的政策,涉及商务、旅游、教育等签证类型。



  郑州市联钢实业有限公司

  202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