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设置 > 主要职责

河南省商务厅主要职责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29 点击数:

  (一)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国际、国内经济合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

  (二)统筹协调、归口管理全省对外开放、商贸流通、对外贸易、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电子商务等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深化商务领域改革。

  (三)负责全省对外开放的宏观指导和组织协调,研究推进开放带动主战略实施的长效机制。督促检查对外开放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对外开放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四)负责全省商务系统涉及世界贸易组织相关事务的研究、指导和服务工作。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

  (五)拟订规范全省商务领域市场秩序的政策。负责全省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负责全省商务领域综合监管执法和举报投诉服务工作。负责研究拟订全省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和相关标准,推进药品流通行业结构调整,指导药品流通企业改革。

  (六)负责全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促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和发展。负责统筹拟订全省流通产业发展促进政策及行业标准,协调推进全省流通领域法规体系建设,推进全省流通产业发展。牵头协调推进全省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

  (七)协调完善商务领域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拟定商务领域促进消费的规划。按照分工负责全省重要消费品(肉类、边销茶、小包装食品等)储备管理、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工作,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依法对有关特殊流通行业和散装水泥推广应用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汽车流通和服务体系建设。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管理。

  (八)负责全省对外贸易促进和商品进出口管理工作。负责拟订我省对外贸易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提出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牵头负责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并组织实施。推进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组织实施外贸企业开拓市场活动。依法执行国家对外贸易进出口管理政策,负责我省企业相关商品配额、资质、招标、进出口许可证的组织实施工作。指导我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服务外向型产业进出口转化,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九)拟订我省服务贸易发展政策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省促进服务进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依规对全省举办的展会活动(含展览会、博览会、交易会、洽谈会、展销会和订货会等)进行管理,依规对省内举办的涉外经济技术展览会进行监管。负责商贸服务业行业管理工作。

  (十)指导、协调全省外商投资管理、促进、服务工作。拟订全省外商投资政策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实施跨国公司总部和总部型机构鼓励政策。依法对外商投资事项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外商投资年度目标制定,考核,统计监测。统筹规范对外招商引资活动。协调解决外商投资企业运行过程中的问题,依法受理、处理境内外投资者的建议和投诉等。

  (十一)牵头负责推进和深化我省与其他省份相关区域经济协作工作,负责区域经贸交流活动,统筹组织举办省级招商引资活动及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工作。负责引进省外资金统计工作。指导联系外地驻豫和我省驻外地商协会等社会组织工作。

  (十二)拟订全省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政策并组织实施,依法管理和监督我省对外直接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业务,推进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执行国家有关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政策,牵头负责我省外派劳务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管理涉及我省多双边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中国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十三)牵头负责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郑州、洛阳、南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的统筹管理、协调指导和统计评估工作。承担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全省国家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统筹管理、政策指导和统计评价工作。

  (十四)拟订全省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大力拓展和深化电子商务应用。推动拟订全省电子商务行业规范和标准,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电子商务统计和评价体系。规范电子商务经营行为和流通秩序。

  (十五)负责全省因公出国(境)经贸团组审批管理工作。

  (十六)统筹谋划实施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等经贸活动。

  (十七)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文化路115号

  邮政编码:450003

  办公时间(工作日):

  8:00 —— 12:00  14:30 —— 17:30 (10至次年4月份)

  8:00 —— 12:00  15:00 —— 18:00 (5至9月份)

  联系方式:0371-6394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