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商务资讯

全国“游购乡村·欢乐大集”

系列活动在新乡市启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2-02 点击数:

  为满足人民群众在春节期间物质和文化需求,推进商文旅融合,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新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游购乡村·欢乐大集”系列活动,于1月27日在新乡市获嘉县同盟古镇启动。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新乡市人民政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次活动作为2024年“游购乡村·欢乐大集”的重点活动,积极打造乡村消费新场景,满足农民消费新需求。围绕乡村消费和原有大集特色,同盟古镇相对集中地展示了名优年货、国货潮品、地方特色美食、地方非遗和文创产品、地方特色土特产、农业机械、绿色家电、新能源汽车等10大主题区域、超过200个特色摊位,既有新能源汽车、新型农机设备等服务于乡村振兴的“黑科技”,又有麦芽酥糖、青稞饼、馓子、糖果子等现场制作的地方特色美食,还有虎头鞋、老虎枕头等传统年俗、非遗文创产品。活动现场表演了鼓舞《丰收锣鼓》、舞蹈《丰收中国》、情景剧《中原农谷模特队》、戏曲《穆桂英挂帅》、武术《万里山河》等文艺活动;还有高台大戏、游龙送福、民俗展演、木板年画制作、马皮舞表演、打铁花、书法名家写春联等特色民俗表演,活动年味十足,吸引了周边城乡群众近3万人前来游玩购物。

  新乡市还在所辖各县(市、区)设12个分会场,从腊月十七到正月十七历时一个月时间,分别开展迎新春消费季、餐饮促消费、京东特色年货节、中原农谷年货节、南太行冰雪嘉年华暨新春游园会、新春年货节暨名优农产品推介会等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新春促消费活动,预计日均吸引消费者5万人以上。

  河南有2400多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乡村大集、集贸市场,从农产品、手工艺品到特色小吃、民俗产品,应有尽有,在增强消费体验、促进农民增收、带动乡村振兴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自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以来,河南乡镇大集面貌整体提升、逐步规范、有序转型。如新乡长垣市樊相镇大集,改造后为赶集卖货的群众提供了摆货摊位和遮风挡雨的大棚,增强了群众自产自销的积极性和幸福感;周口鹿邑县的老子庙会,推动老子文化传承,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周口淮阳太昊伏羲陵庙会,日均20万人;鹤壁市浚县自发形成的庙会已有1600余年历史;还有以愚公移山精神为主题的济源王屋镇古街,以钧瓷文化为主题的神垕古镇,以古商旅文化为主题的赊店古镇等,体现了河南风格,演绎了古韵新风,丰富了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

  下一步,河南省将按照商务部的部署,通过“乡镇大集”小切口,做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大文章。持续支持推动各类乡村市集因地制宜改造升级,突出地域特色,传承文化习俗,创新运营管理,打造更多更接地气、更受城乡居民欢迎的乡镇商业打卡地、农村消费新场景,促进消费增长,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