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商务资讯

安阳开出首趟铁海联运班列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3-08-02 点击数:

  7月29日上午10时许,伴随着一声悠长嘹亮的鸣笛,安阳-天津港铁海联运班列在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首发,这列满载50个40尺集装箱货物的火车,从园区缓缓开出,驶向500多公里以外的天津港。

安阳开出首趟铁海联运班列

  这是安阳首趟铁海联运班列,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光伏玻璃将“乘坐”此班列,到达天津港后装船发往印度。

  安阳是河南省唯一被纳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城市和“十四五”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天津港是我国重要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连续多年跻身世界港口前十强。

  此次安阳至天津港铁海联运班列的正式开通,是安阳市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构建中部地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推动公铁海多式联运协同发展,拓宽出口物流通道、扩大对外贸易、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为全市对外开放提供新动能。

  据了解,目前,安阳正在积极申建保税物流中心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铁海班列的开通将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的物流支撑,吸引周边地区外贸业务的转移聚集,助力安阳外向型经济健康发展。

  安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安阳市将充分发挥实干精神,深化务实合作,制定扶持政策,举全市之力服务保障班列常态化开行,构建物流新通道,打造开放新窗口,当好全省枢纽城市建设开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