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省商务厅文件

索 引 号 10220-01-2023-0001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等16个部门 成文日期 2023年02月25日
标  题 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等16个部门2023年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开放办〔2023〕2号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9日

河南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等16个部门

2023年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3-29 点击数: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外开放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政府国资委、省广电局、省体育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委外办、省委台办研究制定了2023年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3年2月25日



  2023年河南省发展改革委

  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


  为全面推进制度型开放战略,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特制定省发展改革委2023年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锚定“两个确保”,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内陆和沿海同处开放一线理念,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制度型开放战略实施,力争推出一批具有广泛影响的标杆性开放举措,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与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联动,优化省域开放布局,提升开放载体能级,引育开放型市场主体,着力加快开放平台建设,着力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增强区域辐射力带动力,更好服务支撑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

  二、打造空丝论坛“金字招牌”。加快建立和完善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政府间合作机制,加强豫卢政府间交流对话,争取将空丝论坛作为明年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分论坛,持续提升“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影响力,积极探讨在中卢两国常态化轮流举办论坛,努力将论坛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

  三、持续提升开放通道优势。一是增强“空中丝绸之路”辐射力。拓展郑州与卢森堡、新加坡、曼谷、赫尔辛基、圣保罗等机场合作,争取民航局支持卢货航开通更多经郑州的国际航点;积极推进中原龙浩航空东南亚航线和河南-柬埔寨-东盟“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加快恢复和增开伦敦等国际(地区)航线。二是加快“陆上丝绸之路”扩量提质。加快境外枢纽和节点网络建设,建设一批海外分拨集疏中心和分拨基地;高水平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拓展欧洲、中亚、东盟等国际干线物流通道。三是实现“网上丝绸之路”创新突破。全面评估并推动实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业务实质性运作;完善跨境电商进出口退换货管理,布局一批双向贸易平台和海外仓。四是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无缝衔接。积极建设向东、向南为主的铁海联运国际通道,加快周口中心港、信阳淮滨港等内河港口申建保税物流中心,深化与中远海、中外运等船运公司和货代企业合作。

  四、强化开放平台载体效能。一是加快打造航空港实验区制度型开放创新“中原特区”。重点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航空偏好型高端产业。加快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建设,打造枢纽偏好型产业集聚区。积极申建进口植物种苗口岸、郑州机场进境免税店,加快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落地。研究进一步推动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和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政策措施,出台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实操性方案,升级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和多式联运五大服务体系,加大力度在郑州航空港申请设立河南自贸试验区空港新片区。二是完善口岸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整合航空功能性口岸场地,推动在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建设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推动郑州经开综保区与汽车整车口岸统筹联动发展,加快推进郑州国际邮政枢纽口岸建设。三是促进海外仓及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再认定扶持一批海外仓、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和人才培养暨企业孵化平台。持续推进中吉“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中巴河南农业产业园等境外重点农业合作园区高质量发展。

  五、深化重大国际交流合作。发挥卢森堡欧盟创始国和作为“欧洲十字路口”的独特优势,辐射带动我省对欧全面经贸合作。继续办好“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等重大国际活动,配套开展系列经贸活动。深化豫欧文化交流,举办文物互展等活动。加强与欧洲国家在海外仓建设、绿色金融方面的合作,拓展郑州机场与匈牙利布达佩斯专属海外货站业务合作广度,探索与柬埔寨、菲律宾、马来西亚等RCEP成员国在航空运输、基础设施、区域发展等领域合作。推动UPS、DHL、爱派克斯等大型物流集成商在郑州设立区域性分拨中心,扩大中国物流集团子公司国际速递全国总部、特种物流全国总部在豫业务规模。

  六、推进高质量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一是抓好“港资台资日韩世界500强”4个外资专班,强化重大项目盯引,推动省领导带队赴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二是继续实施重大港资、台资、日韩和世界500强项目推进计划,健全重大外资项目专班工作机制,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三是以中德产业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为突破口,研究推动河南再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与欧洲国家深化合作。四是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机制化、项目化,持续办好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投洽会、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豫台经贸洽谈会、数字峰会、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等国际性大型活动,谋划在郑州举办世界500强企业论坛。五是加强境外投资服务指导。进一步优化境外投资结构,提高重点主体境外投资水平。建立境外投资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加强走出去公共服务。

  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二是深入贯彻“两条例”,夯实营商环境法治根基。持续完善配套政策,适时对营商环境评价奖惩、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等相关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三是开展重点领域攻坚,聚焦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沿用省领导分包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模式开展攻坚。强力开展指标攻坚,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四是做优做强优势指标,力争实现从并跑向领跑迈进;快速补齐弱势指标,尽快实现从跟跑到并跑转变。五是强化要素资源保障,夯实企业发展硬环境。持续优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配套等企业发展硬环境,提升建设能级,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硬件支撑。



  2023年河南省教育领域

  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


  为做好河南省教育领域对外开放工作,特制定工作专项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对外开放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立足国情省情扩大开放,加快恢复线下国际交流与合作,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助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为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贡献教育对外开放力量。

  二、工作目标

  提升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层次和水平,优化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布局。争取新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1-3所、本科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5个,设立境外办学机构1-3所;选拔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300名以上;“留学河南”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基础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更加畅通,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国际竞争力逐步提升,中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河南教育与中原文化影响力持续提升。

  三、主要工作举措

  (一)以顶层设计为统领,推进“制度型”开放。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对外开放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实施好国际化年度报告工作,完善教育国际合作交流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将政策扶持、资金分配等与评价结果挂钩。开展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专题培训和专项调研,加强动态管理,示范引领全省高校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加强教育外事信息化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提高开放质量。积极推进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建设,推动公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收费全面改革,促进中外合作办学健康高质量发展。实施好“双一流”高校高层次创新人才境外培养工程,打造创新型国际化师资队伍。完善公派留学绩效评价和成果共享机制,建设公派留学信息管理平台,打造人才使用“蓄水池”和服务社会发展“智囊团”。加强“留学河南”品牌课程建设,优化来豫留学生专业布局,提高学历生及硕博层次学生比例,提升来豫留学生培养质量。办好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争取更多中外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招生专项名额。支持高校参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大力培养可参与国际竞争、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

  (三)以“一带一路”为重点,优化开放布局。深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支持高校参与国际联盟或组织,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或论坛,参加“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等品牌赛事,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间人才联合培养、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等。稳妥推进高校境外办学,鼓励职业院校配合企业走出去,积极推广和输出中国标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海外中资企业等培养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精准实施对外援助,为发展中国家培养培训教师和各级各类技能人才。

  (四)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展示开放形象。积极参与高级别中外人文交流机制活动,打造具有中原风格的中外人文交流品牌。创新国际中文教育内容和方式,建设复合型“中文+”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加大国际中文教师和志愿者选派力度,打造国家级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讲好河南故事、黄河故事,提升河南形象、中原文化国际影响力和对外传播能力。加强基础教育国际理解教育,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因公出国(境)学习交流的政策举措。

  (五)以人心回归为根本,密切对港澳台交流合作。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加强与港澳台教育交流合作,拓宽交流合作平台,加快恢复线下交流合作。加强港澳姊妹校建设,完善对港澳台学生招生培养管理服务链条,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增进两岸青少年的相互了解与民族认同。

  (六)以安全稳定为底线,防范开放风险。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即将出台的《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试行)》,落实外籍教师聘任前置审查,加强对中外合作办学选用境外教材的审核管理,强化对国际会议、外国使领馆活动、境外非政府组织活动的监管服务,防范海外孔子学院、境外办学机构的办学风险,加强“平安留学”行前培训,确保教育对外开放领域的安全稳定。



  2023年河南省科技领域对外开放

  工作专项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科技开放合作水平,加快集聚创新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特制定本专项方案。

  一、总体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发展,加快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布局,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开放创新合作网络,不断提升全省科技创新开放层次和水平,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重点工作举措

  (一)加强平台建设,打造科技开放合作长效载体

  一是充分发挥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载体作用。高水平谋划第三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充分发挥大会吸引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长效平台作用。用好大会云服务平台,持续更新成果库、需求库、专家库、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库信息,不断完善平台相关的配套服务措施,实现技术转移转化线上实时对接,打造“不落幕”的跨国技术转移大会。

  二是推动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提质增效。聚焦我省产业发展需求和优势领域,优化省国际联合实验室布局,提升整体建设水平。完善激励约束退出机制,强化对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动态管理,通过实验室间良性竞争不断推动国际联合实验室提质增效,打造我省国际科技合作品牌项目。

  (二)抓好项目实施,带动科技开放合作开展

  一是组织实施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聚焦科技创新发展需求和创新开放合作布局,实施一批有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通过汇聚国际科技力量,突破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技术。

  二是做好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推荐和跟踪服务。积极组织和推荐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并做好立项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通过项目实施,利用国外优质创新资源,推动我省关键技术研发取得突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与科技竞争优势。

  三是继续加强引智项目实施力度。深入实施国家高端外国专家计划和河南省高端引智计划,做好海外高层次外国专家项目的评选和管理工作,大力引进海外“高精尖缺”人才,为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汇聚智力支持。

  (三)注重人才建设,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

  一是持续提升外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水平。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与外事、公安部门的配合,为外籍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来豫工作、科研交流提供便利,吸引更多的高层次外国人才来豫创新创业。拓宽引才渠道,加强与国际人才中介机构、外国专家组织等的交流合作,加强河南省海外引才工作联络站管理,搭建常态化互动平台,形成市场化引才荐才长效机制。

  二是持续实施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资助计划。围绕我省经济和民生领域发展急需高端人才类型,确定年度资助类型与人员,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计划的执行工作。通过计划实施,支持高层次人才“走出去”开展交流,为我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先进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科技开放合作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要举措,要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工作,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以更高质量的开放赢得更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统筹协调。探索加大科技对外开放的机制创新,优化创新生态。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内发达地区的科技战略合作,强化与大院大所的联系。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争取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委等中央有关部委的项目经费支持。整合省内科技资源,支持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与项目实施。

  (三)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对科技合作在解决共同难题、推动经济增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意义与成效的宣传力度,优化对外合作氛围,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23年河南省养老领域

  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养老领域对外开放,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聚焦养老照护、康复辅具、适老设施等重点领域,推动养老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努力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我省实际,特制定如下专项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我省制度型开放战略要求,以不断满足全省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全面提升我省养老服务水平。

  二、目标任务

  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优惠政策,注重引进吸收,争取引进一批养老服务项目,培育一批我省养老服务龙头企业和品牌,探索开展异地养老服务,推进养老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经营,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养老服务业对外合作交流。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养老服务发展较快地区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推介,利用网站、公众号、全省供需信息管理平台,定期向社会发布全省各地现行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措施清单、养老服务供需信息和投资指南。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对接养老服务知名品牌企业,瞄准重点区域,到重点企业开展招商推介。既抓养老项目招商,又抓智慧养老、康养、旅养、居家社区养老等新业态招商。积极邀请国内外优秀企业来豫投资合作,引进和培育一批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龙头企业,谋划和筛选一批市场前景好、具有带头示范作用、各具地域资源特色、可持续发展的养老产业推介项目。进一步发挥“河南省养老设施供需发布平台”功能,为企业投资布局、产品创新提供优质服务,促进养老服务和产品供需对接。

  (二)完善多层次养老照护服务。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兴办面向不同服务群体的养老机构和康复护理机构。鼓励养老服务机构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支持品牌连锁机构不断拓展业务,实现规模化发展。打造以老年照护、医疗、康复为一体的康养综合体,为老年人提供稳定期生活照料、康复期护理、治疗期住院以及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养老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运营老年食堂和老年助餐点,利用社区门店开设老年餐桌。支持具有或承担部分养老服务功能的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物业或闲置国有资产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实施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提供普惠养老服务。

  (三)推动居家社区服务提质运营。积极引入市场主体,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提供社区养老服务,“以大带小”运营多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坚持普惠养老与市场经营相结合,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重点开展以生活照料、康复护理为主的照护服务,同步承担半失能老人照护业务,辐射带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延伸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形成有序衔接、功能互补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链条。发展居家养老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服务模式,拓展社区养老“六助”、日间照料和托养功能,丰富“订单式、菜单式”等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在全省创建50个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推动家庭适老化改造,拓展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覆盖范围,“十四五”期间,全省要完成21.4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四)推动农村养老社会化运营。加快培育农村养老市场,发挥社会力量专业化优势和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引导连锁化、品牌化养老服务企业开拓农村养老服务市场,加快城市优质养老服务资源向农村拓展延伸,推进专业服务向农村延伸。“十四五”期间全省60%的乡镇敬老院要转型发展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在满足兜底保障基础上对社会老人开放,承担区域内居家上门养老服务,逐步发展为农村养老主阵地。鼓励专业养老机构连锁化、规模化、跨地域托管运营敬老院、农村幸福院等设施,积极开展面向社会老年人提供收费较低的普惠性养老服务,促进服务质量提升,扩大服务范围和服务对象,发展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将专业养老服务延伸至村级邻里互助点、农村幸福院,逐步转型成为具有全日托养、日间照料、上门服务、区域协调、服务转介等功能的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有效提升农村地区养老服务水平。培育一批能够承担基本养老服务任务的连锁化、品牌化的市场运营主体。

  (五)全面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养老+行业”发展模式,鼓励物业、家政、医疗、文旅、体育、地产等行业融合发展养老产业,丰富养老业态,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出台康养产业发展支持政策,鼓励栾川、林州、修武、鄢陵、西峡等具有资源秉赋优势的县(市、区),率先建设集居家社区养老、养生保健、康复护理、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康养产业示范区。支持安阳、南阳、驻马店建设国家级老年产品和康复辅助器具生产基地,支持漯河建设养老产业园,以事业促进产业,产业支撑事业,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鼓励我省养老服务提供者投资参与境外养老服务业,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到境外创办养老机构和养老产品用品生产企业,提供优质的养老产品和服务,促进养老服务能力在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

  (六)鼓励开发养老产品用品。支持康复护理、康复辅助、智能看护、智能养老辅助软件、智慧养老系统等产品研发,推动发展老年人服装服饰、日用辅助、生活护理等养老产品。鼓励省内相关企业积极研发生产符合国际标准的养老产品和老年用品,扩大养老产品用品对外出口,提升国际收益和影响力。

  (七)加强投融资体系。持续拓展多元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深化银企对接,统筹使用财政资金、福彩公益金、专项债、普惠养老再贷款等,发挥政府平台优势,支持社会资金投入,加大对养老产业的融资支持,强化对养老产业关键领域和重大项目的投资带动。落实扶持小微企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微养老服务机构,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给予增值税、所得税等优惠。对依托社区固定场所设施,采取全托、日托、上门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养老服务的机构,其提供养老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对承受房屋、土地用于提供社区养老的,免征契税;对自有或通过承租、无偿使用等方式取得并用于提供社区养老服务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八)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合作。强化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先进养老服务管理团队的沟通与交流,重点引进专业化管理人才、团队,参与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鼓励国(境)内外大型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发挥行业经验和专业优势,与我省养老服务培训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全面参与全省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依托“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吸引更多劳动力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加大人才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打造“河南护工”人力资源品牌。定期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激励,围绕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引进、评价、待遇、使用等环节,不断加大激励力度。

  四、组织实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省民政系统要把养老服务对外开放作为重点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和推进措施,增强养老服务对外开放合作工作的主动性,着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效能。发挥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协调机制,定期研究推进养老领域对外开放工作,统筹协调重大措施、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二)强化项目落实。建立完善全省养老服务项目库,切实提高项目编制、策划和包装质量,进一步促进项目和企业匹配,优化养老资源配置。优化对投资者的保障和服务,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和协作配合,推动项目建设,督促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三)营造公平开放的政策环境。定期公布现行养老产业扶持政策措施清单和养老产业投资指南,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养老服务供给,给予同等的床位建设、机构运营等补贴支持。完善财政补贴机制,推动养老服务补贴从“补供方”向“补需方”转变,形成老年人自主选择、服务机构公平竞争的服务供给格局。加大对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整治力度,切实保障老年人消费权益。发挥行业组织在权益保护、纠纷处理、行业信用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建立公平透明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形成促进我省养老服务业对外开放的积极态势。



  2023年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


  结合我厅工作职能,制定2023年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立足新发展阶、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两个确保”,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引导人才合理有序流动,以举办“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为重要依托,广泛汇聚各方智慧,着力推动一批高质量人才项目合作和创新创业项目落地,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聚焦我省重点行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人才队伍建设需求,不断拓展引才渠道、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建立完善流动机制,以实施高端(海外)人才引进专项行动为重点,以支撑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为主线,创新引才举措,深化省校共建、校校联合、校企合作,不断引育优秀人才,面向海内外着力延揽一批高层次、创新型、引领型人才(团队),着力吸引和集聚高端人才来豫发展创业。

  三、主要措施

  (一)举办第六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围绕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集思广益,多策并举,积极做好第六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筹备工作。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豫商豫才回归相结合,“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智相结合,线下引才与线上招聘相结合。持续优化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架构和运行机制,面向海内外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型、引领型人才(团队),签约一批人才合作项目,推动筹建一批科研创新平台。举办省外招才引智专场活动,延揽大学毕业生及其他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实施高端(海外)人才引进专项行动,结合实际统筹推进其他有关省辖市、省属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高端(海外)引才工作。加强对各地各单位招才引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推动各地各单位开展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招才引智专场活动。加大特聘研究员引进力度。加强对人才项目落地情况的跟踪,解决好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户籍、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解除后顾之忧,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为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完善人才发展政策体系,打通人才政策落地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根据需求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下放职称评审权限,畅通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职称评聘“绿色通道”,提升科学评价水平。进一步改进科研人员薪酬和岗位管理制度,落实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支持政策,落实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和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政策,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体系。积极完善人才服务管理制度,对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业绩特别突出的拔尖人才、基层一线急需紧缺人才,不受单位专业技术结构比例和岗位数额限制。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灵活开展柔性引才。为我省汇聚八方英才营造良好制度环境。

  (三)高质量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工作。高质量实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专项。借鉴2022年“月月评”“季讲评”“半年督导”等成功做法,完善推进机制,强化资金保障,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附加值农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为重点,以技工院校、中高等职业学校为主阵地,以“河南护工”“河南码农”等省级人力资源品牌建设为平台,精准实施先进制造业培训专项行动、现代服务业培训专项行动、高技能人才培养专项行动等10大行动,进一步优化补贴职业(工种)目录、优化目录清单补贴机构、优化工作经办流程,强化人防、技防和全过程监管,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全年总结,定期分析培训评价结果,及时引导校正全省培训评价工作方向,全力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优化结构、提升质量。

  (四)持续开展河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按照省委人才办的部署安排,根据《河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豫人社办[2022]23号)文件精神,常态化组织申报,定期组织专家评议认定,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按“就高从优不重复”原则,由各省辖市、省直相关部门和工作单位落实支持政策和待遇。

  (五)深入做好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持续优化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层活动。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人才中心工作,实施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层活动,组织广大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层专项活动,促进产学研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保证活动有实招、出实效。着力提升留学人员双创平台服务水平。根据《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和服务规范》相关要求,加强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推动我省现有的14家留创园建设服务向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依托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智力资源,组织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企业代表参加“回国创业高级研修班”、“创业企业推荐会”、“创业导师走进河南留创园”等活动,着力加强对留创园服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六)强化人力资源流动工作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活动,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和就业创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下放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权限,积极推进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告知和承诺制,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2023年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

  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外开放工作决策部署,提升我省住房城乡建设开放合作水平,根据我厅工作职责,研究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对外开放工作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制度型开放战略,主动帮助指导企业强化核心竞争力。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持续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助力人才强省战略,塑造人才服务生态圈。

  二、工作举措

  (一)加强宣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一是抓住制度型开放良机,聚焦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要求,围绕建筑企业战略转型与产业升级、构建现代化治理机制和提升管理水平、重塑企业内生性增长动力等内容,加大培训辅导力度,帮助企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二是宣传贯彻国家及我省有关信用管理的政策规定,引导企业适应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建筑市场监管方式,明晰监管部门和市场各方主体信用信息采集、公开、评价责任,强化信用评价结果在资质资格管理、市场监管、工程招投标等环节的应用。

  责任处室:建筑市场监管处、城市与建筑设计处

  (二)主动扶持,激发企业发展动力。一是支持建筑业企业组建联盟或联合体,合作开拓市场。为外向型骨干企业对外承揽工程提供项目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鼓励各地为建筑业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支持建筑企业“走出去”,叫响河南建筑品牌,对“走出去”成效显著的县市政府予以通报表彰。二是对建筑业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按实际投资额一定比例给予前期费用补助,对“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给予倾斜支持。对建筑业企业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当年新签符合条件的境外项目,按合同额一定比例给予前期费用补助。鼓励各地对承揽省外项目缴纳税款增长快的建筑企业予以奖励,对“走出去”发展成效好的建筑企业予以表彰。

  责任处室:建筑市场监管处

  (三)创新服务,打造品牌示范效应。一是以我省劳务品牌、骨干企业核心技术、红旗渠工匠等为推介载体,组织相关建筑业骨干企业“走出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省外、境外工程承包规模,擦亮“河南建筑”品牌,帮助出省、出境企业解决市场开拓和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支持更多企业建立省外、境外长期稳定合作关系,进一步拓展品牌企业、特色企业在省内外市场份额。二是以扶持培育一批综合资质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等级资质企业为目标,组织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积极挖掘企业资质提升潜力,主动靠前、精准指导,当好企业资质提升的服务员,高质量发展的领航员。鼓励设计企业、施工企业取得相应类别资质,直接申请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

  责任处室:建筑市场监管处、城市与建筑设计处

  (四)多措并举,助力城市引才聚才。一是支持企业同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培训机构等联合开展技能教育,提升技术人员业务能力。鼓励企业进行股权重组或转让,对有贡献的人才实行股权激励。支持各类人才参加“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奖”的评选活动。对符合相关人才认定标准的,按规定提供安居保障、公积金贷款等便捷服务,让各类人才进得来、留得住。二是督促相关城市立足实际,抓紧出台人才公寓建设和管理办法,完善考核标准体系,提升人才公寓运行效能。指导各相关城市科学谋划项目,用好存量闲置资源,通过改建、改造等方式发挥其效益。探索布局增量资源,因地制宜、分层分类筹集人才公寓房源。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引导国有企业、园区企业、租赁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引导各相关城市秉持“人才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的理念,完善人才公寓周边教育、医疗、休闲娱乐、菜场超市等配套设施,将人才公寓建设管理从单一居住功能向塑造人才服务生态圈转变。

  责任处室:城市与建筑设计处、住房保障处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各责任处室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各项措施的推广落实,加强对市县和企业的指导帮扶,确保做实做细做优。

  (二)积极配合,落实责任。各责任处室要主动协调、积极配合,将各项措施细化分解,逐项落实责任,明确阶段目标或时限,确保完成时效。

  (三)深入宣传,做好保障。各责任处室要深入开展宣传辅导,将政策措施讲清讲透,充分发挥帮扶或推介的作用,为市县或企业做好方向引导和保障支持。



  2023年河南省交通运输领域

  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外开放工作安排部署,推进全省交通运输领域对外开放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工作职能,制订2023年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外开放工作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持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推动我省交通运输行业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动开放强省建设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撑。

  二、工作任务

  (一)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坚持“项目为王”,贯彻“三个一批”工作要求,扎实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一是持续推进高速公路“13445工程”。力争新开工一批高速公路项目,全力推动淮滨至内乡高速豫皖省界至淮滨段等43个、总里程2550公里续建项目建设,确保栾川至卢氏等4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年内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00公里以上,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8300公里以上,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二是加快普通干线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国道240封丘等4个黄河公路大桥建设,加快国道107、310、312等主通道提质改造进度,新改建普通干线公路650公里。加速省道312、227等待贯通和瓶颈路段建设。三是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开展农村公路安全设施提升行动和危桥改造行动,实施村道安防工程5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800座。四是加快推进旅游公路建设。推进“一河三山”重点区域、重点县、重要线路旅游公路试点建设,创建400公里以上“公路旅游”特色路,打造2000公里以上旅游公路。五是大力推进内河水运建设。加快推进淮河淮滨至息县航运工程西线段、周口港中心港区港机配套工程等6个“两河两港”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唐河、小浪底等内河航运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白河南阳至豫鄂省界航运工程,延伸通江达海水运通道,对接海上丝绸之路。

  (二)切实提升运输服务质量

  以运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供应需而变的运输服务,不断提升运输品质和整体效能。一是持续提升出行服务品质。出台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持续开展公交都市创建。支持各地开展定制客运,加快无障碍公交车辆推广,打造敬老爱老公交线路,大力发展“轨道+公交”的无缝换乘。推进汽车客运站电子客票普及应用,全省二级以上客运站全部接入省级电子客票系统。创建一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开展出租汽车行业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司机之家”建设。二是加快推进运输服务转型升级。探索运输场站综合利用,推动老旧客运站改造,加强客运站与旅游、邮政快递、农村物流的融合发展。发展网络包车业务,加快班线和包车客运融合发展。开展县域物流中心培树工程。

  (三)推动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进制度型开放,以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为抓手,加强示范工程项目实地督导,总结并积极推广示范工程创建经验,推进多式联运线路开辟、运量提升。一是推动国家级示范工程创建。加强向交通运输部的汇报衔接和对在建示范工程的督促指导,指导中原铁道物流公司牵头的“服务自贸区战略,构建中原‘米’字型高铁物流网络铁公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接受国家验收。推进中大门国际物流服务有限公司牵头的“服务双循环战略,打造‘网上丝绸之路’跨境电商网络化空陆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快示范创建。二是推动省级示范工程创建。加强对在建示范工程的督促指导,2023年初对第二批“打造多式联运专线运输平台管理体系示范工程”等6个示范工程进行验收,推进第三批“服务国内大循环、打造中部地区大宗商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等14个示范工程的创建。对已通过验收的示范项目,及时安排补助资金拨付。

  (四)持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

  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行营运车辆年审业务“延期办”。整合优化审批系统,推进审批工作全流程和审批档案的信息化、电子化。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审批流程,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四减一优”。二是规范建设市场秩序。抓好招投标市场行业管理,持续开展信用评价,引导参建企业和人员规范从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建设市场检查,保障全省公路水运建设市场持续平稳有序。三是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实省“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加大惠企政策宣传推广,进一步完善问题收集、交办、满意度调查回访机制,争取问题办结率、满意率100%。

  (五)不断提升行业自身开放水平

  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不断提升交通行业自身开放水平。一是“引进来”。持续深化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对外开放,继续落实投融资政策,充分发挥地方各级交通投融资平台融资作用,以国省补助资金为引导,吸引省外社会资本参与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运营补偿机制,保障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投资回报,吸引社会资本通过PPP等形式参与普通公路建设。结合高速公路“13445工程”、内河水运“通江达海”工程实施,鼓励和支持交通领域一流企业参与我省高速公路、内河水运项目建设。二是“走出去”。鼓励和支持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交通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运输市场合作,进一步开拓境外市场;继续实施好在孟加拉、尼泊尔、利比里亚、柬埔寨、刚果金等国家承接的交通建设项目。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与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市县交通运输局的沟通衔接,强化与省直部门的协作配合,做到纵向联动、横向协作、各负其责、发挥合力。督促相关单位加强招商项目前期审核和过程管理。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对照重点任务,细化分工,明确完成时间节点与具体责任部门,制定台账,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密切关注、强力推进,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推介,让更多的省外投资主体了解我省交通运输事业,提高我省交通运输行业的对外吸引力,营造交通行业扩大开放的良好氛围。



  2023年河南省农业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促进农业对外合作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制度型开放战略工作部署,科学谋划推动新发展格局下的全省农业对外开放工作,更好地推动农业强省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根据新发展格局下的农业对外开放合作形势要求,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对外开放合作一体设计、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和农业品牌建设一并推进,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紧盯重点目标任务,推动农产品国际贸易提质增量;创新优化服务举措,促进农业境内外合作融合发展;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助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共享世界发展机遇,助力河南农业强省战略实施。

  二、基本原则

  坚持服务大局。以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服务河南改革开放大局为导向,主动站位国际国内两个发展大局,深入落实全省开放带动战略,强化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和统筹推进,助力农业强省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

  聚焦中心任务。围绕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紧盯粮油、畜牧、农机、物流、农产品加工和农产品国际贸易等我省传统农业优势,大力加强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务实推进境外重点农业合作项目建设,有效开展农业技术国际交流,深度拓展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农业对外合作行稳致远。

  优化服务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服务支持体系功能,强化前瞻思考、分类施策和跟进指导,通过政策融合、服务创新、信息引导、平台支撑等,助推涉外农业企业更好参与国际农业资源要素竞争,提升河南农业对外合作整体影响。

  三、目标任务

  (一)推进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融合发展。健全农业对外合作厅际联席会议机制,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发挥显著加强,信息共享、协调沟通和服务大局能力明显提升;厅直属成员单位协同服务、推进全省农业对外开放合作力度增强,全省农业对外开放合作政策性引导支持融合发展。

  (二)促进农产品国际贸易提质增量。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数量继续增加、基地规模有效扩大、基地档次持续提升。农产品出口品牌建设和国际营销能力显著加强,食用菌等优势出口产业得到巩固,农产品国际贸易保持稳定向好态势。

  (三)助力农业产业技术转型升级。农业对外合作层次和交流出访渠道得到拓展加深,与“一带一路”农业合作的重点区域、重点国家、重点领域沟通交流更加畅通,境外重点农业投资合作项目得到稳健推进。“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集聚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作用逐步体现;“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优化整合功能得到体现,境内外产业关联度进一步提升,高科技交流引进和高层次互访助力农业科技产业转型升级作用更加明显。

  (四)有效提升对外合作服务能力。农业涉外政策、国际贸易规则、外语实践应用等培训层次成效得到提升,对外合作服务平台更加丰富,交流对接活动更加精准,农业涉外工作人员综合素养和服务外事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保障措施

  (一)发挥协作机制,服务对外开放大局

  1.继续与农业对外合作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保持紧密联系,发挥机制“政策引导、服务协同、信息共享、创新引领”的平台协作功能,挖掘内在潜力,寻找农业对外合作新的支撑点和切入点,构建新型农业对外合作关系。

  2.借力省委外办推进国际友城建设的重要契机,深度融入科技强省和自贸试验区“开放联动”等战略实施,推动与美国、法国、以色列、俄罗斯、日韩、澳洲等农业发达区域,以及中亚、巴基斯坦、埃及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深度交流,促进产能合作,提升合作水平,实现优势互补。

  (二)紧盯重点任务,推进农产品国际贸易

  3.以国贸基地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培育基地龙头,增加基地数量,扩大基地规模,提高基地档次,形成优势产区。

  4.优化农产品贸易布局,促进全省优势特色农产品出口,进一步扶持农产品出口企业发展,建立培育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机制,培育和发展一批国际竞争力强的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

  5.鼓励企业开展农产品出口品牌建设,全面开展农产品出口品牌营销,努力打造高质量的农产品出口品牌。支持企业广泛参与国际展览展会,参与全产业链协同布局,全面开拓国际市场。

  (三)坚持内外联动,促进两区融合发展

  6.紧跟农业农村部“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推进进程,发挥示范区科技引路和试验区先行先试的特色优势,进一步扩大制度开放,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引入先进的现代农业技术和经营理念,倒逼企业转变思路、降低成本、改进工艺、创新技术。

  7.继续做好农业对外投资信息采集,分享企业成功的典型案例,拓展信息资源互鉴渠道,提升企业国际运营和风险管控能力。

  8.为企业内外联动融合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引导相关主体申报国际农发基金、世行、亚行和以色列政府贷款等外资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四)加大国际交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9.瞄准目标市场,摸清产业提升目标和企业合作需要,积极储备出访交流计划,务实开展出访交流。重点推动我省生态农业、现代种业、畜牧(饲草)养殖与加工、农药化肥、水产养殖、农机服务等加强与国际接轨,促进产业升级换代。

  10.继续加强农业国际人才培养,开展农业涉外政策、国际贸易规则、外语实践应用等专业培训,做好涉外人才和援外专家的选调推荐和国际交流,促进农业人才振兴。

  11.大力推动国际合作技术交流成果转化,促进绿色发展,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做出积极贡献。



  2023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领域

  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


  2023年我厅将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围绕两大目标,积极提炼展示河南所孕育的中华文明精神标示和文化精髓,讲好河南的中国故事。从塑造国际新形象、搭建交流新体系、开拓旅游新市场、构建游学新生态等四方面,促进文明互鉴,提升开放能级,展示品牌内涵,深化交流合作。

  紧紧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将提升“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放在突出位置,以品牌推广建设促进我省文旅资源的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

  (一)高质量办好文化和旅游部2023“欢乐春节”全球启动仪式暨“欢乐春节·和合共生”音乐会。本次活动将深度诠释“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既契合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又生动展现中原文化,提升我省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契机。

  (二)积极争取融入国家领导人高访活动、中国西班牙、中国卡塔尔等建交年、中外文化旅游年等庆祝活动,组派高水平文化团组参加相关活动。

  (三)推动“上合组织文化旅游合作中心”落地河南,搭建我省高端对外交流合作新平台。

  二、创新路径,搭建多层次对外文化旅游交流新体系。

  围绕“文明起源、华夏古都、天下黄河、中国功夫”等核心内容,提炼文化精髓,打造品牌活动,建立联动机制,构建传播体系,深化人文交流。

  (一)开展文明对话、深刻阐释河南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一是联合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配合出访活动,举办“华夏文明起源展”海外巡展。二是借2023年殷墟遗址博物馆开馆之际,与世界著名博物馆举办联动推广,并在策展运营、文物保护、建设管理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三是推动河南考古研究院赴突尼斯开展古罗马遗址考古工作,进一步加强我省与中亚、非洲地区的考古交流。

  (二)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依托,助力郑汴洛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一是办好“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支持举办“大河文明论坛”、“世界古都论坛”,继续推动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二是在国际茶日、纽约多元文化日、爱丁堡国际艺术节、首尔中国日等国外知名文化节日活动期间,举办“河南艺术生活展”,围绕“唐风宋韵”“非遗文创”“古乐新声”等系列内容,多形式传递古都现代生活美学,多角度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三是评选河南省文化旅游国际创新基地。挖掘一批具有创新性的文旅企业,打造一批高质量入境旅游体验项目。

  (三)创新推广模式,高质量推动“中国功夫”海外传播。一是以欧洲为突破,建立太极拳推广新模式。联动拳馆,培训教练员,与欧洲文化体育协会合作,举办太极拳养生文化节,形成推广合力。二是落实太极拳“Z世代”重点项目。三是协助“太极拳实验室”开展国外优质拳馆的教学提升和人才培养,与国外机构、友好院校间建立交流机制。四是恢复举办中非文化交流重点项目“少林功夫非洲学员班”,增设“太极拳非洲学员班”。五是面向日韩、东南亚近程国家,推动少林拳法联盟、武术协会来豫开展功夫寻根参访体验。

  三、深耕市场,开拓新形势下入境旅游发展新局面。

  坚持“文化走出去,游客请进来”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入境旅游市场复苏,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首先恢复日韩、东南亚、港澳重点市场,积极开拓欧美、大洋洲新兴市场,进一步开发南亚、中东、非洲潜力市场。

  (一)建立入境旅游市场推广工作机制。

  将省辖市纳入对外营销推广体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指导成立以市场主体为核心的河南入境旅游推广协作体。完善旅行社省外境外联动机制。恢复入境旅游奖励政策。实施入境旅游接待人才培训计划。

  (二)打造入境旅游多元化产品体系。

  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引领,围绕“城市与文化”“自然与健康”“非遗与生活”三大主线,根据目标群体、消费需求、市场预期,打造慢旅游、深度游、定制游、研学游产品体系。同时加大多语种图文、视频内容制作生产,丰富产品内涵。

  (三)开拓入境旅游营销推广渠道。

  一是充分利用“VisitHenna”新媒体矩阵做好面对C端的内容推广。二是紧抓行业主体,扩大销售渠道,提升入境游市场份额。三是通过Booking、Expedia、Tripadvisor等国际知名OTA平台,提高河南旅游形象及产品曝光度。四是举办境内外线上洽谈,实施河南旅游专家培训计划,在全球布局营销网络。五是积极参加柏林、伦敦、日本、韩国等世界知名旅游展,开拓入境游市场。

  四、依托联盟,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国际游学新生态。

  发挥文化和旅游部“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联盟”常设秘书处优势,将“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联盟”升级为“世界青少年游学中国联盟”,秉承“资源共享、品牌共创、市场共拓、价值共享”的理念,以项目为带动,以交流为主线,以活动为载体,评选一批国际青少年人文交流基地,实施一批世界青少年营项目,打造“游学中国”品牌。



  2023年河南省卫生健康领域

  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提升新形势下卫生健康对外开放能力,提高人民生命健康水平,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助推“健康中原”行动,以实际行动为全省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健康保障。

  二、工作目标

  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依据国际形势变化,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医学院校、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在临床医疗、中医药发展、重大传染病防治、疫苗研发与使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巩固合作项目、提升合作质量、拓展合作领域。以在受援国建设“中国中医中心”项目为切入点,加快中医药“走出去”步伐。做好对外医疗援助各项工作,确保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及各创新项目建设尽快落地。加大我省对外医疗援助宣传力度,提升援外医疗国际影响力。

  三、重点任务

  1.做好对外合作交流工作。发挥国家级各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主体单位的行业龙头优势,助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规划,加强与世界一流高校、医疗机构或科研机构在专科诊疗中心、前沿临床科研、重点学科团队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提升合作项目质量。围绕促进医疗卫生综合能力提升,助力四级医疗中心建设,推动各地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与国内外高校、医疗和科研机构及其他相关组织在管理、技术和科研领域深化合作,不断提高合作层次和质量。持续开展合作协议、合作项目梳理分析评估工作,加大对精品项目推进力度。

  2.推进中医药国际化。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发挥我省中医药资源丰富的优势,实施“仲景工程”等品牌发展战略,推动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加强传统中医药在科研、临床、中医医疗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及文化交流,积极参与国际传统医学相关规则制定,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搭建平台。

  3.推动援外医疗队轮换交接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建设。做好中国援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医疗队轮换交接工作,科学制定轮换工作方案,全面做好轮换准备,确保援外医疗队轮换工作安全、有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指示精神,积极推动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郑大二附院与非洲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项目建设,按照项目计划书安排,有序启动各项工作,争取早日落地见效。推动援厄立特里亚中国中医中心建设挂牌,依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援外医疗中医培训基地”,为援外医疗队员培训适宜技术,接收受援国医护人员来豫学习中医文化和技术。

  4.加强骨干人才境外培养。坚持“四个结合”人才境外培训培养工作机制。在巩固既有项目的基础上,搭建更多境外培训平台,建设更多境外优质培训基地,持续提升人才培训培养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做好与德中科技交流基金会、加拿大皇家全科医师学会骨干人才联合培养项目,重点推动实施哈佛和霍普金斯培训项目,组织肿瘤、心血管、护理、药剂、公共卫生和医养结合等专科团组赴境外培训。

  5.加大援外医疗宣传力度。2023年是我省承派中国援外医疗队50周年,以5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开展一系列纪念和宣传活动,鼓励更多医疗队员在“河南省援外医疗”微信公众号、《河南省援外医疗工作动态》、《医药卫生报》头版“援非纪实”栏目投稿,全方位纪录、宣传和报道援外医疗工作。同时,鼓励各医疗队和派人单位利用各种新兴媒体宣传援外医疗工作。积极协调由我省牵头拍摄的国内首部反映援外医疗题材的电影《无界》的上映审核,献礼国家援外医疗工作60周年及我省援外医疗工作50周年。

  6.提升卫生健康软实力。用好中国(河南)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等平台,加大卫生健康交流合作宣传推介力度。引导支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展境内外合作,在合作渠道、信息对接、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发展壮大医疗科研团队,促进国家重点专业学科建设,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合作,提升医疗核心技术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目前,世界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相互影响,世界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时代紧迫感和危机感,锚定“两个确保”,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行稳致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实施对外开放党政“一把手”工程,实行高位推动,全系统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地各单位密切配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科学制定目标明确、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三是注重队伍建设。加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对外开放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工作人员,真正把熟悉对外开放工作、富有开拓奉献精神的人才选配到对外开放工作第一线,形成一支具有战略思维、懂经营、会管理的对外开放工作队伍。注重干部培训,加强对全省卫生健康对外开放工作人员的外交礼仪、外事规定等政策理论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

  四是加强外事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数据管理,在保证信息报送完整性和及时性的基础上,确保各地各单位做好数据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安全性审核工作;配合各相关部门做好项目月报、季报等工作;配合国家整体外交和国际新形势需要,进一步提高外事规范化管理水平,在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工作中注重国家安全,谨防失泄密事件发生。



  2023年河南省国资国企对外开放工作

  专项方案


  为持续深化央地合作,高水平推进全省国资国企对外开放,促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制定省国资国企2023年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发挥国有企业影响力和带动力,推动省市各级国资国企及其他市场主体与央企深化合作,拓展跨区域、“走出去”合作交往,统筹开放发展与经济安全,为加快建设开放强省贡献国资力量。

  目标任务:拓展省内外、国内外开放合作,聚集改革合力,融入重大战略,打造重组整合升级版;完善央地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深化对接交流,推动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签约落地;深化国资与民企合作,构筑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

  二、重点工作

  (一)深化央地合作。一是加强战略对接,推动融合发展。深挖合作潜力,主动对接央企及其驻豫机构,围绕共同关注的领域加强战略协同,推动央企总部加大在豫产业布局和投资规模,引进落地一批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和功能机构,推动总部经济实现新突破,做好中国中化、中国电气装备、国机集团、中国中铝、中交集团等央企总部与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关工作。二是注重合作实效,加快项目推进。坚持“项目为王”,加强全方位产业、项目、基建合作;推进股权、基金等资本层面合作;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合作共建一批重点项目和工程,推动“三个一批”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中交集团油气管道工程公司建设、航天科工卓越工程师学院、科工研究生院、现场工程师学院(以下简称“三个学院”)等项目落地工作。三是搭建高端平台,扩大合作成果。筹备举办央地合作大型活动,邀请国务院国资委领导和有关中央企业总部高层参会,促成签约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揭牌启动一批在豫新设机构,推介洽谈一批拟合作重点项目,推动合作成果实现新突破,同时支持各地市和有关企业与央企加强“点对点”对接,分散举办合作活动,提升合作成效。

  (二)助推改革发展。一是合作助力新一轮国企改革行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引进战略投资者,构筑资本纽带,重点在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钢铁、农粮、新材料、基建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资源融合、优化组合,加快完善公司治理,实现国企治理现代化。二是合作助力新一轮战略重组行动。开展战略重组“回头看”,围绕全省30个重点产业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推动重组整合“再出发”,形成一流布局架构。推进重组整合升级。三是合作赋能国资监管新机制。加强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合作,加快建立过程性穿透式监管机制,推动实现监管体制改革突破,以智能化国资监管平台构建全省国资“一盘棋”,加快形成智慧“国资大脑”“产业大脑”。四是合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发挥国企“出题者”作用,推动省属企业与省内高校科研合作全覆盖;与省内外创新型企业共同出资组建创新基金,建设创新联合体;引进央企新型研发机构,实施一批重点研发项目,推动军民融合、共享共建,支持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打造产研融合示范工程。

  (三)提升开放能级。一是提速开放通道建设。推动河南机场集团、中豫国际港务集团、航投集团等省属企业做大空港,做强陆港,发展水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点。推动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卢森堡货航亚太枢纽项目,拓展中欧班列“中豫号”欧洲、中亚等国际干线物流通道,加快智慧物流建设,推进物流枢纽碳达峰、碳中和,建好对外开放大通道。二是融入枢纽经济发展。推动有关省属企业依托交通枢纽优势深化区域合作,加大中欧班列省内资源发掘力度,拓展省内、国内及沿线特色商品流通;依托物流枢纽优势引进大型物流企业,推动中国物流国际速递供应链管理公司、中资特种物流智慧应急监测平台有限公司等大型物流企业高效运营。三是开展国际合作。聚焦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能合作等重点领域,推动有条件的省属企业跨境开展资产收购、股权投资和业务整合,完善国际化生产服务和资源利用网络,提高产业链安全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对接RCEP成员国开展相关领域对外投资、合资合作,推动企业产品、服务、技术、品牌、标准走出去。四是推动国资民企合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开放水平,推动国资民企产业链价值链重组,谋划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带动性的产业平台项目和精准合作项目,以市场化方式推动国资国企与民营、中小企业紧密合作,共同构建龙头引领、梯队协同、链群互动的企业集群发展格局。

  三、保障措施

  (一)完善合作机制。坚持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打造开放合作“一把手”工程,实行项目化管理、任务化分解、方案化落实,清单化推进,切实打通合作堵点,畅通联络渠道,完善对接机制,确保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发挥协调服务作用,推动开放合作质量效率双提升。

  (二)强化协同配合。认真落实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加强与省开放办对接,与省直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对外开放工作取得实效;加强与外事、安全等部门对接,推动省属企业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与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接,当好合作桥梁,推动形成联动发展、互利共赢新局面。

  (三)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推介有关合作项目,及时总结合作成果,选取典型示范,推广有益经验和成功做法,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树立国资国企更加开放的良好形象,营造广泛推动合作发展的浓厚氛围。



  2023年河南省广播电视领域

  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


  为做好广播电视对外开放工作,结合我省广播电视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团结奋斗,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现代化大视听发展格局,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扩大广播电视对外传播市场,创新广播电视对外传播渠道,持续讲好河南故事,不断开创广播电视对外工作新局面。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深化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化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建设和网络视听平台“首页首屏首条”建设,把握总体基调、宣传重点,贯通重要时间节点,统筹网上网下,办好专题专栏,推出重头报道,不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会议活动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全省上下学习贯彻的生动实践,持续营造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让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宣传力争最佳政治效果、舆论效果和社会效果,讲好河南故事,传播好河南声音,展示好河南形象。

  (二)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内容生产。坚持“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集聚力量推进重点项目创作。实施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指导继续办好“中国节日”“中国节气”系列节目品牌,创新推出“中国发明”“中国神话”“中国家宴”系列节目。聚焦推进“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围绕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引导创作资源和生产要素向老家河南、天下黄河、华夏古都、殷商文化、汉字文化等重点主题上汇聚,抓好纪录片《黄河2023》《思想者的足迹(第二季)》、动画片《黄河传奇(第一季)》《殷墟密码》、广播剧《叩问殷墟》、网络视听节目《上新啦文化》《河之南音韵传》等重点项目。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创意驱动、美学引领、艺术点亮、科技赋能,丰富高清化、沉浸式等视听新体验,让文旅题材视听内容更具国际范、中国味、中原韵。

  (三)全面构建广电视听文旅融合传播矩阵。持续加强专业化、特色化文旅宣传平台建设,支持河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做优做强,继续推动省、市播出机构增设或更名文旅频率频道。实施融合传播,指导映象网、大象网扩大国内国际传播,鼓励大象新闻客户端继续开拓海外传播平台。用足用好国家广电总局交流合作载体,积极参与丝路视听、中非中阿视听合作等工程,推动更多“视听中原”精品“走出去”。

  (四)全力办好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联合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四川、青海等沿黄省(区)广播电视局,举办 2023(第二届)黄河流域视听合作发展大会,展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果,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深化沿黄九省 (区)视听交流合作,宣传推介河南文旅,讲好黄河故事、河南故事,展示好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风貌、新气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为引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加强领导。明确专人专班负责对外开放工作,把对外开放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对外开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对外开放工作,加强对重大事项的协调督办。

  (二)统筹谋划推进。健全督查机制,通过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通报进度等方式,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密切关注、及时跟进、查找问题、强力推进。强化协作联动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三)创新工作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项目孵化、市场运作等多种方式,不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2023年河南省体育领域

  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体育领域对外开放水平,现就我局2023年体育对外开放工作制定以下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引进和创办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体育赛事,持续开展体育对外交流活动,为体育对外交流开辟更大的空间。

  二、主要目标

  加快推动体育河南建设,持续发挥体育在推动开放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与国际体育组织、国家级体育协会、知名体育公司等合作,大力引进和创办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体育赛事。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体育设施建设、赛事活动运营、竞技人才培养。持续开展体育对外交流活动,有效整合和利用体育资源,构建立体化、全方位、多层次的体育对外交流运行机制和多元工作模式,强化人文交流机制。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与国际国内体育组织的合作,认真办好国际国内重大赛事。积极推动体育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体育组织的合作,支持国际体育组织落户河南。积极融入对外开放发展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认真办好郑开国际马拉松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争取国际乒联相关赛事落户河南。

  (二)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持续办好第二届河南体育产业博览会,利用展会平台促进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成立河南省体育产业联合会。挖掘全省质量高、应用性强、可落地的体育产业项目和创意,引导体育企业创新发展路径和思路。

  (三)积极开展对外体育交流活动,扩大与重点国家和地区体育合作。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体育往来与人文交流,扩大中原文化在“一带一路”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积极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关于做大做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重要指示,助力豫卢交流合作搭上新时代快车,为中卢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结合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等活动,从体育层面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弘扬以少林拳、太极拳为代表的武术文化,不断扩大中国功夫品牌的国际影响。推广围棋文化,为中外围棋爱好者搭建一座切磋棋艺、增进友谊的桥梁,深化体育人文交流。



  2023年河南省金融业

  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我省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水平,增强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现就我省2023年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重要论述,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落实好《河南深化对外合作交往工作方案》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外开放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我省重大项目实施,以引进境内外金融机构、金融资源和强化运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为重点,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共同推动全省金融业对外开放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23年,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增添活力、拓展空间。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市场竞争力,使全省金融体系更加完善,金融发展环境更加优化,金融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三、重点工作

  (一)抓好机构引进优化金融服务。积极推进“引金入豫”工程,壮大“金融豫军”规模,逐步形成各业并举、功能完备、运行稳健的金融体系。推动一批国际知名外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租赁及国际评级机构总部或分支机构落户河南,增强郑州、洛阳等中心城市金融集聚功能和辐射作用。组织金融机构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专项信贷计划、建立项目库、审批绿色通道等方式倾斜信贷资源,加大支持力度,为开展海外并购、跨境投资等“走出去”活动提供创新服务。做好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7+4”类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相关政策的研究工作,持续跟踪离岸金融、金融租赁公司等新兴金融业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

  (二)推动企业运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全力推进港交所在审企业神力建材、华新集团、真实生物、商水源盛房地产上市进程。加快推进瑞昌石化、红福实业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报材料。支持牧原股份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加大对全省企业的培育指导力度,积极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境外债券业务政策宣讲、发行实务培训,推动企业利用境外债券市场发债融资。积极推进河南省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工作,促进和引导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规范有序发展。

  (三)加强涉外重点领域综合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企业优化整合产业链资源、构建创新发展网络提供金融支持。推进重点龙头企业主办银行机制,为开展海外并购、跨境投资等“走出去”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组织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创新信贷产品,改进中小外贸企业信贷服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四)服务好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开放与创新。深入了解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通过金融创新引入境内外优质金融资源和资金服务,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融资端助力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并积极为优质企业扬帆出海提供综合金融支持。要关注全球金融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提升中欧班列(郑州)运营水平。

  (五)支持郑商所扩大对外开放。实施郑商所优势再造,鼓励郑商所扩大特定品种范围,探索多种开放路径,创新国际合作交流方式,引导我省广大企业科学合理利用期货市场,推进更多符合条件的期货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把郑商所打造成为规范、开放、更具竞争力的一流交易平台,全面提升支撑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支持郑商所举办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开展期货知识宣传培训和投资者教育系列活动,加强与境外机构的交流沟通,增强国际影响力。

  三、有效举措

  (一)加强组织协调。加强对我省金融领域对开放工作的发展规划、重大政策、载体及项目建设等的指导协调。各金融监管部门及相关省辖市,明确开放招商目标,强化责任分工,加强协调联动。对重要项目组建专门招商工作组,省级层面做好协调,项目所在市政府全力做好选址、对接、出台优惠政策等工作。

  (二)加强政策支持。各金融监管部门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并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支持,为对外经贸相关贷款减少审批事项,压缩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各省辖市完善招商方案,进一步提升软、硬件水平,为金融机构及项目入驻提供更好的服务。

  (三)抓好工作落实。按照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主动融入全省对外开放大局,加强与省开放办对接,加大协调力度,对签约落地项目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推动金融业开放再上新台阶。

  (四)防控金融风险。建立健全风险监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行为监管,提升监管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促进全省金融业健康发展,确保金融业对外开放行稳致远。



  2023年河南省外事领域

  对外开放工作专项方案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为整合外事资源、凝聚外事合力,进一步做好“两个服务”,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外事力量,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继续发挥外事资源、渠道、信息优势,以外事接待、因公出访、友好交流、友城建设为契机,为全省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更加便利高效“走出去”拓展国际合作提供更多外事支撑,展现更多外事担当。

  二、目标任务

  (一)提升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加强谋篇布局,突出重点,指导全省外事工作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地方独特优势,主动服务“国之大者”,努力为国家总体外交注入更多“河南元素”。

  (二)聚焦发展要务,精准助力全省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外事职能优势,广泛开展各种外事活动,积极同世界各国分享河南发展成果,开辟共同发展前景。努力将外事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将外事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开创我省对外开放新局面。

  (三)统筹发展安全,持续擦亮“一带一路”品牌。大力弘扬丝路精神,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助推“四条丝路”协同并进,不断提升我省共建“一带一路”参与度和影响力,帮助我省企业“走出去”,为我省共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三、重点工作

  (一)完善对外工作新布局。适时启动2023年省级领导出访计划编制和任务实施,聚焦招商引资和友好合作,牵引带动全省对外交往。推动省领导访问俄罗斯、日本、韩国、东盟、坦桑尼亚、南非、埃及、突尼斯等国,充分发挥河南特色优势,深耕与周边国家合作,加强非洲国家交往。择机邀请卢森堡国家领导人和德国、比利时、丹麦等国驻华大使及上合组织秘书长等重要嘉宾来访,以高规格访团推进务实合作与产业对接。

  (二)构建高水平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统筹推进“四路”协调发展,有效发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综合优势和平台效应,加快推进河南—柬埔寨—东盟“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不断织密空中网络,加强多领域对接合作、互联互通,促进枢纽经济优势加速转化。继续推动在河南建立柬埔寨东盟文旅经贸交流合作中心、上合组织文化旅游交流中心,积极推动外交部在我省设立加勒比研究中心,推动设立突尼斯少林太极培训中心,以创新汇聚发展动能。

  (三)打造交流合作新平台 。以东北亚地方政府联合会、东亚地方政府会议等区域性国际组织为平台,服务河南打造国家开放高地。邀请东盟国家重要嘉宾出席我省举办的重要经贸交流活动,与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举办相关交流合作活动,推动企业对外合作。持续深化与以色列驻华使馆长效合作机制,筹划举办智慧城市、智慧工厂等领域的务实对接会。邀请澳大利亚知名企业访问河南,举办中国(河南)—澳大利亚经贸对接和新能源产业合作活动。组织参加第二届中特投资论坛,配合驻巴巴多斯使馆开展人文交往活动。合作举办中国(河南)—新西兰高等职业教育论坛活动,依托豫新职业教育现有合作项目,拓宽两地教育领域务实合作。

  (四)谋准找实共赢新项目。推动新加坡盛裕集团港区临空产业园等东盟“空中丝绸之路”项目。支持自贸区开封片区设立迪拜国际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河南省投资集团印度尼西亚清洁能源项目、河南省考古研究院突尼斯古罗马遗址考古项目、洛阳建龙微纳泰国春武里分子筛选项目、思念收购泰国冷冻食品项目、郑州阳光果蔬投资柬埔寨榴莲种植园和农业产业园项目等。加强韩国釜山、仁川铁海联运合作,探索与韩国蔚山广域市在化工、氢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合作。促使中美大豆产品应用价值链创新中心项目早日揭牌。

  (五)培育民间外交新力量。分别与比利时瓦隆大区、罗马尼亚布勒伊拉省、波兰卢布林省、英国纽卡斯尔市等友城共同举办结好35周年、30周年、15周年、15周年纪念活动,推进与希腊阿提卡省、克罗地亚武科瓦尔省的友好交往关系,激活河南省与匈牙利科马隆州的友城关系,积极开辟英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友好交往渠道。持续加强河南省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郑州市与拉合尔市、平顶山市与木尔坦市的友好交流合作,推动与柬埔寨暹粒省、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签订正式友城协议,推动河南与韩国蔚山广域市、阿尔及利亚奥兰省、坦桑尼亚姆万扎省、埃及开罗省发展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密切与埃及开罗省、法尤姆省的友好交流关系。继续推动与美国堪萨斯州、蒙大拿州等地的经贸合作,谋划重启与加拿大友城曼尼托巴省的友好关系。举办中日围棋交流活动,继续与日本大阪市立中央图书馆、韩国庆尚北道图书馆开展线上交流活动与图书互赠活动,与日本三重县共办开封汴绣与伊贺组纽交流会,与突尼斯开展“黄河文明与迦太基文明”交流活动,将“吴哥王者之战”大赛纳入柬埔寨暹粒省河南友好周,与新西兰中华妇女联合会共同举办“推动妇女创业创新、共同塑造可持续未来”交流活动,与新西兰中华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线上青年交流活动。谋划举办2023中国同中亚国家民间文化艺术年框架下的交流活动,视情与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举办2023“国际青年领袖对话”活动。

  (六)挖掘对外宣传新势能。深挖河南各级对外交流品牌活动潜力,以青少年对外交流为发力点,以中原文化和河南历史变迁为切入点,讲好“河南故事”“黄河故事”,涵养知豫友豫资源渠道。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主题外宣,切实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河南篇章”。适时重启多语种《中国河南》对外宣传品编辑和多媒体制作,认真完成“河南地方特色文化术语库”和“中国关键词:出彩河南篇”多语种传播项目,持续扩大“对话大使+”“翻译河南”“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效应,不断增进国际认同。持续推动《河南省国际交往常用英语手册》汇总稿审校修改工作,推进举办2023年第十五期全省涉外英语口译培训班,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七)提升外事服务新水平。将2023年作为“招商引资出国管理服务年”,帮助有招商引资需求的各地市、各部门、各单位开辟国际渠道,在省委外办因公出国办事大厅专设服务招商引资团组窗口,建立组团会商机制,使招商引资出国组团更加合理、合规、务实、高效。举办全省因公出国专办员培训,统筹做好领事认证、邀请外国人来豫《邀请函》《邀请核实单》审发、《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审批、国际会议涉外事项审核等工作,助推全省各领域对外开放。

  (八)增强对外斗争新本领。协调有关部门稳妥处置各类涉外案(事)件、领事保护案(事)件,积极回应外国驻华使领馆合理关切,及时化解矛盾,消除隐患,避免引起涉外纠纷或事态扩大,为全省对外开放营造安定和谐的涉外环境。牵头做好“一带一路”建设境外安全保障工作,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着力维护海外利益。

  四、保障举措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放带动作用,加大对省内相关领域、产业的调研力度,深入研究我省经济发展形势和需求,找准契合点、突破口,努力服务好全省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把服务开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对重大事项的组织协调和监督落实,不断完善对外开放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工作质量。

  (三)完善机制,协同配合。坚持内外结合、上下协调、左右协同,通过完善机制、整合资源,促了解、促合作、促共赢,不断提高外事在全省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中的贡献度。



  2023年河南省对台经贸合作

  工作专项方案


  2023年,省台办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抓住我省各项重大战略实施的良好机遇,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按照“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扩大成果、融合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以经贸活动为抓手,以项目带动为重点,以优化投资环境为支撑,进一步扩大豫台经贸合作规模,提升豫台经贸合作水平,巩固豫台经贸合作成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贡献台办力量。

  (一)举办好2023豫台经贸洽谈会暨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中原论坛。拟于9月份举办该项活动,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紧扣我省锚定“两个确保”和实施“十大战略”的决策部署,以先进制造业产业合作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为重点,推动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适时举办涉台专项对接活动。

  (二)指导郑州市、洛阳市、濮阳市、漯河市四地台协更好地发挥搭建政府与台商之间沟通桥梁、服务台商的功能;支持有条件的省辖市成立台资企业协会;充分发挥台协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赴东南沿海地区开展招商推介活动。

  (三)落实落细“万人助万企”活动,计划开展台资企业走访调研工作,建议由办领导分别带队,赴全省各地走访慰问,坚持问题导向,了解台资企业在发展经营中遇到的急难问题,集中精力予以协调解决,助力台企复工复产。

  (四)坚持“省级抓龙头,市级抓园区”的原则,联合省商务厅、省发改委加大对26家台商投资园区的指导扶持力度,深入台商投资园区的调查研究。

  (五)指导监督洛阳恒生科技园合理合规使用扶持资金,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吸纳更多台企台青入驻。

  (六)推动中华青雁基金会和黄河富景生态园合作建成台湾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申报海峡两岸台湾青年创业基地。

  (七)做好台湾青年来豫实习工作。配合相关单位承接国台办组织的台湾青年在豫实习活动。

  (八)充分发挥台资专班作用,通过台资专班推进,做好项目谋划、发布、签约和推进重大项目工作,筹备专题招商活动,带动全省利用台资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