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平贸易 > 预警信息

新乡化纤预警监测情况报告(11月)

来源:新乡化纤 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土耳其贸易相关风险的预警:

  在10月定期举行的月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上,土耳其共和国中央银行(TCMB)将一周回购利率下调150个基点至10.5%,这是央行连续第三个月下调主要政策利率。自8月份降息周期开始以来,利率现已下降350个基点。这次降息符合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早先作出的承诺,即让央行继续降息。然而,降息进一步加剧了严重的负实际利率,给里拉带来了下行压力,自最近一次降息周期开始以来,截至10月中旬,里拉兑美元已贬值超过3%。与此同时,高调的政府支出计划正在推动财政赤字的上升,扩张性货币政策和宽松的财政政策将扩大经济的不稳定性。

  纺织服装行业发布季度分析报告:

  近期,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四项重点任务、一项重点行动均提到纺织行业,不仅为纺织行业提出了重点任务目标,也为行业指明了低碳发展方向,更提供了发展绿色金融等政策保障;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到2025和2035总体目标,并在“培育产业和区域品牌”(二)壮大升级工业品牌中,特别提到纺织服装领域。法国计划明年实施“气候标签”,即在每一件销售的服装上都需要有一个“详细说明其对气候影响的标签”,且这种标签将是强制性的。柬埔寨成衣、鞋类、纺织工人经协商后同意提高最低工资。鉴于全球局势不稳定和经济下滑的可能性,柬埔寨成衣制造协会对于柬埔寨下半年主要成衣出口形势感到担忧。

  三季度以来,虽然行业景气度回升,但近期国内外市场需求依然低迷,企业订单数量依然不足,开机率维持在较低水平。9月纺织行业进入传统旺季,纱、布走货量较前期增加,由于终端市场消费持续低迷,市场行情与往年相比略显不足,但与前期相比明显好转。近期秋冬季中厚织物刚需开始显现,带动服装线下消费继续改善,网上零售拉动作用继续显现。三季度纺织服装出口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等不利因素的作用下,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降,行业出口需求恐将下降。纺织服装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保持增长,但纺织业利润总额同比大幅下降,甚至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主要受原材料价格波动频繁及下游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

  埃及大力推动纺织服装工业现代化,但目前,埃及55%的合成纤维依靠进口。埃及业界人士指出,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导致埃及纺织服装企业现金流动性不足,成本增加降低了出口竞争力。不过,2022年前七个月埃及成衣出口依然取得较大增长。我国对埃及出口产品以化学纤维、合成纤维等为主。2022年1-9月,我国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对埃及出口额同比增长10.5%,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44.5%。目前,埃及纺织服装企业依然面临原材料价格波动频繁、外汇紧缺、实施信用证政策、美元走强、通胀飙升、全球供应链中断、俄乌冲突影响持续等不确定性因素,对埃及出口企业依然要注意国际结算、买方违约等风险。



  新乡化纤     

  202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