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预警信息

11月30日贸易相关措施

来源:商务部 时间:2022-11-30 点击数:

  一、东帝汶政府批准原产地规则制度法案

  11月23日,据东国家通讯社报道,东政府召开部长理事会会议,批准了原产地规则制度法案,旨在遵守东现有海关立法基础上,建立通用的原产地规则制度,以便为本土生产商品签发原产地证书。

  东部长理事会国务部长菲德利斯表示,通过对在国内生产的商品进行统一原产地认证,将为东与各伙伴国签署贸易协定奠定基础,进而促进东产品出口,政府将会尽快成立原产地证书颁发机构。(驻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二、哥伦比亚制订进口甲壳类水产品的卫生要求

  2022年11月16日,哥伦比亚农业研究所发布2022年第23427号决议,批准进口甲壳类水产品的卫生要求。主要内容:(1)为了防止可能影响水产养殖有害生物疾病的传入和传播,须建立相应的预防控制行动;(2)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水生动物卫生法典》甲壳类疾病清单规定,授权进口甲壳类动物及其产品必须是无感染变形丝囊霉菌(Aphanomyces astaci)的国家、地区、隔离区。该国家或地区甲壳类水产品未感染急性肝胰腺坏死病(AHPND)、传染性肌坏死病毒(IMNV)、坏死性肝胰腺炎、罗氏沼虾诺达病毒、十足目虹彩病毒1型(DIV1)、传染性皮下和造血坏死病毒(IHHNV)和陶拉综合征病毒(TSV)。该决议自在《公报》上公布之日起生效。

  更多详情参见:

  https://www.ica.gov.co/getattachment/96470eca-bbe2-4e45-85ee-33c8339f492a/2022R00023427.aspx(厦门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网)

  三、瑞士修订食品原产地标志使用条例

  2022年11月22日,瑞士联邦公报网站发布693号公告,修订食品原产地标志使用条例。主要内容为修订条例附表1(允许和禁止使用瑞士食品原产地标识的食品清单),将鹰嘴豆、坚果、可可、咖啡、红茶、部分水产品等瑞士不能自给或自给率低的食品列入禁止使用瑞士食品原产地标识的食品清单。该修订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海关总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