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商务资讯

安阳市提前1个月

超额完成外贸年度目标任务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2-21 点击数:

  据海关统计,今年1—11月份安阳市货物贸易进出口70.2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居全省第3位,占省定目标的109.9%,排全省第3位,提前1个月超额完成外贸年度目标任务。其中,出口49.5亿元,同比增长21.1%,排全省第5位;进口20.6亿元,同比增长57.1%,排全省第3位。

  “今年以来,在外需走弱、地缘政治冲突和全球化逆流的影响下,安阳市各级各部门外贸战线的工作人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对外贸易在逆境中实现新发展。”安阳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2023年,安阳市外贸新增长点频出。去年引进的跨境电商企业赞如商贸有限公司出口数额大幅增长,1—10月份出口6.5亿元,同比增长282.9%;新引进外向型经济项目初显成效,前三季度共引进并形成实绩的外贸企业15家,已实现进出口额1572万元,预计进出口规模到年底将有较大幅度增长;6月份,安钢集团部分进口业务回归,截至10月份已完成进口7.2亿元;8月份,成功获得二手车出口许可的京物创供应链有限公司实现出口,截至10月份出口1819.4万元;10月份,宝舜(河南)新炭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生物烃基柴油打通了出口通道,顺利实现加工贸易进出口,2024年进出口额将大幅提升。

  为助力企业发展,安阳市外贸惠企政策不断完善。今年以来,为企业申请市场开拓、出口信保、进口贴息等各项支持资金663.9万元;1—11月份,发放“外贸贷”80笔共计10510.6万元,惠及全市29家企业;拨付保税仓扶持资金33.5万元,促进保税进口近2亿元。

  今年以来,全市企业市场开拓更加多样。上半年,企业赴德国、泰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28次,利用国际专业展会开拓市场;积极参加广交会、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进博会等国内重点展会,借助展会平台寻求合作机遇;邀请阿富汗、尼日利亚、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客户莅安考察20余人次,进一步加强双方经贸往来;通过与全球贸易通、阿里巴巴速卖通、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利用跨境电商开拓海外市场。

  “我们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外贸政策及外贸业务培训,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加强全市外贸人才队伍建设。”安阳市商务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安阳市共举办河南省RCEP政策解读暨国际贸易实务培训班、“聚力同行 助力出海”跨境电商产业培训活动、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业务暨跨境贸易政策培训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贸高管高级研修班等各类培训活动6场,参训人员8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