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春节长假河南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1-27 点击数:

春节长假河南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春节长假河南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春节假期,河南省消费市场年味儿足、人气旺、购销活跃,总体呈快速回暖态势。重点监测的302家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27.87亿元,同比增长15.7%。 

  一是市场供应平稳有序。为丰富市场供应,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消费需求,省商务厅提前部署,节前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的通知》,厅领导带队深入农批、商超进行实地调研督导。各地商务部门积极行动,指导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和重点保供骨干企业摸清生活必需品供应品种、库存数量、货品来源、采购运输等信息,引导农批市场、连锁超市、社区便利店增加供应品种,丰富节日市场供给,省商务厅每日监测生活必需品市场情况。与春节前一周相比,猪肉(后腿肉)、水产品价格略有下降,蔬菜、水果、鸡蛋、白条鸡、粮食、食用油稳中略涨或持平。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二是商贸零售购销两旺。全省推出了新年新春消费季、网上年货节等促消费活动,支持各地发放餐饮、住宿、购物、汽车等各类消费券。各大商超人气回升,郑州丹尼斯大卫城日均客流量12万人次,许昌胖东来天使城日均客流量10万人次。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291家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27.8亿元,同比增长15.6%。洛阳泉舜购物、中州万达等12个品牌消费集聚区客流量超426万人次,同比增长198%,销售额同比增长50.2%。

  三是餐饮消费红红火火。随着国家和河南省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以及节前各地平稳度过感染高峰期,春节期间河南省餐饮业迎来烟火升腾,不少地方餐饮美食街区和品牌店经营状况已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正常营业饭店,特别是部分老字号、特色饭店、火锅类饭店,客流量较大,生意红火。各大饭店推出的预制菜销售火爆。开封、洛阳等旅游城市的美食街区人山人海。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11家餐饮企业实现销售761.1万元,同比增长64.4%。

  四是线上消费氛围浓厚。阿里、美团、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推出线上年货节、春节不打烊等活动,打造丰富消费场景。美团优选、多多买菜的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长近30%,生鲜蔬菜、年货礼盒、鲜花绿植、健身器材销量增长明显。在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新品牌等持续创新推动下,新型消费迎来蓬勃发展。商贸服务、文娱休闲、体育健康、交通旅游等消费跨界融合加速发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统筹办好新春消费季等活动,实施服务消费回补、大宗消费扩容、新型消费提速等专项行动,着力提振信心,创新场景,激发活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