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谱写开放新篇章(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综述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3-09-29 点击数:

  最是一年秋好时,叠翠流金满中原。9月26日至28日,43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7万人齐聚郑州;国外政要、知名专家学者、投资贸易促进机构代表、企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云集;三场重大活动、七场专题活动智慧碰撞;展览展示人气十足;100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达2182亿元……丰收时节,开放的中原大开“开放之门”,与国内外客商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谱写开放新篇章(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综述

  ——这是一场高层次、国际化的大会。

  高层次的交流才能打开视野、招大引强;国际化的经贸交流才能推动河南加快融入“双循环”,有效吸引新资源流入。

  本届大会从谋划之初就瞄准了“高端化”“国际化”。从参会对象看,大会共邀请参会嘉宾客商4900多人,参展商、采购商1.2万人。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宣布大会开幕;商务部副部长、中国贸促会会长、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率团出席;白俄罗斯、阿塞拜疆、泰国、越南、蒙古及中亚五国等国家政要、外交使节莅临大会;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团参会。此外,跨国公司及境内外知名企业高管、国内外投资贸易促进机构及商协会负责人近200人参会。

  值得关注的是,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硬实力”的河南,也通过大会搭台,邀请海内外多位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参会,为河南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唐克轩表示:“河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此次参会希望将上海的技术、人才、资金等聚集到河南,推动河南中医药产业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航空医学与生物医学工程专家俞梦孙说:“河南在中医药文化方面历史悠久,我们希望将先进技术与经验引入河南,将家庭健康工程落地河南,让河南成为中医药现代化的主阵地。”

  持续关注河南发展的国际核能院院士张勤表示:“河南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进行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和部署,技术创新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必能推动河南焕发出勃勃生机。”

  已在河南开展研究工作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淮实验室主任吴丰昌表示:“黄淮实验室将深深扎根河南,以全球和国内顶级的科技力量,服务河南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高层次的嘉宾邀请为河南链接更多优质资源,让开放河南的声音传递到更远的地方。”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是一场精准对接、高效务实的大会。

  纵观大会议程设置,三场重大活动、七场专题活动,无论是洽谈合作的对象,还是专题对接的行业,无一不是精心安排的。

  在合作对象上,突出的是优势互补、双方所需:

  大会举办了中国·中亚地方经贸合作论坛,河南与马来西亚、越南电商企业合作对接会。无论是中亚还是东南亚,都是河南近年来经贸往来持续升温的区域,也是豫企出海的首选地。通过专题对接,各国可以与更多的河南企业“接上头”,买到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河南也得以开拓更广阔的新兴市场。

  中国·中亚地方经贸合作论坛上,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参会代表与河南企业面对面对接洽谈。河南与马来西亚、越南电商企业合作对接会上,越南新华青创中心与郑州工商学院签署“电商助力青年创业合作”备忘录,马来西亚、越南厂商代表与“东盟先生”电商平台签署“入驻平台合作备忘录”。

  在对接领域上,突出的是拓展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合作:

  大会聚焦新能源汽车、国际大健康、节能环保装备、现代物流、国际新兴产业等举办专题活动,不仅符合我省产业发展优势和延链补链强链的实际需求,而且也为合作方提供了更多参与空间。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论坛是本届投洽会三场重大活动之一。活动上,开封市向广大企业发出盛情邀请:我们正在重点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创新高地,希望大家一起共赢未来。

  ——这是一场成效满满、增添后劲的大会。

  大会开放高峰论坛现场,共有100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达2182亿元,涉及总部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物流等领域。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会前,该厅全面征集、认真筛选了600多个招商项目并对外发布,便于海内外客商精准对接。全省各地在邀商、筹备阶段也主动走出去、引进来,成功达成一大批合作项目。

  加拿大北方药业集团董事长庞军是当日的签约方之一。他介绍,本次和项城市政府签约的加华药康(河南)药业项目,拟投资金额约20亿元,主要经营创新药研发、高端仿制药生产及药品进出口。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签约已是双方在今年的“两度牵手”,“上轮投资推进的速度与效率坚定了我们深化合作的信心。”

  德中友好协会联合会主席卜布博士带领不少德国企业前来参会。最近,该协会与许昌市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在清洁能源等方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回到德国后,我会建议相关企业来河南看看,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河南企业在某些方面并不比德国企业差,学习也应该是双向的。”

  在抢抓发展机遇的窗口期,投洽会为河南与世界交流交融搭建起一个重要平台。推开这扇“开放之窗”,河南得以深度拥抱世界,世界也得以认识一个全新河南。合作从此刻开始,将在不远的将来结出更多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