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预警信息

11月28日贸易相关措施

来源:商务部 时间:2022-11-28 点击数:

  一、俄罗斯财政部允许外贸结算使用现金

  近日,俄罗斯财政部就外贸结算制定了新政策,允许居民不受限制的收取来自非居民的出口外汇或卢布,用于经贸结算。

  财政部在政府官网regulation.gov.ru公布关于进出口商与海外合作伙伴进行结算的新规。

  新规允许俄罗斯居民收取来自非居民的卢布或者外汇,数额根据外贸协议确定,不受限制。

  新规涉及支付非居民提供的货物、服务、信息和知识产权费用。此外未履行合同向俄罗斯供货,产生的退费也可用现金结算。

  现金结算获得的资金可以继续用于外贸结算。也可以存入海外银行账户,或者带进俄罗斯。

  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策是必要的,否则俄罗斯企业从海外采购的可能性会受到极大限制。(焦点视界)

  二、俄罗斯政府批准简化通讯器材进口手续

  据俄罗斯政府网站26日发布的消息,俄政府日前批准了有关法律的修正案,将简化无线电电子设备和高频率设备进口到俄罗斯联邦境内的程序。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当天报道,今年春季,爱立信和诺基亚宣布停止向俄罗斯供应蜂窝通信设备,这影响了俄罗斯市场上相关必要设备的供应。与此同时,俄政府将平行进口合法化,以满足国内市场对外国商品的需求。(新华财经)

  三、欧盟修订化妆品法规

  2022年11月17日,欧盟发布通报G/TBT/N/EU/935,修订欧洲议会和理事会第1223/2009号法规,该法规涉及在化妆品中使用的某些致癌、致突变或生殖毒性物质(CMR)。

  该措施草案需要颁布禁止使用欧盟委员会2022/692号法规归类为致癌、致突变或生殖毒性物质作为化妆品成分。该法规是根据CLP法规通过的,将于2023年12月1日起适用。因此,需要对化妆品法规进行修订,以转换2022/692号法规规定的新CMR分类。

  通报评议截止日期自通报发布之日起60天。(tbtgu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