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商务资讯

漯河经开区招商引资“闯”出新天地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23-04-20 点击数:

  “出征!”在2023年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春季百日会战”暨招商小分队授旗出征仪式上,随着漯河市副市长周剑指令落下,漯河经开区6个招商小分队敲响了出征的战鼓。

  当天,6支招商小分队迅速启程,奔赴上海、苏州、南京、杭州等地,先后走访了美国嘉吉、美国亿滋、韩国希杰、上海粮全其美、韩国好丽友等企业及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新加坡商会、中国韩国商会等商协会,开展精准、务实、高效的对接洽谈。今年以来,各招商小分队已拜会重点企业200余家,跟踪线索项目91个,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93亿元。

  在开展百日招商的同时,招商小分队没有耽搁第20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的筹备工作,积极邀请相关企业及商协会到漯河参会,为漯河市高质量项目落户全力争拼抢。

  招商引资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主责主业。近年来,漯河经开区围绕“三链同构”“五链耦合”和漯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8+N”现代产业体系布局,创新招商工作思路,拓宽招商引资领域,持续在引进名企名牌、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

  在招商思路方面,漯河经开区逐渐实现由“粗放式”招商向“精准化”招商转变,按照食品百强企业、食品包装产业、功能性食品产业、液压科技产业等方面,分组分类分区域编制招商图谱。目前,漯河经开区共形成食品、食品包装、食品辅料、食品机械等6套比较成熟的招商图谱,并从中优选出国内外500强、行业百强、细分领域10强和处于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的企业800多家,建立了经开区“招商选资数据库”,通过高层互访、定期对接、邀请考察等措施,摸清吃透企业情况和投资动向。

  同时,漯河经开区持续深化与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协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成都食品工业协会等行业商协会的战略合作,深度挖掘协会企业项目资源,为积极承接产业项目批次转移进驻创造条件。在漯河经开区液压科技产业飞速发展的基础上,漯河市先后获批“中国液压胶管之都”“智能食品装备名城”称号。2月,河南漯河食品国际合作产业园的获批,进一步推动了漯河经开区向品牌化招商转变。

  金融是促进科技创新强有力的工具。对于处在产业链关键环节、自身受资金制约对投资犹豫不决的企业,漯河经开区充分发挥投资发展公司作用,通过入股、联建等方式,让投资公司注入资金,既坚定了投资商的信心,又为其赋能助力。例如,漯河经开区投资7亿多元,受让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2.17%股权,促进卫龙美味在港交所上市;出资收购区内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利通科技320万股股份,推动该企业在北交所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