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1年专题 > 筑牢安全防线 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 视频图片展播

省商务厅开展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5-13 点击数: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5个防灾减灾日。省商务厅精心组织,制定了《省商务厅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方案》,认真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积极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在厅门前电子显示屏轮播“防灾连着你我他 安全和谐靠大家”、“未雨绸缪抓预防 有备无患少灾害”、“群策群力防灾减灾 同心同德共建和谐”等宣传标语,营造共同关注防灾减灾工作的浓厚氛围。在厅机关电子宣传栏播放“地震是怎么形成的”、“地震预警”、“暴雨来了该怎么做”、“暴雨红色预警处置指南”、“防汛安全指南”、“如何做好防汛紧急避险和转移安置工作”等防灾减灾短视频,丰富干部职工防灾减灾科学知识,提高灾害防范应对能力和安全意识。在厅网站防灾减灾专栏播发防灾避险知识,增强公众对防灾减灾知识的了解和关注,提高公众运用防灾减灾知识趋利避害能力。组织厅直系统200余人参加省减灾委举办的防灾减灾知识竞赛,涵盖自然灾害常识、应急避险知识、公共安全及日常急救知识,营造宣传学习防灾减灾知识的浓厚氛围。

  二、扎实开展防灾减灾活动。召开厅直系统防灾减灾工作会议。强调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敬畏心理,主动防灾减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组织防灾减灾知识宣讲。邀请省应急救援协会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兵利现场教学辅导,对防汛、防震、防电及火灾防范等内容进行教育宣讲,结合近期多地发生的火灾事故,着重讲解灭火器、防毒面具等消防设备使用和火场逃生方法。组织灭火演习、疏散逃生演练和逃生体验屋应急演练。组织干部职工进行灭火器实际操作演习,熟练掌握灭火器材操作方法。模拟音响系统发生电器短路引发火灾,组织会场人员弯腰低姿捂口鼻,有序离开大楼。利用场景布置和散布烟雾,模拟逼真火灾现场,组织大家按秩序进入逃生体验屋,切身体会火灾发生后如何在狭小黑暗的空间逃生和自救,有效提升干部职工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实战能力。

省商务厅开展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

图片

  三、组织行业系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商超行业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的通知》(豫商流通函〔2023〕21号),在全省商贸行业集中开展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月活动。各地商务部门积极通过网站、微信群推送防灾减灾知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如,新乡市商务局印发《安全生产应急手册》《安全应急科普知识-防火篇》,组织人员深入商超企业分发。焦作市商务系统党员干部下沉大型商超,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海报、排查火灾隐患,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洛阳市商务局推送“这些防灾减灾知识你知道吗”、“自救手册,请收好”、“记牢这些,关键时刻能自救”等减灾知识。各级商务部门引导区域内商超企业悬挂宣传标语、口号,制作宣传橱窗、宣传板报,喇叭广播、LED幕墙、灯光秀播放防灾减灾公益提示,持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指导河南万邦、商丘农批、周口黄淮、信阳裕农等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积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成立防灾减灾救灾领导小组,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培训,制定火灾事故、洪汛灾害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市场安全生产和风险防范意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